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吃飯時聽到一個親戚說,很煩惱要不要把女兒送去美國唸大學。一方面去美國唸書太貴,但是又覺得台灣的大學不夠國際化,已經在台灣唸大學的兒子,感覺起來沒有接觸到什麼國際化東西的機會。據這個親戚所說,他兒子現在在唸的課本,跟他幾十年前唸大學時唸得東西,根本差不多。他覺得這樣子的教育不行,特別是他家女兒又真是優秀到不行。

  他家女兒的優秀,真的是不得了,聰明之外又用功又聽話,而且貼心的很。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煩惱的來源,要是我有個女兒這麼聰明(不過應該是生不出來),卻沒有好好的栽培,我會對女兒愧疚到不行吧! 像我這種遜小孩都有機會出門遊歷一年半,這麼聰明優秀的女孩應該有更好栽培才對!

  只是,在我腦海裡面所謂的栽培,不太等同於親戚腦裡的去美國唸大學就是了!

  有關於國際觀這件事情,其實我覺得,台灣還比美國好呢! 我對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誰說去美國唸書就會有國際觀了? 去美國唸書最多是有美國觀,知道台灣之外的地方在想什麼,真要說「國際觀」,美國大概是全世界最差的地方吧! 因為美國人一直以為美國等同於全球,所以以為他們的美國觀就等於國際觀了! 台灣是因為小,無法自給自足,也沒有足夠的內需支撐起整個經濟,只好依賴其他國家的市場,這也使得台灣不過全世界哪裡感冒,都會跟著打噴嚏。我們得要看美國臉色,得要看日本臉色,得要看中國大陸臉色,連中南美洲小國的臉色都要看,現在還有韓國跟印度。很多老美,別說中國跟台灣分不出來,可能連他們家隔壁鄰居那些中南美洲國家,誰是誰也搞不清楚吧!

  其實當台灣小孩算是很幸福的,許多人就算沒出過國,也會因著電視節目知道日本、美國、香港、甚至歐洲許多國家的風光文化。不像美國,你在哪個州大概就注定了你可以接收到的訊息,住在Maryland,想要看ACC之外的其他聯盟的NCAA籃球賽還很難。別說日本電視節目了,等到半夜最多來個英文配音的犬夜叉跟柯南,還有也是說英文的Iron Chief,歐洲節目也不太容易找。電視轉來轉去都是英文跟西班牙文吧,大概所有人的腦力都花費在美國各種體育比賽轉播吧! 至少體育節目是我在美國時看得最過癮的電視節目!

  其實也不是說嫌棄美國社會,對於很多人來說,美國是個住起來蠻舒服的地方,但是要說去美國培養國際觀,我就不是那麼贊同。印象很深刻的是,大學時去UC Berkeley唸Summer Session時,同組有一個美國同學,在課程結束後,依照禮貌慣例,總是會隨口說說像是「若是你要來亞洲玩,可以考慮順道來台灣,然後讓我帶你四處走走」這種無意義的場面話。只是這傢伙居然跟我說,亞洲有什麼好去的,對他來說去紐約就等於出國去玩了。我相信台灣人持有護照的比率,絶對遠高過美國人,那些人只要是離開自己居住的州,就是出遠門了! 虧他們去許多國家都免簽證,真是浪費!

  話說回來,有關於國際化這件事情,就跟許多事情一樣,我倒是覺得還是因人而異,當然環境可能會造成些許的不同,比方說在美國可能讓你的英文閱讀能力比較好,使得閱讀那些國外的報導比較容易,畢竟,大多數的國際報導還是以英文為主要語言。但是要不要去讀那些東西,還是看個人吧。像我這個台妹,那時也沒在美國唸大學,還是會在書店找英文雜誌讀,雖然是因為八卦心態,也勉強算是半國際化吧。當國內能找到的資訊滿足不了時,總是會想辦法去找更多的資訊,不論是圖書或是網路,所以問題的癥結點是在於有沒有那個慾望像要去找更多的資訊,而不是在位置在哪,特別現在網路的方便,只要連上網路,想要往哪裡去,想要找哪個國家的資訊,容易的很,只是要不要踏出第一步去做搜尋而已。

  說真的,台灣是個好地方,這麼多的咖啡店,這麼多的書店,雖然二手書店還不風行,但是一般圖書的價格算是便宜的了。網路速度雖然比不上東京的光纖,但是就方便性來說,算是很足夠了,說不定電腦跟高速網路的普及率還高於很多城市呢! (對不起,我拉低了平均值!)

  只是現在就要看看台灣人願不願意讓自己跟國際接軌了。當所有的工具跟資訊就只有一個網路連線之隔,台灣的大學生應該是最有學習機會跟能力的一群人,在網路資訊這麼方便的時刻,到底台灣的大學生會被無意義的東西吸引浪費的寶貴的時間,還是好好的利用網路資源充實自己的資料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