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紅的組曲

紅的組曲是繼上一本「天國太遠了」之後看得第二本土屋隆夫的小說,我個人覺得這本比天國太遠了好看許多。我享有部分的原因是,這本紅的組曲在故事的鋪陳上,不斷的有新的線索,讓散亂的線索,逐漸有了關連性。當然,沒有那麼沉重的社會批判,也是讓故事步調比較輕快的原因。

或許正如推理書中常有的那種偵探或是刑警的直覺,推理小說讀者也有推理小說讀者的直覺。對我來說只要看到失蹤者/被害人已婚,我的直覺反應總是覺得他/她的另一半是加害人,就算通辦案件的就是老公/老婆,我也照懷疑不誤。忘了是在哪本小說看到的,應該是卜洛克寫的吧,好像馬修史卡德說的,類似說命案裡兇手若不是另一半,那應該是另一半沒膽,或是還找不到機會下手,就被人捷足先登了!

回到紅的組曲這本書,我還挺喜歡千草檢察官和野本刑警這個組合。聽說加上山岸事務官就是完美的熱血組合,可惜在這本小說裡,山岸事務官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說裡的三人組,再加上野本爲自己六歲女兒看上的女婿人選牧口刑警,不斷的依據手上現有的線索跟自己的想法,提出各樣的推論,但也不停的被新發現的線索駁回,而我們這些讀者,也跟著三人組一起不斷的的想著要怎麼修正自己的推論,或是該要如何識破線索所代表的矛盾。

書名叫「紅的組曲」,不難猜測「紅」指的有可能是血,推理小說總是有死人,也因此才有堆裡的需求。不過血在「紅的組曲」裡,卻代表了血緣這件事。千草檢察官在書中所閱讀的一本書的摘要裡面提到,父子關係是基於相互信賴才好不容易維持住的。對妻子來說,產下的孩子是自己的孩子是毋庸置疑的,但對於丈夫就不一定了,完全只能基於對妻子的信任。其實這樣想想,男人也挺可憐的,而這點正是「紅的組曲」故事裡的引爆點。一場意外的車禍,一位路人難得好心的輸血,就開始了這首無法回頭的「紅的組曲」的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