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沒有寫有關於看得書的奇怪想法,當然一個原因是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辦法好好看書了,另外,抽出時間把書看完並不代表有時間可以寫東西。這本小說其實買了很久,好不容易找到時間把它看完,然後再看完的幾個月後,終於打開word來寫些想法。

  如果是臉譜推理系列的忠實追隨者一定會知道這本書是在哪時出的,而我在書剛出版的時候就已經從博客來網站上買了,不過會那麼快就買的原因其實是因為贈品,我這個人對贈品完全的沒有抵抗力。那個贈品—推理作家月曆其實在我的辦公桌上常常會卡到我的電話耳機,但在今年過完前,還是會讓他繼續卡在那裡吧!

  我相信臉譜這個系列出的推理小說絕對都是精挑細選的一流作品,不過整個系列我目前也只買了這一本。對於某些事情其實我還挺龜毛的,特別是有關於我喜歡的東西,從書、音樂、到體育活動。所以在世足賽期間,好幾個年代的球評跟播報員都讓我想砸電視跟叫他們別再說話了。如果有選擇,體育轉播我大概除了F1會聽Robin跟鄧徑生的中文講解外,從棒球到美式足球我都會切到英文講評。回到這本小說,會買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作者是Dorothy L Sayers,男主角是Peter Wimsey。唐諾的導讀寫著「她愛上自己創造的人 – 榭爾絲和她的彼德.溫西爵爺」。而連Sayers自己寫到讓自己愛上的人,我們這些平凡微小的推理小說(女性)讀者,要不愛他很難啊。其實我第一本溫西爵爺是謀殺專門店系列的「謀殺也得做廣告」,本來以為我自己有寫過介紹,不過在無名找不到,大概不是沒貼就是留在明日報沒搬過來。

  這本強力毒藥(Strong Poison)裡面,作者Sayers一樣秉持著正統推理的傳統,一個(優雅的)偵探是整個故事的主角,帶著讀者尋找一絲一絲的線索,在拼拼湊湊的試圖找出真相(兇手+行兇的手法/+動機)。只是比起一般的古典推理小說,這本小說多了些謎樣的情愫在裡面。故事居然從一場法庭的審判開始,而我們的溫西爵爺似乎是裡面唯一一個覺得嫌疑犯哈莉葉范恩(Harriet Vane)小姐是清白的人,在一開始不但主動提出幫忙,甚至還向監禁中的對方求婚。不過若是這樣你以為這是一部羅曼史推理故事的話,那大概要大失所望了。(順道一提,想看羅曼史懸疑故事的人可以去找Nora Robert的書)。裡面一點都沒有羅曼史,甚至找不出來溫西爵爺是怎麼樣或是哪時愛上了我們的嫌疑犯范恩小姐。故事的開頭利用法官向陪審團總括之前檢察官跟辯護方律師的質詢重點(以認定嫌犯有罪的角度)讓所有讀者對於這個謀殺案的細節跟線索有基本的了解,讓大家基於這樣的基礎再跟著溫西爵爺一起去探究到底這些線索有哪些問題,哪些需要進一步澄清。看Sayers的小說最有成就感的部分是所有的線索清清楚楚,不會有被作者騙的感覺。我最討厭的就是碰到推理小說作者藏私,把一堆線索藏起來到最後才跟答案一起揭發,這對讀者來說根本不公平。Sayers的小說讓讀者擁有跟溫西爵爺一樣的線索,在書的一半我(大概跟溫西爵爺一樣)就大概猜到是誰動的手,剩下的就是找出殺害被害者的手法了。

  個人偏好,說不定很多人不喜歡,但是看到溫西爵爺對於自己有專研的東西愛發表長篇大論,另外,不時引用個典故和詩詞也很有意思,容易讓人會心一笑,雖然每次看到這個部分都得要去看一下註解解釋的典故,有點辛苦~ 不過一旦懂了,只會覺得溫西爵爺更迷人吧。看完強力毒藥後本來想要去買本英文的旦尼生(Tennyson)的詩,只是在台灣英文詩不太好找,除非是像葉慈、惠特曼這種比較有名受歡迎的。

  就像所有偉大的偵探都有個了不起的助手,溫西爵爺也有,而且還不只一個。從他那近乎萬能的管家邦特,不論是幫他整理打理生活起居,到到其他宅邸打探消息都非常的利害,偶爾(非常偶爾)也是個可以聊天抬槓的對手。另外,還有一個「愛貓園」,簡直像個地下網路跟超強資訊收集站,絕對是蘇格蘭警場所比不上的。

  這本強力毒藥的主軸是在一個女性推理小說作家被懷疑毒害了她的男友,而因為她在書寫一本有關毒藥的推理小說,所以有許多證據她可以取得這些毒藥,又跟受害者死前的爭執更加深了她的嫌疑。唐諾在導讀裡點出這本書的特別之處,這本書可是Sayers跟她愛上的溫西爵爺的相遇之作,Sayers把自己寫進了溫西的爵爺的世界裡,她所愛上的男人的世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