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下午終於把這部To Have and Have Not看完. 就像給我這部電影的朋友所說的, Hemingway的小說內容跟標題常常沒有什麼關連, 可能小說內容都寫完了之後, 才隨手翻翻別人的小說或是詩集, 來尋找幫自己小說命名的靈感, 這本To Have and Have Not很有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沒看過Hemingway這本小說, 純粹是因為想要看Humphrey Bogart跟Lauren Bacall才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

這是Lauren Bacall的第一部電影, 然後拍一拍就和Bogart墜入愛河, 聽說導演差點沒氣死. 可以想像好不容易發掘到Lauren Bacall這顆珍珠, 以為可以培養她當自己電影裡面的當家女主角, 讓她在電影圈子裡大放異彩, 結果才拍了一部片, 就被個老男人騙走, 這怎麼不令人生氣?!

不過整部電影看下來, 觀眾應該都可以感覺的到飾演男女主角的Bogart跟Bacall兩個人很明顯的墜入愛河了, 兩個人之間眼神的交流跟相互間小小的碰觸, 觀眾都能感覺得到兩個人之間的火花吧!

模特兒出身的Bacall, 年紀輕輕, 但是在電影裡面走起路來十分的優雅, 雖然看起來不是一般人正常的走路姿勢, 但bacall走起來就可以讓人覺得自然不做作, 真不敢相信她那年才19-20歲的樣子. 她一舉一動都不但優雅, 還性感的要命. 在Big Sleep裡面我已經說我有多愛Lauren Bacall, 不過在To Have and Have Not裡聽到她又以她那低沉沙啞的聲音唱歌時, 我又再度愛上她的聲音.

這部電影裡面有很多橋段跟台詞應該都很經典, 特別是Bacall那句You know how to whistle, don't you? 如果要選電影經典百大台詞, 我覺得這一句一定會上榜, 還要配上Bogart最後的那聲口哨聲. 這個場景跟口哨聲可能當年已經變成Lauren Bacall的註冊商標了, 連她上What's my line回答問題, 都用跟口哨聲同樣的調子說hum hum...

背景在二次大戰開打前吧, 在法國Vichy Government統治下, Gestapo橫行的法國港口. 戲中的男主角應然很Bogart, 比較精確的說, 雖然看起來有些過去有些滄桑, 一張嘴賤愛損人, 但是又富有騎士精神, (聽起來好像我上一篇提到Marlowe的形象), 口裡死不承認自己是個英雄, 但是總忍不住會英雄救美. 或許是因為To Have and Have Not的編劇跟Big Sleep的編劇是同一人, 本身也是拿過諾貝爾獎的Faulkner, 所以在角色塑造上會有些類似吧. To Have and Have Not 說不定是唯一一部由諾貝爾獎得主編寫另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作品的電影吧! 不知道To Have and Have Not的電影故事跟原著差多少, 但是電影裡的你來我往的機智對話, 還會互相挖苦, you are sore, aren't you?!

不知道在戰爭快開打的當時, 是不是真如電影裡面所呈現的, 雖然到處都是秘密警察, 但是人民找樣吃喝, 聽表演跟跳舞? 許多描寫當時的電影都會有類似的場景. 像在北飛諜影裡面, 明明因為戰爭整個情勢緊張, 但是大家酒還是要喝, 音樂還是要聽, 而且飯店附設的酒吧感覺都有很棒的鋼琴手甚至是Jazz樂團, 表演都是一流的, 像在To Have and Have Not的鋼琴師就很有趣. 我也很愛他跟Bacall合作那首歌.

這部片絕對是喜歡Bogart和Bacall的人不能遺漏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