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一個長輩聊天時,談到了台灣的文化問題,順道就聊到了有關台灣政治面的族群問題,我腦袋裡面浮出的想法是,族群認同並不等於族群對立,只是台灣有太多人刻意,或是被引導的把兩者畫上了等號。

  想說在這麼Blog閒晃的應該都是熟客,大多是自己人,聊聊這個話題應該不會被幹譙吧! 雖然討厭在這裡聊政治,但是有些想法依然不吐不快,既然這邊算是我家,就讓我說說話,如果不想touch這個話題的人,就別看這篇文章好了!

  在我的想法裡,族群認同指的是不忘本,讓自己對於某一塊土地,或是對於某個文化有個歸屬感,雖然雙腳不一定踩在那塊土地上,但是至少心裡覺得自己還是歸屬於那塊地方,認同那個文化。說到族群認同,除了台灣人已外,我常想到的是猶太人。當然猶太人沒有台灣殖民文化的恩怨情仇,種種的考驗對他們來說,還更激勵他們需要團結抵禦外辱,使得他們的族群認同更加的堅定。

  我,是個台灣人。

  我說我自己是個台灣人,主要原因並不是我的父母是大家俗稱的本省人,當然這件事實對我的認知有很大的影響,但是主要的原因是,我喜歡台灣這塊土地,雖然這塊土地有很多問題,這裡的文化目前並不是那麼的讓我完全認可,但是我想要當個台灣人。要我說我是個中國人,我其實說不太出口,畢竟,中國對我來說太遙遠。我雖然會想著要去蘇州、長江三峽、或是北京看看,但對我來說那跟去美國玩是差不多的心情吧!

  但是如果有朋友跟我說他是中國人,那也很好啊,對方也有可能在不同的家庭價值觀教育下,對於文化的認同是中國,對於土地的認同是中國,所以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就像我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一樣,這也沒什麼不對。問題在於,認同自己的身分,為何等同於敵視有不同認同的人呢?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有不少父母親是俗稱的外省人,但是稱自己是台灣人的人,也有父母親是本省人,但是稱自己是中國人的人。在我看來,這其實也都是個人對於哪個文化有歸屬感。稱自己是台灣人的朋友說,自己的父親來自中國大陸東北,你怎麼有辦法強迫他不稱自己是中國人? 就好像我對於大陸沒有任何感情,你怎麼能強迫我稱自己是中國人?

  我覺得如果大家都有好好思考過,不管你的認同是什麼,其實沒關係,只是,別人也有權利有他不同的認同,這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如果你對於我自稱是台灣人這點有意見,也請你先聽聽我的想法跟理由,請別先急著指責我這樣不對,因為就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這件事情上我並沒有錯。

  我覺得台灣最大的問題,不是族群認同,而是仇恨。而要放下仇恨,則是我們這一代所應該要負起的責任。許多歷史的傷痕在我們父執輩的心中太深刻了,許多的不平跟仇恨因而很難抹滅,但是新一代的我們,是應該懂得理性的去思考並學習原諒吧。原諒其實不是遺忘,而是更要去了解,如果只是遺忘,反倒無法從歷史中學到錯誤的教訓。我相信所謂的歷史傷痕不只存在於俗稱本省族群當中,其實也存在於俗稱外省族群當中,還有本省族群中所稱的台灣人客家人等等的,能不能跨出這一步,我想首先要讓大家學習尊重,學習放下仇恨跟對立吧。

  我很喜歡台灣這一塊土地,我非常希望在這一塊土地上生活的人也喜歡這一塊土地。喜歡一塊土地的方式不是只是使用這一塊土地所提供的資源而已,而是應該願意好好照顧這一塊土地,投入心血去栽種,期待有一天這一塊土地可以結出美好的果實才是。只知道掠奪的行為是過客,因為沒有一塊土地經得起居民只享受果實而不做任何灌溉的,過客的做法是在奪取完所有資源後一走了之,前往下一個可以掠奪的土地去,而願意耕耘的人才是真的想要在這塊土地留下的人。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同一塊土地上一起生長的人,到了現在還有這麼多的仇恨存在。為什麼有這麼多美好的事情大家不願意去參與,反倒把許多的精力花費在憎恨當中。除了吵架跟賺錢之外,難道我們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做了嗎? 我也實在不懂,為什麼大家老是陷在情緒宣洩的激情裡面,而老是以仇視對方作為激勵己方士氣的方法? 越看國外的新聞報導,我就越覺得難過,台灣的媒體把自己搞得跟綜藝節目同樣的等級,以炒氣氛跟美女主播為主要賣點。當美女主播轉行都是往藝人方向而非新聞專業相關方向時,真的很難不讓我懷疑新聞主播該要有的專業到底在哪裡?

  真希望大家有機會看看CNN的談話性新聞節目,特別是有關於政治,像是最近常有的美國總統大選的相關討論。當中有沒有口水戰? 當然有! 但是當你的主持是以中立立場「主持」討論,跟有鮮明立場「引導」討論時,所呈現出來跟激盪出來的東西是很不一樣的,本來一個談話性的節目是要讓大家更了解各方想法跟事實,在台灣怎麼演變成大家各自在自己的頻道罵給自己的支持者爽的? 我相信因為如此,真正會去看談話性節目的變成那些需要聽到人家罵讓自己爽的人,惡性循環下去,這些談話性節目就越來越注重如何罵得讓自己的支持者爽! 我一直覺得這些談話性節目要為台灣的仇恨付上一些責任。

  正如文化的提升是需要時間的,我想放下仇恨這件事情台灣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很希望大家在說在罵任何事情之前,也能夠聽聽另一方陣營的聲音,然後大家互相尊重各自的選擇,我做我的選擇有我的道理,正如你做你的選擇有你的道理,我們做的選擇都各自有許多不同的因素影響。

  我想台灣需要更多的文化建設,這才是台灣需要的經營灌溉。或許大家該要把眼光放得更遠,在餵飽我們的肚皮之後,我們得要好好想想,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將來能夠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 依然是充滿衝突跟仇恨的社會嗎? 依然充滿憤怒跟謾罵的社會嗎? 至少我不這麼希望。我希望我的下一代,會跟我一樣喜歡台灣這塊土地,我也希望我能夠讓台灣成為一塊我的下一代可以引以為豪的土地,我希望我的下一代,能跟我一樣抬頭挺胸,帶著大大的笑容說 – 我是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