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妹,就算現在在外商公司工作,每天看到的英文字可能比中文字多,還曾經花了家人一大筆錢,放洋美國一年半買了個學位回來,還是比不過血管裡面流著台妹血統,根深蒂固無法改變。

  換到新部門半個月,在四周人的對照之下,台妹本質果然一覽無遺,我不在乎漂亮昂貴的午餐,窮上班族的午餐還是要乾意麵配海帶豆干等魯小菜,哪天奢侈一點,換成魯白菜或是筍絲,再不然就來個排骨飯或是自助餐,最近跟著同事們去豪華午餐,還真是不習慣。

  深深覺得,庶民文化才是一個城市的精華,一個城市就算有許多高檔的舶來品餐廳,或是國外知名連鎖店所經營的分店,但真要說自己城市的代表,當然還是得要說說別的地方少有的獨到之處。比方說,夜市跟攤販小吃。

  稱讚庶民文化是因為,我這個台妹愛逛夜市愛吃路邊攤啦!

  工作換了個辦公室,最近的新歡變成了通化街夜市。自從在幾個星期前,偶然吃到了通化街夜市裡的石家刈包,就念念不忘。上上個星期五晚上,工作到抓狂,因為抓不到朋友陪我去吃晚餐,決定自己到處走走晃晃,發現從公司走路去通化夜市還蠻近的。到了通化夜市,因為心裡已經想好要再去吃石家刈包,所以成功的抵擋了通化街巷口那家包子先生的誘惑,邊走邊逛到通化街的石家刈包,除了瘦肉(赤肉)刈包外又點了碗魚丸湯,除了刈包仍是記憶中的好味道之外,連魚丸湯也很好喝。

  刈包加上魚丸湯,其實肚子已經飽了,但想著既然來到通化街,就走走逛逛,順便運動幫助消化,目標前頭最熱鬧的臨江街夜市,忘卻了所以的庶民夜市文化,主要還是吃的文化啊!

  在還沒有走到臨江街夜市前就破功了,明明之前還只是想說走走逛逛而已,看到一台在賣魯味的小推車前有幾個人排隊,東西看起來很好吃,特別是有毛豆,都想不起來有多久我沒有啃毛豆了,除了去餐廳偶爾會放幾個讓客人再上菜前塞牙縫。一開始只想著要買毛豆,然後想到家裡還有啤酒存貨,攤在客廳沙發喝啤酒嗑毛豆,光用想像的心情就開始好起來,輪到我的時候,還真的忘了自己已經吃飽,想著來買下酒菜還順道買了雞心跟米血。提著一袋魯味走到臨江街才發現大勢不妙,眼前盡是一攤又一攤的食物,只是我不但肚子飽了,連手上都提好了下酒菜。

  人擠人的情況下逛著臨江街,發現裡面還真的有些神奇的攤位,連號稱正宗(賣的人像是泰傭)泰式青木瓜沙拉就有好幾攤,還有炸香菇,排骨酥等等。一邊走只能一邊可惜自己沒本事再吃。晃出臨江街口其實有點渴,有朋友說可以過來會合,所以得找個能坐下的地方。看到了于記杏仁冰,想到了下午同事們一起訂的杏仁豆腐的好滋味,又聽說同事大力推薦他的杏仁綿綿冰,說連不加料都很好吃,看到于記的招牌就在前面,決定再去試試杏仁綿綿冰。以一般的綿綿冰比起來,他的價錢還算公道,料也不錯吃。難怪每個位置才剛有人走,馬上有人補進來坐。

  隔了煩死人的一個禮拜後,星期五晚上再度決定去散散步,目標仍舊是通化街夜市。這次的首要目標是彌補上個禮拜的遺憾,走走看看後,決定由臨江街夜市當作主要晚餐地點。走著走著,本來想要先來個青木瓜沙拉,只是泰傭前一輪賣完,這一輪還在切小番茄,被後面的人群推著,不太想停下來等,所以繼續前進覓食。走沒多久,鼻子就被麻臘鴨血的味道吸引住。看到招牌寫著麻辣鴨血臭豆腐,正都是我很愛的東西,看到剛好有位置,我立即不客氣的塞進去。小小的一家店,生意好的可怕,想說還要留肚子吃其他東西,所以只點了鴨血臭豆腐,本來還真想點他的細粉呢。下次得要中午吃少一點,然後晚上來吃招牌腸旺臭豆腐,裡面的料看起來超級豐富。

  結果東吃一點西吃一點,還是吃了不少。回到通化街上看到一家店大排長龍,店名有個「芋」,還以為是再賣芋頭湯的,結果似乎就是一般芋圓。討厭排隊的我,看到隔壁那家阿美豆花好像也不錯,號稱有第二個胃給甜點的我,就跑去阿美豆花喝甜湯去了。阿美豆花挺特別的是,他的甜湯的料是不甜的,配上甜湯剛好,特別是芋頭煮得鬆鬆軟軟的……

  所以說,一個城市吃的文化,就在這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