我知道我這個學期剩下的這兩週還有兩科期末考跟一篇期末報告,但是在圖書館借的書在六月就會到期,比起來好像比考試跟報告重要,所以這幾天我的注意力還是在我的小說上。經過之前的作業跟Case Competition干擾,這兩天終於把這本Banana Yoshimoto 的Goodbye Tsugumi看完。

  這本書我不知道中文書名翻什麼,因為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找了一陣子都找不到,或許是中譯本還沒有出吧。這本書日文版是在1989年出版,手上這本英文版是在2002年出版的,看外國語文翻成英文小說的好處是,用的英文比較簡單,所以容易看許多。另外,這本小說裡的許多場景譬如海邊的小旅館、夏季季末的廟會,都曾經出現在日劇裡,在看小說的時候,腦袋裡會跳出一個又一個的圖片。

  這本Goodbye Tsugumi有著香蕉小姐一貫的風格,清清淡淡的,好像沒有一絲重量。非常枝微末節的描述著一個又一個單獨看來沒什麼重要性的場景,似乎這些場景跟心情的寫照比故事劇情重要許多。小說探討的主題跟她其他本書沒有太大的不同,還是繞著離別、回憶、人跟人之間情感的互動、快樂、哀傷等等打轉。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堆積出來,把讀者一起帶到夏季的海邊,分享故事中主角們的生活跟喜怒哀樂。
  
  故事主角叫Maria,生長在一個海邊的小鎮,她媽媽是她爸爸的外遇,所以她從很小就知道什麼叫做期待和離別。期待是每到週末他爸爸搭來小鎮的那班巴士,離別是每個爸爸離去的早晨。一直到十八歲,他爸爸終於離婚成功,把她和媽媽接到東京生活,這時她的期待是在東京新開始的、像個正常家庭的三人生活,離別是告別從小一起生活的經營旅館 (Yamamoto Inn) 的阿姨一家,其中包括了她的表妹,Tsugumi。

  吉本芭娜娜已Maria為第一人稱寫整個故事,從Maria的觀感描述她的表妹Tsugumi,一個生下來身體孱弱,隨時都有可能死掉的女孩,因著全家人都擔心她的身體,心疼她因為這個孱弱的身體受苦,所以不管她說什麼、做什麼都對她諸多忍讓,想成她超級自我中心的個性。Tsugumi的個性有多糟,可以在故事的一開頭,Maria說她很不容易生氣,因為有人對她不好,她只要想想Tsugumi對她做過的事,比起來就沒那麼糟糕了。這一對表姊妹因為一連串的事件,其實非常的親密,似乎在所有人之中,只有Maria真正了解Tsugumi掩蓋在這一切犀利的言詞跟瘋狂舉動下的想法,甚至連Tsugumi自己的親姊姊Yoko都被Tsugumi惡劣的表面給騙過了,Tsugumi雖然講話很不饒人,連對自己至親的家人也是一樣,但是追根究底,她對事情隱藏在表面之下的那一面的觀察,卻大多非常正確,像是批評Maria的爸爸也是一樣。

  故事的重頭戲從有一天,已經搬到東京的Maria接到Tsugumi的電話開始。聽到她的聲音跟粗魯的言詞,Maria才驚覺到她有多想念那海邊的小鎮,從山到海洋到帶著鹹味的海風。Tsugumi告訴她的消息也很震撼,因為Yamamoto Inn 將要在過完這個夏天就結束營業,Maria的姨丈決定搬到新的地方去跟朋友合作經營出租公寓。Maria的阿姨邀請Maria回到海邊的小鎮,度過Yamamoto Inn的最後一個夏天。

  在海邊的最後一個夏天,三個女生 (Maria,Yoko,Tsugumi) 加上一個男生 (後來成為Tsugumi的男朋友的Kyoichi) 和兩條狗,同時也度過了生命裡最快樂的一個夏天。這本書不是什麼愛情故事,對於Kyoichi跟Tsugumi之間的愛情沒有太大的著墨,反倒把重點放在Maria怎麼看這一對小情人。像之前提到過的,吉本芭娜娜不斷的討論回憶這個主題,Maria在東京,只有在某個季節會聞到由海面上吹來的風,這種帶著鹹味的海風總是讓她無法克制的患起鄉愁,想到每當她心情煩悶的時候,走幾步路就可以到的海邊,那個又深又廣,可以收纳她一切喜怒哀樂的海。搭著船回小鎮,在越靠近港口,越有異鄉人的感覺,到底,她屬不屬於這個地方?看著來接她的表妹,想起從小一起長大的回憶,原來,今天的她是這些回憶堆積出來的,拿走這些回憶,她不再完整。因為這些回憶都是個人的,所以沒有人可以幫忙背負這些回憶的重量,同時這些回憶是自己的過去,就算在怎麼沉重,也捨不得丟棄。

  故事從夏天快要來臨的時候,一路到祭典宣告夏天將要結束。吉本芭娜娜深刻的刻畫所有人對夏天的不捨,因為夏天的結束代表著許多事情將要變成回憶,Yamamoto Inn要結束營業,在Yamamoto Inn的生活將要變成回憶,Yamamoto一家人將要搬到新的地方去,在這個小鎮的時光也要變成回憶,Maria將要回到東京,在海邊的這段時光也只是回憶,Tsugumi重病,可能連Tsugumi這個人都要變成回憶…

  有人批評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太軟性(女性),裡面沒有什麼強烈的震撼。對我來說,這反倒不是缺點,這本Goodbye Tsugumi像是一幅描繪海邊夕陽的水彩畫,不是顏色濃烈的油畫,而是淡淡的,帶點透明的水彩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