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殺人事件的圖像


  日本推理大師經典系列中的一本,在看完松本清張後再來看橫溝正史的推理小說,心情類似由看完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後看福爾摩斯,落差大概有髒亂有八百萬種死法的紐約跟非常清幽乾淨就算有人死掉後依然乾淨的英國鄉間之間的差異那麼大!

  沒辦法,以前看BBC還是誰拍的福爾摩斯探案的影集,印象中沒有什麼血或是不堪入目的屍體,印象最深的也只是臉色蒼白,不知道是不是鴉片吸太多的福爾摩斯而已。

  可能很多人沒聽過橫溝正史這個名字,但說起金田一耕助,應該就有很多人聽過了吧?! 金田一耕助就是橫溝正史所創造出來的偵探人物之一。還是不知道金田一耕助的人,麻煩去翻一下當年台灣超風行的金田一少年事件簿,裡面的男主角金田一一的角色設定就是金田一耕助的孫子。說到這想起我弟之前給我看UNI QLO和小學館合作推出漫畫家設計T-shirt系列,有幾件就是金田一一的大頭在上面,我弟說穿這件出門,應該沒有人想要靠近吧?!金田一一大概是史上最倒楣的少年,每次出去玩,同行的都會有人死掉…

  廢話說了這麼多,其實這本蝴蝶殺人事件根本和金田一無關,不管是祖父還是孫子。這本書是由橫溝正史所創造的另一組偵探,由利大師配上新聞記者三津木,以類似福爾摩斯加上華生的組合探案。連在故事一開始都也類似的手法,故做樣子寫了三津木受邀將由利大師的破案故事寫成小說,才有接下來的偵探故事可以看。我之前比較少看過的是,故事中還有幾個篇章是以引用死者身邊的人所寫下的手記,三津木亦會特別標示這個段落是引自死者經紀人土屋的手記,這時讀者就得要會把裡面的「我」由三津木替換成土屋。

  封面介紹寫著橫溝正史開創日本本格推理小說流派。整個故事既是以描述命案相關線索,讓無法親自站在命案現場檢視細節的讀者知道一些可以作為推理判斷基礎的線索。

  當然,作者和讀者掌握到的線索決不可能相等,設計謎題的作者在寫下一條條的線索,或是一個個的圈套時,就已經清楚明瞭這些線索和圈套,將會如何影響案情跟推理過程,而讀者則只能在這一頭臆測兇手到底是誰? 犯案手法又為何? 動機又是什麼? 好在本格派的作家都挺有良心的,盡全力讓讀者站在和書中偵探平等的位置上,讓偵探不會勝之不武,甚至在章節之間暫停,讓讀者喘口氣,在腦中整理一下所得知的線索,在作者「讀者來挑戰區」好好的來過一下當偵探的癮。

  在蝴蝶殺人事件中,作者也貼心的留給讀者挑戰的機會,本格派始祖橫溝正史,不但提供了線索給讀者,甚至在故事的中段就先幫讀者解開一開始提出的樂譜密碼之謎,讓解不開的讀者(比方說敝人在下)可以繼續愉快的挑戰最終誰是兇手的遊戲。

  但是我還是想要抱怨一下,作者還是很奸詐狡猾,居然以「引用」在誤導讀者。雖然一開始我也疑惑過為何由利大師會說這本手記也無法還了,正好可以當作三津木寫小說的參考,難道是土屋也被殺害了嗎? 一開始還深信引用的文字,越看到中間雖然有越覺得奇怪,但還是到很後面才發現作者搞這種引用設計是別有用心,要引誘讀者入圈套。不過真的設計的很高明,我也算是被騙得心服口服,自己甘心跳近圈套的。

  橫溝正史的本格派推理小說,雖然是我比較熟悉的推理小說寫作格式,但是整個線索和情節安排,依然讓我覺得緊張刺激好看,就娛樂(對,我是個喜歡有屍體出現的娛樂)效果來說,這是本打發時間的好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