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的時候聽Chet Baker,好像讓心情變得很複雜。心情沒有變好,也沒怎麼變得更差。Chet Baker的歌聲跟我現在的心情挺像的。要說是生氣、憤怒,到不如說是無奈。對人生一些不如意的遭遇,唱出的歌聲不是怨天或怨地,而比較是「啊!就這樣子,所以叫人生嘛!」不可否認的,無奈之中就帶了一點哀怨的味道,因為在這樣的景況下,自己又能如何呢?

 

  在聽的是Chet Baker Sings。不知道該稱呼Chet Baker為身兼歌者的小喇叭手,還是身兼小喇叭手的歌者?我個人是比較偏好Chet Baker歌手的那個部分,因為有不少小喇叭手在Jazz裡面有更好的表現(崇拜Chet Baker的小喇叭功力的樂迷可別打我),但是他的歌唱,卻沒有人能取代。天才雷普利裡麥特戴蒙完完全全的在學Chet BakerMy Funny Valentine。讓我印象很深刻又吹小喇叭又唱歌的人只有兩個,除了Chet Baker外就是Louise Armstrong了。畢竟有多少人能同時有很好的吹小喇叭功力和唱歌的歌喉呢?而且Chet Baker可是還加上一張蠻帥的臉。

 

  手上這張專輯共有14Chet Baker又唱又吹的曲子。每一次聽到裡面的那首My Ideal,就會想到村上春樹寫的遇見100%女孩。My Ideal正式歌詞部分是這樣說的:

Will I ever find the girl in my mind

The one who is my ideal

Maybe she is a dream and yet she might be

Just around the corner waiting for me

Will I recognize the light in her eyes

That no other eyes reveal

Or will I pass her by and never even know that she was my ideal

Chet Baker唱這首歌起來一樣帶有淡淡的愁,讓你也會開始想,是否真有個人,就在轉角,是他的100%女孩,然後又開始跟他一起擔心,他會不會認不出她來,從此錯過呢?

 

  另外一首Time after Time,我記得在甜蜜十一月(Sweet November)當中,Keanu Reeves唱給Charlize Theron聽的好像是這首,是十二個禮物當中的最後一個。不管我記得對不對,或是帥哥Keanue Reeves唱得好不好聽,這首歌是首很棒的情歌(那些要練歌唱個女朋友聽的可以考慮一下這首),雖然歌詞不長,但寫的蠻能騙小女朋友的。這首歌也深深讓我體會到,Chet Baker懶懶的唱歌法,不但能把心碎的失戀歌曲唱得讓人很想哭,連甜蜜的情歌也可以唱得很動人。

 

這張專輯除了許多人對Chet Baker刻板印象的慢歌外,有蠻多首蠻輕快的歌。像是But not for me,主題依然是不成功的愛情(Although I can’t dismiss the memory of her kiss,        I guess she’s not for me),在輕快的旋律加上Chet Baker招牌的唱腔,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失戀的那種無奈。這張專輯裡面也收錄了之前在聊Billie Holiday時提到的I get along without you very wellChet Baker的這個版本雖然完全不同於Billie Holiday的版本,不過也是我非常喜歡的。這張專輯裡面的每首歌其實都可以拿出來聊一聊,不過再寫下去篇幅就太長了!

 

和之前聊過的幾張專輯比起來,Chet Baker Sings這張專輯最大的不同點是他非常的簡單。沒有Billie HolidayLady in Satin裡的大編制樂團,也不像是Dave Brubeck的完整小樂團。這張專輯當中最重要的伴奏是鋼琴,當然也有Bass和鼓。不過Bass和鼓非常的稱職的扮演自己的角色,完全的融入音樂中,不會讓人特別注意到。鋼琴也發揮了他的功用襯托Chet Baker的歌聲和小喇叭演奏。這張專輯只有一個目的讓喜歡Chet Baker的人欣賞Chet Baker,完全沒有別人來搶鋒頭,就算當中有些鋼琴的獨奏(是蠻棒的獨奏),也只是使整首曲子更順、更好聽。在聽完這張專輯後,我才發現我之前太小看Chet Baker了。那些不把Chet Baker的歌聲當一回事的人,都該來聽聽這張Chet Baker Sin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