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一期的Fortune寫了2006年全球前500大企業的排名,一時好奇就把雜誌買回家看,果然是本不錯的商業八卦雜誌,比BusinessWeek八卦性還重,連做個全球五百大企業的專題,都沒有BusinessWeek的正經。

  在文章的開頭,作者就很自嘲的說,不過也才七年前,Fortune自己預測當時蓬勃發展的科技公司,將在不久的將來取代傳統大型石油跟汽車公司在全球500大企業的排名。但是,看看今天是誰盤據這些高排名位置。今年前十大公司裡面有六家在抽取石油,還有三家在生產汽車消耗這些石油。專題裡面還有一些好玩(以我的定義啦)的事實,一起列下來讓大家欣賞一下!

  先大略說明一下,Fortune全球五百大企業(以下我就直接打Fortune Global500囉) 是以盈餘 (Revenue) 為排名的標準,而非以獲利或是ROE (Return on Equity),所以排名裡的大企業很多是規模大,而不一定是利潤非常高。另外,因為只有公開發行公司被規範要公開財務報表,許多非公開發行公司可能規模也很大,但是因為無法取得財務資料,所以並沒有被列入Fortune Global 500 的行列。

今年這個專題所提到的一些事情 :
1. Fortune Global 500 在2006年的總盈餘成長了10.4%,達到近 $21 trillion。利潤成長了 25.9%,達到 $1.5 trillion。雖然兩者的成長比起前一年沒有前一年多,但是profit margin 有 7%,可是歷史新高。
2. 在前十名裡面,有六家是石油業,有三家是消耗石油的汽車工業。
3. 重回第一名的Wal-Mart,2006年的由於約 $351.1 billion。
4. 因為原油價格高居不下,Exxon Mobile是全球獲利最高的公司,2006年獲利有 $39.5 billion。煉油工業的盈餘占 Fortune Global 500 總盈餘 $21 trillion 的 14% 以上。
5. 如果說石油霸佔了Fortune Global 500的前十名,那前25名的Money的天下,其中有10家公司是金融服務業。包括第十三名荷蘭的ING Group、第十四名的 Citigroup等等。
6. 金融服務業的崛起原因來自2006年許多併購案的進行。Wall Street 充分的利用了低利率跟私募基金公司充足的資本,在去年一共做了約價值 $3.8 trillion的案子。
7. 在2006年併購案約貢獻了 $11 billion的費用,讓證券業的利潤成長了46%,讓Morgan Stanley的排名上升到第61名,Merrill Lynch上升到第70名,Goldman Sachs更是第一次進入前75名,上升至Fortune Global 500 的第72名。
8. 除了Wall Street賺了不少錢之外,消費金融業也不錯,有些是因為銀行間的併購使得規模擴充,而在排名裡掙得一席之地。另外也有因為著重在高所得個人客戶而獲利。根據Merrill Lynch跟Capgemini的調查,去年全球的百萬富翁(美金計價喔)增加了8%,約有9.5 million。著重private banking的像是法國的BNP Paribas (第25名)和瑞士的UBS (第27名),排名各提升了9個名次。
9. 科技公司當中的Apple,排名大幅度的提升了125名到第367名,不過離第一名還有一段遙遠的路要走。
10. 汽車業裡,Ford Motor在Fortune Global 500 13年的歷史裡,第一次掉出十名外,成為第12名。在2006年盈餘縮減了10%,總損失在 $12.6 billion,這是它成為名單裡面損失最高的公司。另一家General Motors雖然保住第五名的位置,但是2006年依然是賠錢的一年。
11. 亞洲最大企業Toyota上升了兩個名次排名第六,並因為消費者越來越趨向省油車子,利潤成長了16%。如果這個趨勢繼續下去,Toyota 很有機會超越General Motors成為全球盈餘最高的汽車製造公司。
12. 美國依然扮演著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角色,有162家美國公司上榜,並貢獻了超過1/3的總盈餘,但是開發中國家對於許多產業的重要動力,像是commodities、mining、和construction等。需多鋼鐵公司因為來自中東、東歐和中國的大量需求,盈餘大幅成長。
13. 中國,以GDP來看的話是全球第四大經濟體,去年共有四家新公司上榜,是新上榜公司最多的國家,共有24家公司在榜上,相較於四年前只有11家公司。在亞洲的排名,第一名的Toyota之後的三家公司,都是中國製。
14. 其實科技公司也有些好消息。南韓的Samsung Electronics (第46名) 超過Hitachi成為亞洲最大的電子公司。Hewlett-Packard (第41名)在新頭頭Mark Hurd的帶領下,超越IBM (第42名),首度成為電腦跟公司器材類別中的領導者。
15. 另外,台灣也有三家新公司上榜,包括了代工Apple iPod主要零件的Asustek Computer (第427名)。

台灣企業排名如下 :
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 亞洲排名第27名,全球排名第154名。(前年全球第206名)
CPC – 全球排名第327名。(第一次上榜)
Cathay Financial Holdings – 全球排名第343名。(前年排名第331名)
Asustek Computer – 全球排名第427名。(第一次上榜)
Quanta Computer – 全球排名第447名。(前年排名第454名)
Formosa Petrochemical – 全球排名第456名。(第一次上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