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第一部懸疑電影,Robert Altman的Gosford Park。這是一部我期待很久的電影,從2001年他在美國上映以來,我就在期待,不過跟許多我有興趣的電影一樣,在台灣都沒有正式上映。之前在這邊的DVD出租店也嘗試找過,不過什麼都沒有。很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有三,第一,因為Kansas City,對Robert Altman的電影還蠻有興趣的。第二,我喜歡推理小說,所以連帶喜歡懸疑電影。第三,因為電影裡有我喜歡的帥哥Ryan Phillippe。

  其實我看這部電影的順序有點顛倒,因為這部電影依然是我不小心轉到的。所以當我轉到的時候,電影已經演到一半多了。所以我是從中間開始看,然後再找重播時間,再重頭看。對於懸疑電影來說這是大忌,因為當你已經知道人是誰殺的之後,潛意識就會從電影的開頭開始蒐集相關證據,有時就會沒有注意到其他的支微末節,說好聽一點是不會被不相干證據誤導,說難聽一點是作弊。

  其實嚴格來說,若只把這部電影當作推理懸疑片來看,應該會蠻失望的。失望不是因為電影的故事不好,其實故事還蠻懸疑的,只是看了許多推理小說後,覺得故事沒有太大的原創性,不過很久沒有看過這樣古典的電影了,所以整體來說還挺不錯的。

  其實這部電影很有Agatha的推理小說的感覺,在英國鄉下的一個莊園裡,主人邀請一些人來參加狩獵party。有的是不速之客,有的是另有所圖,有的是表面上風光,私底下卻有求於人,還有莊園裡的僕人跟來訪客人帶來的僕人。有人被謀殺了,每個人都有動機,但到底是誰殺的?重點不在密室,不在死法,而是動機,本於複雜的人心跟每個人藏在心裡的秘密。

  我猜想導演一開始的目的不是想把Gosford Park拍成懸疑電影,不過結果是,有點這個,有點那個,而不是非常好的某種電影。他花了很多時間架構懸疑的氣氛,想要突顯每個人的人格特質。但是電影裡面的角色太多了,當每個角色都有很多的可以表現自己性格的台詞後,觀眾只是在一堆奇怪的,無關緊要的人際關係裡頭昏。Robert Altman有點想要諷刺偵探片,所以在裡面安插了一個愚蠢探長,這個愚蠢探長摧毀的證據可能比他找到的還多,所以在開始時還有些娛樂效果,不過看到中後段,就覺得他愚蠢的太過分,反倒變得有點像喜劇。電影裡成功的部分是,他把英國莊園裡的感覺處理的非常的仔細,沒有想到一個美國導演可以拍這麼英國腔的電影,還把那種英國人的態度處理的唯妙唯肖。他也把僕人和僕人跟主人間的互動處理的很好,這些階級讓整部電影更加的詭異。

  這部電影其實還蠻有娛樂效果的,莊園裡的一個不速之客,來自美國好萊烏的導演,被問到最近打算拍什麼樣的電影時,回答他正打算拍一部Charlie Chan的偵探片,描述在一個孤立的莊園裡,發生了一件謀殺案,當同桌的客人問說,那最後兇手是誰,他還笑著說,透露的話就壞了大家對電影的期待。結果,在莊園就發生了謀殺案。

  如果想看懸疑電影的話,還是看之前那篇介紹的東方快車謀殺案。不是說Gosford Park不好看,裡面的故事互動還挺精采的,只是要猜兇手是誰有點太容易。不過純娛樂的話,還是個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