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情書這部電影裡面寫著地區特色小店跟全國性連鎖大書店的抗爭,雖然我猜沒有太多人在意,大家注意到的還是梅格萊恩跟湯姆漢克之間的眉來眼去,嗯,我是指由冤家越吵越火熱變情人。

  但是在看到小小書店打烊的那一幕,我真的好難過。其他的不說,在描述這一段的時候,導演真的安排的很好,看到小時候跟母親在店裡面繞圈圈跳舞的回憶,到最後拉下鐵門時照到擺在門上感謝大家多年來支持的告示,真的好難過。

  突然發現台北市雖然很多特色小店越開越多,但是傳統的老店面卻也一個一個不見了。

  上個星期六因為要辦美國簽證的關係,要重新去照大頭照。我是個很討厭照相的人,非到必要,絶不上鏡頭,可能也是因為覺得自己很不上相吧。但是翻了翻手上的所有的大頭照,沒有一張不會被抓包非六個月之內照的,所以也只好乖乖的去照一張新的大頭照。依照我的習慣,會把所有大頭照輪流替換使用來偽裝成六個月內照片。(說真的長得也沒差太多,如果照片清楚看得出來是我為什麼不行? 爲什麼一定要六個月內的照片呢?) 所以這張照片以後拿來辦其他證件的機會其實不小,除非照得太難看。既然錢都要花了,那乾脆照美一點才能以後重複使用。

  說到照美美的大頭照,那就非得要到永康街的久明照相館了。

  去年(被政府強迫)要換新(醜)的身分證,我死命拖到最後一刻才去辦。不停的被媽媽罵說怎麼還不去換身分證,我只是涼涼的說還沒時間去照符合新規格的大頭照,結果差點被媽媽強迫去區公所附設的拍照服務區直接照相直接辦。開什麼玩笑,身分證不是用一天兩天的東西,舊的那張身分證上的照片已經醜得讓我不想拿出來了,又新的身分證版型已經被我嫌醜了,連照片都醜那還得了! 摸摸鼻子,只好趕快找時間去永康街的久明照相館拍照。

  這次要辦美簽,也是一樣跑去找久明的老闆,因為上次拍的那張身分證用的大頭照實在是太讓我滿意了。不是當年唸大學時,傳說往竹東方向有一家照相館很會修照片的那種滿意(聽說會修到本人都認不太出來),而是整個拍照的感覺很好,照片的效果也不錯。

  這次又去拍照時,老闆一邊擺設器材一邊跟我聊天,我想一方面是想要讓我放鬆心情,一方面也是想要說說自己在拍照這件事的堅持。我可以感覺得到,老闆還堅持著不退休的原因是,他對於自己在做的拍照這件事情,看得很重要,也很以他的成果為榮。在我之前有一家人來拍全家福,不是住在附近的人,因為他們還託老闆娘幫忙注意一下停在對街永康公園旁的車子,應該是特地來找久明的老闆照相的。當他們照完輪到我的時候,老闆就一邊擺設一邊跟我說,很多人像那一家人一樣,固定來找他拍全家福。他很自豪的說,他的顧客遍佈全球各地,很多人回台灣,就會全家來找他拍全家福。大家都知道他拍照不止技術好,他覺得他在拍人像照,也是在做藝術,所以他不隨便拍拍,快門按按就算了,他對他所拍的每張照片都有他的堅持。他也很自豪的說,他覺得看不上眼、不能給客人的照片,很多照相館還拍不出來呢!

  他也很心痛的說,台北市其實每年都關了好幾家照相館,因為這個生意真的越來越難做了,又沒有什麼利潤。以前他的這家照相館還會請三個師傅,有人幫忙照相,有人幫忙修片等等的,但是現在就是他們夫婦兩個人自己經營,偶爾兒子過來幫忙而已。他也想過要退休,年紀大了不想要做得這麼辛苦,但是想想,要是他把照相館收起來,那些每年要來找他拍全家福的客人該怎麼辦? 因為這樣,他也就繼續營業,繼續幫客人拍照。

  隔幾天問媽媽的時候,媽媽笑著說久明可能開了有四十幾年了吧! 她大學在附近淡江上課的時候就有久明了,而且久明的人像照真的蠻有名的,上次她的朋友也特別跑來久明拍全家福。

  其實拍大頭照是件簡單的事情,也不過就是椅子上一坐,然後攝影師按快門這樣而已。不過久明的老闆在我坐上拍照專用椅子後,透過鏡頭看了半天,就先來幫我調整角度,從肩膀高度到下巴的角度,還有整理頭髮。連我自己都沒有注意到我的頭髮兩邊捲得方向不太一樣,老闆還是很堅持幫我弄好他才拍照。老闆一邊透過鏡頭看一邊跟我說下巴要抬高一點,臉要稍微向左一點,頭要稍微向左傾一點,一邊跟我說我的左眼比右眼大,右邊的腮幫子也比較大,所以他要調我的角度看有沒有辦法幫右邊增加點陰影遮一下。一邊聽我一邊想要笑,結果拍出了一張感覺起來蠻開心的大頭照。

  老闆一連拍了三張,讓我選的時候,他還一邊得意的說,看最後這一張笑得多自然啊,拍照就是要這樣輕輕鬆鬆嘛,幹麻老是很緊張呢? 看到照片我自己其實也蠻驚訝的,因為我這張臉雖然長得不難看,但是大部分時間看起來都挺嚴肅的,特別是帶上隱形眼鏡畫上眼線後。雖然眼睛還是一邊大一邊小,不過倒是張我蠻喜歡的大頭照,畢竟眼睛一邊大一邊小是我媽媽生的,要怪也是怪我媽。

  走出照相館看到外面擺得那些照片,很多感覺起來年代有點久遠了,許多是在十多年前大家還很愛拍人像照的時期拍的吧,那時照相機還不普及,真的想要拍好看的照片就得要上照相館找師傅。老闆說,外面擺的這些照片其實是不給客人的淘汰照片,但是看著這些照片依然可以感覺老闆口裡說的,照人像照,要照出有感情的人像照才行。

  如果你最近有要拍照的打算,不論是照大頭照、全家福,還是相親人像照,來久明找老闆拍吧,順便跟老闆聊聊。這樣為了服務客人而堅持的老店面真的不多了。希望老闆一直繼續堅持下去,不然,我也真的不知道要去哪裡照相了!!

附註: 手邊沒有久明的地址,不過久明照相館不難找,它就在永康街上靠近信義路,在永康公園的對面。如果你找得到永康公園旁的永康牛肉麵攤,你就找得到久明。它是掛著Konica系列的藍色看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