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跟同事去看了Inception, 不知道已經多久沒有去看剛上映的電影了? 謝謝同事早早去買票, 不然應該看不到吧~

看完電影一整個人還是在震撼中, 後來發現這部電影的導演跟編劇是Christopher Nolan, 也是黑暗騎士的導演, 我倒不意外這部戲這麼有意思了. 不過我還是得要說, 這部電影比起Nolan之前的一些作品, 好萊塢的風格明顯重了許多! 不過跟一般只專注於搞爆破場面跟愛情場面的好萊塢電影, 至少Nolan把這些東西玩出一些價值出來.

Nolan拍Inception, 依然留給了觀眾不少想像的空間. 我很久沒有完全沒有做功課就跑去看電影. 以前大概都還會了解一下電影演什麼再決定要不要花時間跟金錢去看. 這一次去看Inception, 純粹是抱著跟同事一起去看電影放鬆一下, 看什麼就沒在管, 本來還想說要去看''蝕'呢! 不知道電影看完後覺得這麼震撼, 是不是部份原因是, 我是完全一片空白的去看這部電影, 所以沒有選擇的只能跟著導演所講的故事, 一直跟著深入這個故事...

所以, 要抱著一片空白的腦袋看這部電影, 才可以毫無防備的被啟動啊! (沒看過電影的, 文章看到這裡就可以把視窗關起來了!)




這部電影要說是夢境有關, 不如說是跟潛意識有關. 人腦真的是個非常奇妙的東西, 一個想法, 一個感覺, 在夢中, 在現實生活, 有太多的東西無法解釋, 所以導演所設想的在別人的夢境裡面偷取別人的想法, 看來再真實也不過了. 借由夢境分享的機器, 所侵入的雖然是夢境, 但是對作夢的人來說, 卻依然非常的真實. 但是又因為是夢境, 人的腦袋可以建造無限大的東西, 就算要建造整個城市都不是難事. 所需要的, 也只有想像力而已.

Nolan在電影情節的安排上也很棒. 整部電影的許多片段, 在看到後半的時候, 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導演這些橋段的安排都別有用心的. 不論是最前面的會面, 同樣的場面背景接續到Dom跟Saito說他是專門交人家防範心靈偷竊的專業安全人士, Dom跟Aurther說他打算用Mr. Charles那一招, 而Arthur大聲反對說那招用過卻失敗了. 我還在想說是哪一招那麼神秘, 結果發現原來所謂Mr. Charles就是一開始的時候Dom想要騙Saito Arthur反對的原因就是Dom之前想要用那招在Saito身上, 結果完全沒用!

電影的最後, 所有的人都眼巴巴的等著那個陀螺停下來, 導演就是很壞心的讓他繼續轉... 所以導演在安排如何辨認現實人生跟夢境所用的道具在選擇上也很重要. 我一直有點好奇Dom之前自己用的道具是什麼? 但是他最後使用Mal的道具, 就意義上來說更有意思, 而且還得要是個不會立即知道結果的道具. 要是Arthur使用的灌鉛骰子, 可能馬上知道自己是在夢境還是現實人生, 這樣的結局就不好玩了.

我一直在想, Mal把辨別夢境跟現實的道具鎖進保險箱的意義是指她再也不在乎什麼是夢境什麼是現實人生了嗎? 或許選擇夢境是比較幸福的? 到底現實人生的重要性在哪裡? 又或許該要怎麼定義現實人生? 看到那些每天來做夢的老人, 夢中或許比現實人生更有意義.

想到莊周夢蝶的故事. 到底是莊周夢到他變蝴蝶, 還是他根本從來就是一隻蝴蝶呢?

(我超喜歡裡面演Arthur的Joseph Gordon-Levit, 從他是童星的時候就覺得他很可愛, 沒想到長大了還是這麼可愛!)

電影的官方網址: http://inceptionmovie.warnerbros.com/
yahoo電影: http://movies.yahoo.com/movie/1810099246/inf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