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man應該是我唯一喜歡的美國漫畫英雄, 原因很簡單, 他是人類, 有弱點有陰暗面的人類. 沒有特異功能, 沒有刀槍不入, 沒有光明善良到令我唾棄! 也或許因此Batman系列電影講的故事, 可以比其他超級英雄來得灰暗許多!

昨天在HBO總算看了大家讚譽有加的The Dark Knight. 不得不說這大概是Batman系列電影裡, 劇情最豐富的一部. 我想Batman最近這兩部電影, 可以這麼成功的原因是, 導演跟編劇並沒有以拍''續集電影''的心態來編導. 所以整個電影的風格跟前三部差很多, 劇情上也沒啥太大的關連. 感覺比較像是重新由漫畫裡面取材來編寫劇情, 雖然所有主要角色的名字依然依照原漫畫, 跟前三集裡的名字一樣, 但是角色感覺起來有深度多了, 不過透過這些熟悉的名字, 這電影依然是我們的Batman系列電影!

前三集的Batman, 我只喜歡第一部. 主要原因是有Jack Nicholson所飾演的Joker! 看完電影後就馬上跑去買了電影原聲帶(還是錄音帶的時期), 因為電影裡面那一段Party Man, 看到Joker配合的音樂毀了博物館, 整的搭得實在是太完美了. Jack Nicholson的Joker, 從造型到化妝到演出, 特別是那抹笑容, 都讓他成為最光彩奪目的反派角色. 之後Batman第二三集裡的反派,雖然造型越來越誇張特別, 但是就是沒有Jack Nicholson的Jokers那麼有格調, 反倒只是像是平面漫畫裡的翻版而已.
hhttp://www.youtube.com/watch?v=9tgxIWgJ_DE&feature=related

The Dark Knight的反派角色也是Joker, 但是編劇寫出了一個完全不同的Joker. 雖然Joker的主要特色還是既神經病又聰明絕頂, 但拿掉了原Jack Nicholson黑道大哥左右手的設定, 就不再需要有那一派從容的氣魄, 可以更加發揮神經的那一面. 電影一開始的搶案, 讓我覺得有趣的, 並不是那一段黑吃黑的搶案, 而是Joker自己帶了個嘴角下垂的哭臉面具, 這個安排拿下面具看到Joker真面目時更諷刺. 在The Dark Knight裡的Joker的設定不只喪心病狂, 還是猙獰的! 而Heath Ledger很可怕的詮釋出這種猙獰的喪心病狂, 又或者是因為有Heath Ledger, 所以我們才有這樣令人膽寒的Joker? 他連在講話時, 都會演得像是不自覺的伸出舌頭舔著嘴角, 好像臉真的被刀割過一樣, 會不自覺的去舔那個疤痕. 之前幾集的反派角色大多是走華麗風, 神經病大多表現在表面的瘋瘋癲癲. 除了Jack Nicholson的Joker之外, 大概就只有Heath Ledger的Joker帶有那股狠勁. 一個是在眼角, 一個是在嘴角.

反派角色可以胡作非為, 本來就比較多可以發揮, 也比較搶戲. 但是Heath Ledger的Joker真的是病態到從頭到尾, 只要他出現就令人不寒而慄! 除了化妝之外, 他的一舉一動根本就是個性格嚴重扭曲的Joker. 看著他的演出, 我不禁猜想他下戲後, 要怎麼恢復原來真實的自己, 然後在鏡頭又開始開拍的同時, 再進入Joker瘋狂的狀態裡? 如果一直無法抽離Joker的瘋狂, 那在拍戲的這段期間他的精神應該會負擔過重無法休息吧?! 難怪在Heath Ledger過世時, 一直有人提到他在這部戲裡的演出, 懷疑這對他的精神狀態有很大的影響!

The Dark Knight的編劇比前幾集的編劇在角色的刻劃上強了許多, 已經進化到不是以二分法分好人壞人了! Joker的目的是製造混亂, 說製造或許不太對, 應該說是引發(trigger)混亂, 誘出人性中的黑暗面. 像他說的, 瘋狂是有重力(gravity)的, 只要輕輕一推... Joker的計畫就是破壞所有人的計畫. 警察的計畫, 黑道的計畫, 他要所有人都有計畫無法被掌控的焦慮感, 在這種無法掌控的狀況下, 人性的黑暗面就很容易的被誘發出來, 這其實也就是經濟學裡說的''囚犯的困境'', 人的自私自利展露無疑. Joker的目的, 像是要撕下所有有教養的善良溫和的這層表像, 讓大家展露出人性最根本的自私. 當和自己沒有切身損害關係時, 大家都可以保有道德良善, 但關於自身利害時, 又有多少人可以繼續清高的無畏的作出犧牲呢? 說實在Joker最後那兩艘渡輪的實驗失敗, 我不太覺得是因為人性本善或是人性光明面戰勝, 反倒覺得是人性的膽怯所以得救. 是說真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社會的平和維繫於絕大部分的人沒有那個膽量作姦犯科...

除了Joker之外, 另一個令我驚訝的演員是Aaron Eckhart. 我很喜歡這個演員, 坦白承認喜歡的原因就是因為他的外表跟氣質. 就是因為他才喜歡No Reservations那部電影, 看完No Reservations之後又更愛他了! 知道他在Batman裡面演D.A., 然後只記得Batman第一集裡面的D.A. Harvey Dent是個黑人, 我完全忘記Harvey Dent就是Two-Face, 也就是Tommy Lee Jones之前演的角色! 充滿正義感時期的Harvey Dent, 是Gotham City的White Knight, 爽朗的笑容加上勇敢的對罪犯採取直接攻擊手段, 果然讓Harvey Dent成為Gotham市民心中正義指標. 但是哪有完美的人, Harvey Dent在Gotham市民心中的形象, 也是營造出來的, 早在之前Harvey Dent就在背後被警察同僚們取了個暱稱''Two-Face''. 到最後當他半邊臉被燒傷後, 他說Why should I hide who I am? 我覺得The Dark Knight的casting做的很有意思, 除了找到Heath Ledger來演Joker之外, 找了白馬王子爽朗形象的Aaron Eckhart來演Harvey Dent, 然後最後Two-Face的特效妝, 又特別強調那半張臉的陰暗可怖的, 在講話時受傷的那半張臉揚起的嘴角對照著我愛的那張帥臉, 雖然因為受傷後的戲份短, 沒有Tommy Lee Jones的Two-Face那麼癲狂, 但大家都可以感覺到Joker贏了這一手牌...

兩段我覺得Joker很有意思的台詞.
第一段是他對Batman說他對Harvey Dent的計畫:
I took Gotham's white knight and I brought him down to our level. It wasn't hard. You see, madness, as you know, is like gravity. All it takes is a little push!

第二段是他對Batman說爲什麼他不殺Batman, 他甚至覺得因為有Batman他才完整:
To them, you're just a freak, like me! They need you right now, but when they don't, they'll cast you out, like a leper! You see, their morals, their code, it's a bad joke. Dropped at the first sign of trouble. They're only as good as the world allows them to be. I'll show you when the chips are down, these... these civilized people, they'll eat each other. See, I'm not a monster. I'm just a head of the cur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