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一個女性朋友討論「堅強的女生」的話題,她問我,比大多數的女生堅強獨立是我們的錯嗎?(她說「我們」,顯然是把我也一起劃入了這個族群。)

  關於女生堅不堅強、獨不獨立的定義,我想她指是的外在給人家的感覺,而不是生命韌性的問題。有些女生就是會讓別人很想保護她們,而這種女生就很能激起男生的保護慾。另外有些女生就是我朋友所指的堅強獨立型,給人的感覺可能比較「不需要男人」,發生事情習慣自己想辦法處理。會造成這種分類法,有些是因為外表,有些是因為個性,有些則是生活環境所訓練出來的。問題是,在這兩個不同的類別之中,其中有一個是「錯」的嗎?她這麼問是因為她有點覺得她站錯邊了。我好奇的問她,怎麼會突然有這樣的「體悟」?答案不出所料,問題又出在某個「男人」身上。

  我不是那一個性別,所以不能代表發言,同時我也相信雖然是同一個性別,關於同一個問題還是會有千百種不同的想法。但是常常會有這種感覺,比較柔弱的女生在男生群中是比較受歡迎的,不過這不能怪男人,因為她們是比較需要幫助的一群人,大部分的人都有幫助弱者的高尚情操嘛。像身為老是被男人當哥兒們的我,也常有這樣子的想法。這沒有什麼不對,不過問題在於,女人需要因為想被「疼惜」,而假裝柔弱嗎?

  很久以前,大概五六年前吧,美國有一本書叫「The Rules」,照成大轟動!這本書的內容蠻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市面上很多給Single Women的書,當中也有很多是教女人擺脫單身的書,連怎麼嫁給百萬富翁的書都有,這本書憑什麼照成轟動?其實裡面寫的東西也不是什麼新東西啦,不過是教女人怎麼裝小女人,或者說怎麼把小女人那一面表現出來。看過SATC的人應該有聽過這本書,真的打算照這本書去執行的人,想當然爾是Charlotte囉,也可以想像絕對不把這本書當回事的人是Samantha。我不敢貿然批評這本書,第一是因為我只有翻翻而已(因為有機會看的時候沒有把它當一回事),第二是單身的我對於這種事,在很多人眼裡來說是失敗者,第三是我真的認識有擁有這本書的人,把自己嫁掉。

  這本書叫The Rules,可以想見它是一本充滿了規則的書,這些規則就是在玩「如何把自己嫁掉」這個遊戲所要遵守的規則。其實這種事就像玩大富翁一樣,有許多的規則(竅門) ,所以誰能夠遵守這些規則就能贏得遊戲。當初只是翻翻,除了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規則外,不大記得其他的。但是當時翻到這本書的時候,最大的疑惑是如果本性不是Rule Girl的女人,為了要結婚,努力的成為一個Rule Girl,那結婚後呢?我猜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疑惑的人,因為不久之後作者就寫了The Rules II,告訴所有Rule Girl結婚後的Rule。(這本就有中文譯本了,叫規則女郎。)這告訴我們,The Rules不是遵守到把某個男人逮進禮堂而已。

  一堆的Rules,其實蠻辛苦的。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服從」的配額大概在國小的時候就用光了吧!

  回到女人該不該獨立的問題,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跟朋友聊的那一席話,我最近腦袋一直在轉我的獨立是先天還是後天。不過想到頭都昏了,還是沒有結論,我想大概都有一點吧,畢竟任何事都很難只歸咎於遺傳或生長環境其中一種。先天的部分是指就是流著那種凡事可以自己來就不喜歡麻煩人的血,後天指的是這種身材也很難給人柔弱的感覺,所以被迫要自己扛起自己的事。反正就是這種個性,到要三十歲才說要改也太晚了一點。曾經有一個男同學很好心的勸我,小女人一點會多很多人追。我不好意思問,很多人追,然後咧?這感覺起來不像個解決問題的答案,還是我們兩個看的問題就不是同一個?

  有些女人贊同The Rules裡所列出的規則,以遵守市面上最新流行減肥法的方式,努力的實踐在生活中。有些女人先天較優良,就好像擁有吃不胖的體質一樣,The Rules裡的總總規則在未出書前,就已經是她日常生活的準則。不過也有我這種在很多人眼裡是失敗者的女人,就好像在聊天中也會自嘲該減肥了,但若真的要我以減肥為目的,去遵守一些違反本性的規則,難喔!

  回到一開始的話題,當面對「獨立是不是錯誤」這樣的問題的時候,我很可悲的發現我不敢大聲肯定的說「不是」。我只能說,我喜歡獨立的自己,若真的是個錯誤,我也認了,不過至少我要好好享受我的獨立所帶來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