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開始於我在 Feather & Bone 買了兩條節瓜,一綠一黃。

我很愛吃節瓜,我心底對節瓜有一種莫名的異國情調情感。節瓜跟我從小吃到大的小黃瓜長得很像,雖然size有差,要說size類似的有絲瓜,也是我從小吃到大,有一度因為太常吃不是很愛,但不論是小黃瓜還是絲瓜,以味道跟口感來說,節瓜又很不一樣。小時候跟著大人去市場時,也不太會看到節瓜這種東西(當然也很有可能是我外婆不煮所以不會去買)。因為記憶裡跟出門去西餐廳才會吃到,默默的歸位放置於西餐類異國料理食材類。

香港這一陣子因為又一波疫情,一度宣布所有餐館禁止提供內用服務,我家對面的 Feather & Bone 因應政府政策也暫時改為雜貨店。本來是想要去買點牛肉絞肉的,但因為店家現場幫我絞肉,我只好店家繼續閒晃亂逛等我要的絞肉,當我看到漂亮的節瓜像是跟我說「買我!買我!」,我一點抵抗力也沒有馬上投降,連該要怎麼煮都沒想好就放進購物籃,而且因為是以件計價,歐巴桑心態的我,還挑了最大最重的。回到家才想到之前短暫在美國留學期間料理過節瓜,但也只是切好放進錫箔紙再撒上橄欖油就進烤箱(懶人料理第一名,連洗碗都省事。),這下得想想該要怎麼料理節瓜。

不像我那些很有料理天賦的朋友,常可以因為覺得這個跟那個可能會很搭,或者我記得吃過的某道菜裡面有這個跟那個,然後就開始在廚房煮起來。我得有所本,通常先上網路google一下,但是又因為我人懶家又小,真的不想因為食譜的指示搞這麼多東西跟這麼多步驟,所以食譜查歸查,實際煮食就看我心情囉!第一次節瓜食物是某個義大利麵料理,節瓜跟蝦的義大利麵,但是我那天不想吃義大利麵,家裡又有小番茄,不知道為何菜色就成為番茄節瓜蝦的疊疊樂。今天因為突然想弄個晚餐,沒來得及退冰冷凍櫃的蝦子,所以沒選擇(我也沒意見)的成為素食晚餐。

簡單的把節瓜切塊,小番茄對切,大蒜切片。橄欖油倒進平底鍋熱油,丟了根乾辣椒,但其實一點都不辣(下次得改買不同品種),油熱了丟進大蒜片,頓時香味就出來了,就算這時停手,把這個大蒜油拿來沾 baguette 吃,晚餐也算成功吧。節瓜在鍋裡過油煎再適時翻面煎,加點鹽跟胡椒調味,再把對半切的小番茄加進來煮。本來應該倒點白酒或雪莉酒煮,但我家裡目前只有日本料理酒不太搭(開瓶的紅酒喝都不夠了,不能再拿來煮),所以倒點水小滾一下,再加點香料,把架上的香料聞了一輪後,決定加點 paprika 跟 cumin 應該會搭,莫名的西式異國情調突然變成中東的異國情調,但是味道跟紅酒還是挺搭的。家裡還有週五買的 monge baguette,切幾片出來,順道把碗底最後的大蒜橄欖油都「擦」乾淨(其實橄欖油有點不夠,還拿了半片 baguette 去把鍋底「擦」乾淨),果然有大蒜橄欖油就很夠味了。

因為大雨加疫情得在家開伙,雖然是不專業的亂煮,但可以自己愛吃什麼就煮什麼,愛什麼味道就怎麼調味,再加上愛怎麼喝就怎麼喝,也是件開心的自我發現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