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了看布袋戲跟韓劇,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能看電視的時間沒有其他好看的。最近在播的幾部日劇我也都覺得還好而已,更不要說那些日本綜藝節目居然可以一個禮拜裡同一時段就重播了。一直很愛布袋戲,雖然每次都有被欺騙的感覺,因為一個系列完了,故事卻還沒有結束,然後週末跟週間是不同系列,但是許多角色是延續的。一開始還很疑惑怎麼昨天素環真還在中毒狀態,怎麼今天就又活蹦亂跳,怎麼幾天前陰陽師還是男的,今天就變成女的了(這個謎題到現在還沒有機會去查)。不過快兩年沒看布袋戲了,一回來就看到熟悉的青陽子,真是有一種見到老朋友的感覺,可惜的是,我所愛的海殤君好像不知道在哪個系列被解決了,不再看到他的蹤影了。葉小釵依然是同樣的葉小釵,不過連曾孫都有了。霹靂的舞台也由中原一路拓展到天外南海,甚至是什麼邪能境等等的。然後除了長的正常一般人類,跟通常長的很醜很怪的壞人之外,多了一堆奇怪的種族,有獸族,還有一個長的像科幻電影裡外星人跑來串場的種族。不過最重要的是,帥哥越來越多了!現在的新歡(因為不見我那海殤君,只好找新寵)有獸族的銀狐,這支狐可真是帥到不行,功夫又厲害,不愛說話,對他來說,新奇好玩最重要(果真是貓科動物啊!)。

  布袋戲當然還是會讓正派人士長的比較正常、比較帥,不過現在多了很多不正不邪的角色,說不正不邪其實不太精確,應該是要說,又正又邪的角色吧。其實說穿了,大家都只是在搶地盤,沒有我搶就比較正義,你搶就比較不正義。現在的布袋戲多了很多有趣的角色,有的是對江湖心冷,打算不問世事,有的是因為好玩愛湊熱鬧。總之,布袋戲的人物關係圖比之前複雜了許多,特別是很多人不管對手怎麼殺都死不了,就算當時好像死了,也只是裝死而已,不然就是會被什麼奇怪的方法救活(像是素環真,一頁書等大角色),有些在裝死又會假扮另一個身分,所以關係圖又再複雜了好幾分。關係圖複雜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所有的角色不再像之前一樣,中間劃一條線,線的這邊是正道人士,另一邊就是邪魔歪道。不過當然故事會有主角嘛,主線還是得要假設一邊是好人才玩的下去,大家才會因為好人被欺負而氣得牙癢癢的,因為壞人遭報應而覺得大快人心!所以霹靂系列以素環真為好人代表,以中原為世界的中心,不過素環真一向不是我心目中的喜歡的角色類型,就好像我不喜歡張無忌,不喜歡史艷文一般。

  現在所喜歡的霹靂要角裡有,俠刀蜀道行跟銀狐,原因是,這兩者跟人決鬥的招式都是超帥的,蜀道行的出場也是超級帥氣的,叫俠刀當然角色是塑造的很有俠義之氣,以正道為最重要的,講起話來還禮數超多又文鄒鄒的。不過我對這個人的出身也不太了解,不知道是從哪個系列蹦出來的,之前的四刀四劍印象中好像沒有他。不過管他哪來的,眼上一道刀疤也挺性格的。銀狐叫銀狐就真的是隻狐,還有狐狸耳朵喔,不過依然是超級帥氣(兼可愛)的。比起俠刀來,銀狐其實不算是正派人是那邊的,充其量也只是充滿好奇心的無聊狐,為了找能跟他比劃的對手,到處壞壞人那一邊的事,平常人家跟他講話,理都不理,一旦對人家的功夫有興趣,就跑去問給不給跟,所以我說根本就是一隻好奇心過度旺盛的無聊狐。

  說到這種無聊人種,中原裡還不少,像是幾個有錢人家公子哥,到處湊熱鬧,功夫是不錯啦,不過搞到最後被滅家,滅盟的,要找人復仇反倒功夫又不行了。不過這幾個無聊紈褲子弟小子倒也是一種新局面,之間的對話都有個性許多,或許是不用像之前的角色要有明白的善惡之分,好人不能最壞事,唯一可以亂七八糟講話的正派人士,就只是秦假先那一掛的。現在這些新的角色出來,增添很多趣味,人物也有個性許多。像是那個懶到不行的宮雨,連出門都要帶大沙發,武器都用那種不用很累的耍來耍去的弓;一個只會耍劍,帶著一批嘴很賤的座騎火麒麟的任飛揚,不過幾個人當中嘴最賤個性也最賤的應該算是道家的道少,老爸是道教最高領袖,生了個兒子眼裡只有錢又愛整人,不過算是腦袋最聰明的吧。因為四個公子哥(雖然其中一個是女生)家裡都出事了,接下來等著看那個嘴賤又愛損人的道少如何過滅門這一關。

  說了這麼多有的沒有的角色,當然要來說一下可笑的事情。布袋戲裡很有意思的是名字,許多的角色的名字都很有意思,不論是好人壞人。像是叫什麼俠刀、狂刀就很有氣勢,叫雲濤夢筆聽起來意境也不錯,極道天權一聽就會覺得這個人非泛泛之輩,很有霸氣。許多角色出場還會有首配合名字的詩,或是武功招式的名稱。重點來了,我一直很不能理解,劍君十二恨出場的那首詩,怎麼會那麼可笑,那個十二恨裡面有好幾個唸起來太可恥了一點吧,要是真的想不出那麼多東西可以放進詩裡面,那叫劍君七恨也不錯啊,幹麻一定要十二恨,然後硬去湊一堆很可恥的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