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週末過得很幸福,雖然說,這種幸福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用金錢堆積起來的。

在星期六下午跟有人一同在湛廬喝咖啡聊是非,然後晚上轉戰歐嬤烏蘇拉吃德國香腸總匯套餐。星期天中午教會結束後,又一個人跑去吃了會津屋日式食堂的味噌鮮魚拉麵,然後現在星期天下午一點半,我又再度坐在湛廬喝咖啡(結果一進門服務生看著我一直笑,大概是覺得這個人的咖啡癮頭還真重啊!!)。大概來過湛盧的人,現在都在捶心肝羨幕我這個週末吧。

有一杯好咖啡是很幸福的事情,然後有一家又提供好咖啡,又有無線上網,又有很Nice的服務生跟Barista的咖啡店在家裡附近,就更是幸福了。一直以為自己早已經介紹過湛盧這家咖啡店,結果回頭去翻自己的Blog卻找不到,應該是我記憶力衰退,要嘛忘了寫了放哪去了,要嘛根本就沒寫還自以為有寫。現在就來介紹一下,不然就對不起我自己,也對不起我右邊的那杯咖啡。

知道湛盧這家店,又是我那愛喝咖啡愛亂買咖啡店會員卡的老媽的錯。不過湛盧這個錯是非常值得原諒的,特別是我還偷喝了一堆她付錢的咖啡。不過散仙的我,居讓在上個禮拜忘記看我那可愛的Snoopy記事本,而忘記要去參加湛盧的咖啡講座。當湛盧在青田街巷口開張的時候,我那個好奇心可以殺死好幾隻貓的老媽,在開張沒多久去跑去探路了,喝完咖啡就直接儲值一千元換了張會員卡。喝完咖啡回來後的老媽,就不斷的找我一起去喝咖啡,本來我還懶惰懶惰的,但是有人出錢,又一直說咖啡好喝,某天散步去我媽家,就被我媽抓過去湛盧喝咖啡。

我不是懂咖啡的人,雖然我咖啡喝很多。跟紅酒一樣,我對於咖啡就只有,喜歡不喜歡兩大類,我這麼鈍的味覺跟嗅覺,這輩子就不用夢想成為什麼達人了。不過我的好奇心已是哪種可以殺死好幾隻貓的等級,絶對是遺傳自我媽,在看到端上來美美一盤的道具,當場就很興奮很期待,因為原本是沒有預期有桌邊表演的。一般在台灣的咖啡店,煮咖啡大多是用義式espresso機器煮,或是用虹吸式的煮法。我媽家就有一套虹吸式的道具,在大學時期,還有辭了工還沒出國唸書前的那段廢人日子裡,還蠻常拿出來玩的。但因為我跟我媽都是懶人,所以我搬去跟奶奶住後,她一個人也懶得拿出來了,我們兩個都還沒有為咖啡瘋狂到為了一杯咖啡搞了一身汗又要清洗一堆東西,特別是台北市咖啡店到處都是。湛盧咖啡端出來一盤,看到了我熟悉的濾杯,我開始感興趣了。

我說我熟悉濾杯是因為有一陣子我在公司會用濾杯泡咖啡。這絕對不表示我是濾泡式泡咖啡法的專家,因為我用濾杯也只是把咖啡粉放在濾紙裡,然後拿熱水沖。那個什麼水量跟水的穩定度根本不講究,用濾杯只是泡自己喜歡的咖啡粉的方式,因為手邊沒有美式咖啡壺。說到這,過一陣子新年電器降價時,該去弄一台放公司,因為還是覺得公司那台espresso煮出來的不是那麼好喝。看到專家要用濾杯煮咖啡,還看到傳說中的濾泡式用的開水壺,突然很感動。張大眼睛連眨也不敢眨的看到師傅手上的開水壺,看著那細細的水流漂亮的在濾杯裡畫著圈圈,看著濾杯裡的咖啡粉在一開始慢慢的吸足水分,澎起漂亮的弧形,自己隨便亂沖咖啡時從沒看過這麼漂亮的弧形,驚嘆之餘,馬上請教要如何做出漂亮的弧形,不過我自己內心知道,我純粹是問心酸的,因為我絕對是沒有耐性慢慢練習,以期有朝一日能夠練出這一手絶活。但問了也才了解到,漂亮的弧形除了要有穩定的水流之外,咖啡豆/粉的新鮮度也很重要。在一進門就聞到的咖啡香,直到喝了第一口,終於在舌頭上具體化。

拐了我媽在會員資料上一併留下我的名字,並在email那欄填上我自己的email,又順手A走我媽的會員卡,還拿了一套湛盧製作精美的書籤,看到這套書籤,更愛這家店了,真是個讓我可以假裝有氣質的好地方。

在收到email知道湛盧在靠近大安森林公園那邊也開了家湛盧大安後,雖然一直記掛著要過來看看,卻因為那陣子工作忙到快瘋了而沒有辦法成行。好不容易有一天跟小花約了要碰面,原本預定的地方沒位子,突然想到這家湛盧,不過是可憐了不喝咖啡的小花。在炎熱的暑假,首度在湛盧嘗試推薦的冰釀咖啡。像我之前跟毛媽毛爸說過,我不太喝冰咖啡的。我是個喝黑咖啡的人,連冰咖啡都習慣喝黑的,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大部分的賣的黑冰咖啡,都有不太令人喜歡的酸味。之前唯一喜歡的一家冰咖啡,是在百貨公司樓下的UCC,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做法是把咖啡直接滴漏在冰塊上做冰咖啡吧。本來聽到對方介紹冰咖啡,有點擔心慘事重演,但是因為之前的經驗很不錯,是值得給他個機會證明自己的冰咖啡嘛,最後跟小花兩個人一起嘗試了冰咖啡,結論是,我找到了第二家我願意喝冰咖啡的店家。

我是個不太會跟店家閒話家常的人,這點我就完全不像我媽了。但有一次一個人在湛盧青田不小心坐的太久,又店裡沒有什麼客人,在點第二杯咖啡時,就有點機會跟師傅小聊了一下(其實也沒幾句話啦!)。那時本來是被問到喜歡什麼樣的咖啡,我只憑自己之前的印象,直覺回答說我不喜歡酸的咖啡,結果被咖啡師傅開導。根據他的說法,其實好咖啡的酸是來自於果酸,是可給咖啡帶來不同層次的口感,只是台灣咖啡店所用的咖啡豆的品質不穩定,有些咖啡酸是因為咖啡豆不新鮮等原因,使得很多人都對咖啡的”酸”有負面的印象。在被開導之後,決定要來體會一下咖啡的酸,不知道是因為之前被洗腦成功還是怎樣,真的覺得這個咖啡的酸的感覺還很不錯。湛盧成功的扭轉我對咖啡中的酸的看法,是該記他大功一件。

帶過幾個朋友來湛盧大安喝咖啡,所有朋友的反應都是還想要再來。除了被咖啡驚艷之外,對於整家店的氣氛也很喜歡,看到Barista在旁邊手沖咖啡,一邊聞咖啡香,一邊看到咖啡粉澎起美麗的弧度,在還沒喝之前就會愛上這杯咖啡的。又我來的幾次,剛好店內音樂都是爵士當道,咖啡配爵士,或者爵士配咖啡,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組合。坐了久一點,還有時會有讓客人試喝的咖啡,像今天來的第一杯咖啡,就是昨天下午試喝的微微特南果莊園的咖啡豆,你就知道我對於昨天試喝的咖啡有多滿意囉。

附上湛盧的網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
http://www.jeanlook.com.tw/

湛盧青田
台北市青田街12號 / 02-2356-7123

湛盧大安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165巷1號1樓 / 02-2708-9828

p.s. 要成為湛盧的會員聽說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跟娜的老媽一樣一次儲值一千元,另一種是喝過五次單品,收集五張單品的書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