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serere Mei Deus - Kings College Chapel Choir



  Miserere mei, Deus (Have mercy on me, O God 或是 求主垂憐)是Allegri在1630s 受Pope Urban VIII所做的, 在西斯汀大教堂(Sistine Chapel)於Holy Week (好像是復活節前一周)特定場合演出的。可能不少人聽過這個故事,本來這一首Miserere是被禁止在其他地方演出的,也不准抄譜把樂譜流落出去,違者嚴重可以被逐出教會取消會籍,這在當時應該是非常可怕的處罰吧。

  聽過前半段的故事的人,應該也聽過接下來的故事,或者該說,因為接過接下來的故事,才知道上半段我所描述的故事。咱們家的天才莫札特,小小年紀(好像當時才14歳吧),遊歷羅馬時,在Holy Week的星期三在教堂第一次聽到這首Miserere,居然就背下來了,當天稍晚就依照記憶把整首曲子抄寫下來,然後在星期五回去教堂,再做了些小更正。從此之後,這首Miserere就不再是教堂裡面專屬的寶貝了…

  兩小的段落講完咱家天才小莫札特的故事,但是如果你想要知道莫札特到底有多天才,請找個機會去找一下Miserere mei, Deus來聽看看,youtube應該也可以找到不少,因為這首Miserere mei Deus應該是a cappella (無伴奏合唱)的經典曲目之一,印象中好幾年前還捲起一陣炫風,上了Billboard排行榜第一名的樣子。

  這段故事知道很久,也知道莫札特是個天才很久。今天在聽itune裡面的音樂,剛好聽到這首Miserere mei Deus。一開始覺得,怎麼唱這麼久還唱不完?!回去itune一看,我手邊的這個版本光這一首的時間,居然標記是11分55秒,難怪怎麼唱都唱不完,一般流行音樂一首歌大概三分多鐘吧,這一首居然到將進四倍的長度! 可以聽一次就把一首將近12分鐘的曲子背出來,真的很可怕。去wikipedia (最近超愛去wikipedia查東西)查了一下這首Miserere,這首曲子12分鐘就算了,還是由兩個合唱部分組成,一個合唱團有五個聲部,另一個有四個聲部,加起來一共九組人員在上面唱著各自的聲部,有時交錯有時又聯合,偶爾一個美妙的高音在合唱之外盤旋,雖然是a cappella,沒有伴奏或是樂團的部分,但是可以一次就把這整首12分鐘有九個聲部的曲子默背出來,莫札特也天才的太可怕了!

  我連首才幾個小節的單一聲部都背不起來啊!!

  上面貼的那個Kings College Chapel Choir版本超讚,大家一定要點進去花點時間有點耐性聽一下,一開始當你覺得Tenor男高音的聲音很乾淨漂亮,等你聽到那個小男生的聲音之後,你就知道我之前說的美妙的高音在盤旋是什麼意思了,他一路輕鬆唱到top C,面不改色又音色漂亮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