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LinkedIn網站跟一個離開MBA後就沒有聯絡的朋友連絡上,寫了封email跟他問候,不久之後就收到他的回覆,不例外的,唸MBA的同學,大多會先關心一下對方工作的近況,算是例行公事吧,不意外的,對方雖然位居高位,也很坦白的說不喜歡這個工作,但是這個工作的薪水足夠付帳單。對我來說,工作也就是這樣囉,如果你問我爲什麼現在在做這個工作,我大概也只能回答說,因為回來時找工作,就找到這個工作,沒什麼太特別的原因,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理想抱負,雖然面試的時候,有被問到自己的career plan,那時好像也掰了不少,但是現在也都忘了。對於很多人對於自己的人生很有規劃,或是勇於不斷的換工作,只為了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不太能夠理解。對我來說,找到100%的工作,跟找到100%的情人,一樣是種可遇而不可期的夢想吧!

  對我來說,興趣是興趣,工作是工作,工作的目的叫做pay the bills,工作是人做錯事之後的咒詛,像聖經裡面說的,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而且,當你的興趣跟工作連在一起之後,也會開始因為對工作厭煩而對興趣厭煩吧,更何況,換興趣可以看心情,今天不爽看布袋戲就別去看,工作就不能由得自己這樣耍任性了。突然想到工作等於興趣也是件很可怕的事情,當我工作煩了,想要找個東西逃脫一下,結果因為工作跟興趣的重複性太高,感覺還是在工作一樣,這樣我可能會瘋掉吧!

  最近對工作有一個體悟,其實這個論點之前就跟朋友提過了,只是最近又更深刻的體會到。我覺得,讓自己在工作上有長進的方法是,讓自己成為可以被取代的! 說這種話不知道會不會被很多寫什麼職場專欄的人K? 似乎常理看來,想要建立自己在辦公室裡面的地位,就是讓自己無可取代,讓你的老闆非你不可,這樣才能保障自己的工作權。只是,這樣保障的工作權,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來,似乎也把自己卡死在這個職務裡面。可能前幾年我就把自己陷入這樣的狀況之中,還沾沾自喜。但在休假回來發現,事情混亂的程度超過我的預期,無法不緊張當我離開這個位置之後,這一切該怎麼辦? 不是說我偉大到沒有我我們部門無法營運,我相信大家還是會有辦法撐起來,只是付出的代價要有多少而已。這讓我開始覺得,這不就表示,除非我自己主動離職,不然我的主管應該不會自己願意讓我去不同的部門做不同的事情吧。不然就是,就算我真的順利轉調部門,還是會不停的被問有關原來工作的事情,感覺起來像是同時要支援原工作的感覺,但是沒有領兩份薪水,要做兩份工,真的是划不來。所以要讓自己可以被取代,是一件頗重要的事情。

  但可以被取代之後,回到原出發點,似乎自己的工作可能隨時不保,又該怎麼辦? 我覺得應該要在可以被取代的狀況下,還是有自己的Competitive Edge。或許我不是能做這件事情的唯一人選,但是我是屬於比較優秀的人選,不管是在經驗或是能力上面。讓自己的Competitive Edge表現在不只單一的職務上面,而是全面性的經驗跟能力上面,應該是比較好的。讓大家知道除了現在的工作能做好之外,還有潛力去挑戰不同的事情。

  只是這種事情用想的比較容易,真的要做就難了。列為努力的目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