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星期之內收到三次朋友轉寄的「好男人都死到哪去了?」,我有點疑惑我收到三次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我已被朋友們列入「女性單身公害」轉寄群組,還是大家不管轉寄什麼文章,用的都是同一個群組。如果是後者的話,我心情會好過一點..

  我覺得王文華的這篇文章,嘲弄的成分居多,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會笑,但看第四次的時候(看四次絕對不是因為我覺得這篇文章有什麼過人之處,只是收到三次,為了寫這篇文章又看了一次)覺得有點悲哀。這篇文章從頭看到尾也只是要女人改改自己對感情的想法跟期待,畢竟整篇文章是寫給女人看的,也在女人圈子裡傳來傳去,他也寫了,男人沒有興趣對感情做形而上學的分析。這已經不是我看過第一篇這種論點的文章(這都要感謝把我列為女性單身公害email群組的各位),廣大的現代單身女性以經形成一個廣大的消費市場。各式各樣的廣告要女人好好寵愛自己(從百貨公司到信用卡廣告),作家也瞄準了現在女性的矛盾心理,找男人要上的了檯面,又要溫柔體貼善解人意,能進得了廚房就更棒了。(感覺頗熟悉的一段話,似乎也是男人的擇偶標準嘛,只是男人會把進得了廚房放在第二項吧!)大家都是外貌協會的,就也別互相計較了。

  不過我也無法否認這篇文章裡許多東西都是「事實」,許多女人單身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碰到心目中的「好男人」。不只一次聽到有人說,對方賺的錢沒有自己多。不過這不能說現代女人的標準變高了,女人找老公,一直是把「安全感」放在頭幾位,而金錢又是安全感的重要來源。(不是會拉小提琴就可以,別跟我說錢不重要,沒有麵包的愛情會變質,不然對方至少也要是金城武。)問題在於,現在許多女人都很會賺錢,所以對於「會賺錢的男人」的標準自然提高了。另外,許多女人雖然很會工作賺錢,但是工作上的挫折總是免不了的。這時當女人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找個可以養活自己的老公,那就不用再煩惱工作的事,男人就沒有這種選擇,娶到好老婆也只能少奮鬥二十年,不過沒辦法不工作給老婆養。所以當一個女人問你薪水加Bonus多少時,請不要覺得她是個Material Girl。(至少在她還沒開口要你買LV包包給她前。)

  有關於誰追誰的問題,我在上個禮拜六上了一課。家中的一位長輩打電話給我,一講講了一個小時(講的人是她不是我),內容是找男朋友(老公)交戰守則。雖然她下的結論是叫我不要太努力唸書,不過其他有些想法還蠻讚的。這位長輩年紀已是外婆級了,沒想到有關交往的見解蠻新潮的。談話重點歸類如下,從這邊開始各位未婚單身女性注意看啦,我可是不收費提供家族秘方(換句話說,以下言論不代表我個人的立場。),這位長輩的三位女婿,兩個台大、兩個MIT博士,(不是我數學不好,我也沒打錯,也不是有人嫁兩次。)所以交戰守則應該是蠻有用的吧。(別看我,我是家族裡的怪人。)第一,女人要主動,當你等人來追的時候,你就喪失了「挑」的權利,因為當你被追的時候,就被貼上所有權標籤,這時就會失去許多其他的機會。第二,年齡不是重點,不要以為年紀大就比較成熟,一個人成不成熟跟年紀無關,個性不成熟的人到老都很幼稚,這也跟什麼女人老的快,老公會有外遇無關,當一個女人得靠外貌留住老公的時候,還是趁早拿了贍養費快跑吧,錢不會因為你變老就不要你。(最後這三句我加的!) 當然一個小時的電話不只這兩點,不過除了女人唸書不重要之外,就屬這兩點最重要。最近唸書很忙,所以沒有實驗精神驗證以上兩個論點,若有人照著實際操作,請記得告訴我結果如何,有沒有用。

  像我之前某篇文章以提到,有人說Sex and the City毀了現代女性的感情生活,因為它給了女人不切實際的期待,又教女人只要你有辦法買MB的鞋子、Fendi的包包給自己,一個人的生活也可以不錯的。但是它沒有說的是,絶大部分的女人,並沒有Carrie的長腿,到了四十多歲也不會有Samantha的身材,更不像Miranda在紐約有自己的房子。所以當王文華輕描淡寫的說,外表上只要是喜歡的那一型,大家就可以約出來,沒說的是,這個標準就很高。又不是每一個女人過了三十歲都會像林青霞或是張艾嘉!

  女人學著疼惜自己是好事,特別是同時也促進社會經濟繁榮。我是不會去參加什麼心靈成長營啦,練瑜珈還不如叫我去百貨公司逛街(一樣都是運動啊!),我也不知道Pitera是什麼東西,只知道蜜斯佛陀跟蕭薔靠著它賺了很多錢。這個城市充滿單身男女,只是一個向右走一個向左走,永遠碰不在一起。不過還好這個城市還有許多好女人還沒有放棄找好男人(所以王文華寫這種文章還有很多女人看),也麻煩諸位好男人不要放棄找好女人。或許有天作者幾米會善心大發,讓平常走不同方向的兩個人相遇。不過請諸位好女人在遇到有潛力成為好男人的人的時候,記得要先投資才會有收穫。也不要學電影Serendipity裡的女主角Sarah玩那套命運什麼的東西。畢竟「愛在瘟疫蔓延時」是本值得拿來唸的書(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景森學長的寂寞聖賢找到這本書),只把它拿來寫名字跟電話就太浪費了。另外,咱們的生活不是浪漫愛情電影,沒有一個會負責寫快樂結局的編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