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JPop。其實一開始聽日文歌只是需要一種聽不懂的語言的音樂,讓我一邊聽還可以一邊寫功課。我手上的那張椎名林檎的當曲集因為有兩三首英文歌,所以不合格,只好另外找歌聽。一開始是在找我的glay,後來想到我表妹超愛L’Arc-en-ciel,就順便一起找來聽。聽完之後只有一個字「讚」可以形容!馬上把我Palm裡面的音樂全部換掉,讓我的glay跟L’Arc-en-ciel可以陪我一起搭校車跟metro。

  Glay跟L’Arc-en-ciel的音樂跟我以前喜歡的西洋搖滾音樂,除了歌詞我聽不懂之外,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可能是這兩個團都是視覺系出身的,走的比較唯美一點,就不能跟西洋搖滾一樣走粗暴路線,還是可以狂野,但是就比較不會破嗓亂喊,應該說,會比較纖細一點吧!想想,L’Arc-en-ciel的主唱只有158公分高,可能長的比我還美,比我還秀氣,很難想像他破嗓唱Welcome to the Jungle吧。不過別誤會我的意思,我不是指他們一點都不搖滾,Hyde的聲音還是很要爆發力的,Ken的吉他也很棒的,L’Arc-en-ciel還是很棒的搖滾樂團,還是個主唱比我還美的搖滾樂團!


  因為聽不懂L’Arc-en-ciel的歌的歌詞,所以他們唱了什麼其實不是太清楚。對日文歌的歌詞的印象,一直是很「詩」化的,像大部分的日本文學一樣,有頹喪的美感。在bbs上的L’Arc-en-ciel專版上找到他們的歌詞的中文翻譯,看到之後嚇了一跳,除了情歌之外,有些歌詞還真是華麗的頹喪啊!那種感覺就好像是看到日本漫畫裡描述的櫻花雨。美麗的櫻花雨,不過是逝去的,死亡前的剎那。這種感覺在看過漫畫東京巴比倫之後更為強烈。很喜歡L’Arc-en-ciel的那首「花葬」,在聽之前我根本不知道這首歌的名字,因為我的Palm對這首歌的歌名標示是「10」,是因為喜歡,回到家對照檔案找歌名才發現叫「花葬」。

  所有我找到的L’Arc-en-ciel的歌,還沒有一首是我不喜歡的,因為我是隨便亂找,沒有特別去找推薦曲,所以他們的歌算真的很不錯的。最讓我驚奇的是Hyde的歌聲非常多變,可以唱很溫柔的歌,可以唱很悲傷的歌,還可以唱很有速度感的歌,高音該有的爆發力也有。就是靠著L’Arc-en-ciel跟glay的歌讓我清晨還可以寫作業。

  據說L’Arc-en-ciel今年剛出了最新的專輯Smile,我剛好找到了主打歌Ready Steady Go的MV,一開始還是動畫版,超級可愛的,可惜我不會把畫面抓下來!重點是,這首歌真的是超振奮的,超高速的狂衝,果然跟歌詞相呼應,「沒有時間佇立原地」!

  因為一直聽說Hyde長得很美,所以就跑去找L’Arc-en-ciel的MV,找到一首叫Pieces的MV,一看之下大驚失色,這MV拍的還真是詭異啊,明明歌詞是首情歌,居然拍的跟懸疑恐怖片一樣。我說像恐怖片不是指血淋淋的噁心恐怖片,而是那種詭弔的恐怖片。我猜這大概是我看過死最多人的MV吧。故事從一把被詛咒的匕首開始,最後的結束真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回頭說說我超愛的glay,證明我只有小小的移情別戀,不是完全的不要他們了。Glay是來自北海道的團體,也是視覺系起家的,主唱teru化起妝來也是比我美,不過最近他們好像反璞歸真了,不再化比我還要粗的眼線了,不過妝不化之後,歌還是一樣讚。以往很喜歡他們的快歌,像是那首「誘惑」,可以連續播放超多遍都不覺得煩,還因此跑去買那張專輯,不過這次沒帶出門。這次找到了glay的慢歌,還是一樣有味道,不論是Winter,Again,However,或是Beloved。Teru的歌聲沒有Hyde清亮,比較沙啞低沉,不會亂飆音,不過也有他的特色。最好玩的是找到他們的新歌Blue Jeans的MV,裡面超級陽光的,真是不符合我對glay的印象,然後意外之喜是,原來主唱teru雖然不高,但是身材不錯喔,是有練過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