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看了兩部懸疑片,一部是前幾年Robert Altman的Gosford Park,另一部是剛剛看完的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東方快車謀殺案)。這個名字很熟悉的原因是,這部電影改編自Christie Agatha的同名推理小說。在轉電視時不小心轉到,本來以為是Hitchcock的電影,在裡面有看到了Hitchcock的經典名片Psycho的男主角Anthony Perkins,結果在看完後,隨手翻翻之前抄的Hitchcock作品年表,才發現我記錯了,Hitchcock跟火車有關的作品是Strangers on a Train (火車怪客),不過也是一部改編著名推理小說的電影。我記得Strangers on a Train的作者也是大有來頭,好像就是天才雷普利系列的作者。

  上網查了一下這部電影,發現真是眾星雲集啊。除了我認得出的Sean Connery跟Anthony Perkins之外,還有久仰的Lauren Bacall跟Ingrid Bergman。這部片1974年拍的,Lauren Bacall跟Ingrid Bergman已經有點年紀了,所以一開始沒有認出來。對Ingrid Bergman的印象還停留在她拍Hitchcock的Notorious,不過哪已經是1946年的事了。雖然說歲月不饒人,同時這部戲裡的角色扮相跟其他角色比起來並不漂亮,不過精湛的演技還是沒話說。Lauren Bacall雖然年紀也大了,不過風采依舊,演那個嚴苛高傲的老婦人還真是合適啊。另外Psycho裡的Anthony Perkins依舊飾演有點神經質的角色。在Psycho裡他最經典的一幕是,最後在小房間裡一個人的自言自語,那種恐怖感不下看到血流進浴缸的排水孔。這部戲裡他的角色依然很神經質,所以我無法克制的懷疑他是兇手。除了我知道的電影明星之外,其他的明星也都很盡責,一起把這部電影的懸疑氣氛炒的高點。每個人都有嫌疑,但又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每個人又都表現的像是心裡有鬼,卻又有充分的理由。

  這是部改編是推理小說的懸疑作品,所以依照我之前舊台聊推理小說的原則,不能提太多的劇情。Christie Agatha寫了非常多的推理小說,不過水準也參疵不齊 (Agatha迷別扁我,她真的有些寫的不怎麼樣嘛。),比較知名的幾個系列是瑪波小姐和東方快車謀殺案的神探白羅。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背景很簡單,一輛被困在雪中的火車,車上有一個乘客被謀殺了,因著白羅意外的上了這輛火車,他開始對謀殺案展開調查。對這部電影裡我唯一的不滿是,我記得Christie Agatha筆下的白羅明明是個禿頭,怎麼在電影裡頭髮還梳個油油亮亮的?不過電影倒很忠於原著對白羅寶貝鬍子的描寫,不但每天睡覺前要固定,還有仔細梳理。

  東方快車謀殺案算是推理小說的經典之一,神探白羅在推理小說史上也有不可動搖的地位,他那誇張的談話方式跟灰色腦細胞是許多人對推理小說的印象。Agatha 在這本小說理不按牌理出牌,要大家到了最後才真相大白,枉然大悟。如果喜歡老電影又喜歡推理小說的人不可以錯過這部電影,一部包含所有必要推理元素再加上一堆實力派演員,除了白羅的頭髮外,我還真挑不出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