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拖到現在才看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可能一開始是因為懶得看他的長篇小說,雖然說印象中村上春樹好像在台灣是因為挪威的森林才開始變得非常的風行。記得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現在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是他寫的「遇見百分之百的女孩」,那時候也覺得挺有意思的,到沒有什麼太大的感動。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狂看小說的結果,是順道看了村上春樹英文版的「人造衛星情人」,才真的覺得村上春樹是個挺有意思的作家。那時正值海邊的卡夫卡出版,又有人在我的部落格裡面說到海邊的卡夫卡很好看,可惜在美國沒有貨源…

在去書店買海邊的卡夫卡的時候,看到旁邊擺著紅綠版新出的挪威的森林,想著若挪威的森林真的是村上春樹的經典,那是否該先來看看這本再看海邊的卡夫卡,同時也覺得,新版的挪威的森林好像比印象中來的薄些,若我連這個厚度的挪威的森林都沒有辦法看的話,那更厚的海邊的卡夫卡就可以直接放棄了。

星期天晚上跟人家約吃晚餐,想著下午有些空閒的時間,所以就把書給背出門,下午走到台大那一帶,看到一家叫「葉子」的咖啡店感覺好像還挺舒服的(不太想坐在挪威的森林裡面看挪威的森林),所以就窩進去,點了杯Latte就開始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沒想到在短短的兩三個小時內,我就看了一本半多,吃完晚餐回到家,就又把書拿出來一口氣看完。速度快到令我自己都很驚訝,可能是因為整本小說的字其實不多,同時故事讓人停不下來,又其實不太需要用到大腦去思考裡面的東西。

在書的封底寫著村上春樹自己寫的,應該算是引言吧,寫著「過去我從未寫過相同類型的小說,但這是我無論如何都想寫一次的小說類型,這個類型就是戀愛小說,雖然是老舊的名詞,但我想不到比這更好的說法。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戀愛小說。 - 村上春樹」

挪威的森林百分之百是個戀愛小說,還是很哀傷的那種,有一度我甚至懷疑,裡面死掉的人數會不會跟卜洛克寫的推裡小說有得比?!不過粗略算了一下,應該還是卜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死的比較多比較慘。村上春樹的戀愛小說裡最主要的一場戀愛是以死亡做開始,其實也沒有太令人驚訝,畢竟被留下來的人,總是要找個方法繼續活下去。當整本書看到一半的時候,我甚至懷疑,是否我也會愛上男主角「渡邊徹」這個人,諷刺的是,書裡面根本很少對他的具體描述,書越看到後來,越覺得渡邊徹這個傢伙,似乎我也認識過,猶豫不決,有些時候太過自我,有些時候又溫柔的太過分等等。

書的宣傳一直說這本是村上春樹的半自傳小說。老實說,是他的半自傳、全自傳,我根本不在乎,我只知道,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很哀傷,不是難過,不是那種會讓我哭出來的難過,而比較像是一直會記掛的心理的那種,揮之不去的憂愁,很淡很淡,但卻又會讓你察覺他的存在。

就算把書看第二遍,我還是無法理出這些淡淡的哀傷是源自於哪裡? 是來自逐漸遠去的記憶? 是來自不知道為何而自殺的Kizuki? 是來自放不開自己的直子? 來自想要找可以讓自己任性的情人的Midori? 還是茫然看著這一切,卻發現自己在許多事情上無能為力的渡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