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的生日會巧遇八九年不見的高中同學, 這再度證明了世界是很小的, 人是不能做壞事的! 那個星期五一整個很巧合, 中午才跟新買了iPhone的同事吃飯, 很心動的想要背棄HTC投奔蘋果的陣營, 晚上生日會就碰到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 還正巧在台灣大哥大工作, 還當場很阿莎力的跟我說他還有員購的名額. 凹了老同學的員購名額, 又很久沒有好好聊聊了, 找了一天請老同學吃飯順便好好聊一聊.

說到我這個臭屁同學,(要是他知道我在這邊說他臭屁, 他一定不服氣, 但我相信在很多人眼裡他算是挺臭屁的, 不過本人的原則是只要你有本事有內容可以臭屁, 我就可以接受你的臭屁!)玩音響玩音樂, 據說家裡收藏了四千多張的CD, 我想他花在買CD的錢應該都可以買台車了吧! 他一直說我也是怪咖, 但是在他面前, 我哪感班門弄斧啊! 我聽音樂之隨性跟不講究, 完全難登大雅之堂, 而且誰像他這種怪物, 對於聲音跟音樂這麼敏感, 八九年不見的老同學, 還沒看到人就先從我講話的聲音認出我來!

真正嚇到我的是, 這個老同學居然說我還是這麼的''文藝''. 被一個把興趣玩到變成專家級的人說我文藝, 我差點沒摔下椅子. 同學, 本人從不走氣質路線, 更何況文藝?! 要說文藝, 高中本班某位揚名本屆的那位女同學才真的文藝吧!

說到文藝這件事情, 起因不過是因為我們不知怎麼聊到女生背的包包, 我總是一個重的要命的大包包出門, 爲了好好解釋爲什麼我的包包會重, 當然得要好好說明裡面有的東西. 錢包, 鑰匙, 記事本這些必備的東西之外, 我只是順便帶了本書出門而以. 結果朋友看到我包包裡面有帶本書, 就說我依然這麼文藝...

我當然不服, 帶本書出門純粹只是殺時間而以, 跟文藝不文藝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且我看的是'' 推理小說''耶~ 不是什麼偉大的世界名著, 是沒有什麼陶冶性情增進文學素養價值的推理小說耶! 雖然是英文小說也有點厚度, 還是只是推理小說啊! 又不是英文寫的就比較文藝, 書的故事內容又沒有變! 我看英文小說也不是因為我英文比較好, 只是因為我個性比較懶惰不愛查字典, 總是率性的把看不懂的字直接跳過. 反正整段整篇到後來玩猜猜看, 就算少了一些字, 也大概可以猜個八九不離十. 反正看小說而已, 又不是準備考試, 所以就算我整本小說看完了, 你指著裡面的字問我什麼意思, 我也很有可能只是跟你聳聳肩說不知道, 不過我可以大概告訴你這本小說講什麼.

已經忘記哪時開始了隨身帶書出門的習慣, 我居然也靠著上下班等公車搭捷運等零散的時間, 就這樣看完了好多小說. 或許是我個性太急, 如果沒有本書在手上可以看, 我總是會不停的覺得''怎麼這麼久車還沒來''或是"怎麼車搭了這麼久都還沒到''. 除非真的是人太累了在車上睡著. 另外一個人在餐廳吃飯的時候, 有本書在手邊也很方便. 不然在等上菜時, 無聊的四處張望也很累. 跟朋友約吃飯或出門時, 有本書也很好打發在等待的時間, 所以如果跟我約卻得要遲到時, 我說沒關係慢慢來的意思就真的是沒關係慢慢來, 我可以趁機多讀個章節.

總覺得看書只是來打發時間, 跟文藝哪扯得上邊!

但是聽老同學說, 現在看書的人越來越少了. 這點我還蠻驚訝的. 看到誠品不管何時都有不少人在裡面''遊走'', 怎麼會沒有人看書呢?! 不過話說回來, 好像還是在暢銷書櫃那裡遊走的人比較多, 然後非文學類暢銷書越來越走實用路線, 文學類暢銷書很多時後我都懷疑書店到底是怎麼統計出來的. 常會看到一堆小說明明不怎麼樣, 我連書店爲什麼主打都覺得很納悶, 居然還是可以上暢銷排行榜! 上次看到一本暢銷書好像是叫什麼幫你讀經典還是什麼的, 讓我一直覺得很想笑, 果然是忙碌的現在人會看的書, 所有東西都要速成, 所以沒有什麼人願意花時間慢慢去看書, 都希望別人幫他讀書, 然後直接把結果告訴他就好了!

但是我對於這種書總是興趣缺缺, 大概天生反骨, 最討厭人家想要教我什麼或是指揮我做什麼事, 然後性格上又有點多疑,(這點我總是歸咎於看太多Eco的小說)誰又能保證寫這本書的人對於經典的詮釋是忠於原味, 裡面沒有加入個人的意見跟想法. 我總覺得人再怎麼想要客觀, 還是避免不了主觀意識作祟, 只是程度多寡而已. 重點是, 我又不是不識字, 如果對於這些經典有興趣, 幹麻不自己拿來讀一讀. 如果沒有興趣就別讀啦, 在怎麼也不需要別人幫我讀吧!

其實說不定自己還是有點, 該要說是自以為是知識份子的優越感嗎? 口裡說著不想要被說是文藝, 但是還是有些得意自己還愛看算是書的東西. 老實說, 現在有很多書讓我覺得很沒有出版的價值, 根本就是浪費地球資源多砍了好多樹. 不過浪費地球資源的罪魁禍首不是寫書的人, 而是讀者. 因為出版社不是慈善事業, 讀者看什麼書, 它們就出什麼書, 當大家愛看輕薄短小不用動腦的書, 出版社就會出這樣的書. 不過也好在台灣總是有一些人(就算目的是要故做與眾不同), 堅持著讓一些有趣有價值的東西繼續存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