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的Big O讓我沒睡好,因為有點沉重的劇情讓我躺在床上後,腦袋還是轉不停。昨天的劇情探討一個問題,到底是什麼定義了我們的存在。

  之前簡單的介紹過Big O這部卡通的背景,一個城市叫Paradigm City,裡面的人全部失去40年前的記憶,原因是40年前發生了某一不明事件,使得城市遭受大毀壞,所以現在Paradigm City躲在保護罩裡面,沒有藍天白雲。整個城市的人重新開始學習生活,學習不用過去記憶的生活。高科技被遺忘了,但卻有留下的高科技產物 (像是Big O跟一堆奇怪的機器人),並有某些人保有了某種技能,沒有緣由,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技能,只能學習適應這樣的景況。

  昨天的劇情是,男主角Roger Smith遭受其他神秘機器人攻擊,卡通突然帶到神秘的環境,Roger Smith在街角醒來,落魄的不像原來西裝筆挺的Negotiator。抬頭看到藍天白雲,還有忙碌的街道,一切都很陌生,卻又帶點熟悉的感覺。走在路上,突然看到熟悉的建築物,自己的家,走進去卻是一家銀行,驚訝的宣稱那是他的家,卻被人當瘋子,走出來處理混亂的銀行主管居然是之前死對頭的壞人角色。在路上看到了Dorothy,但是這個Dorothy臉上帶有表情,不是他認識的機器人Dorothy,而且身邊還有另外一位男士陪著。在街上遊走,不知道自己是誰,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腦袋裡混雜著像是Paradigm City的過去,混雜著自己是Roger Smith時的記憶,還有不知道哪裡來的圖像,到最後,已經分不清楚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虛幻的。他開始覺得,他只是個演員,被賦予一個叫Roger Smith的角色,現在戲似乎落幕了,他的價值也結束了。

  路上一台車停在他面前,走下來的是另一張熟悉的臉Angel,但是Angel不承認自己是Angel,也不承認他是Roger Smith,只叫他「少校」。自暴自棄的問她:「所以我現在要扮演的角色是軍人?」她面無表情的回答:「少校,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煩躁慌亂的他跳下車,不理會她的喊叫,在街上奔跑,只想找出自己是誰。被迫面對之前不予理會的問題,到底,他是誰。他以為自己是Roger Smith,但是他是嗎?Roger Smith存在嗎?難道一切只是他演了場他是Roger Smith的戲而已嗎?所有有關大機器人Big O是真的嗎?他沒有學過如何操控機器人,也不知道那個機器人Big O是從哪來的,他甚至無法肯定製造Big O的技術真的存在。如果沒有過去的記憶,或是無法肯定過去的記憶是真實的,他存在嗎?他到底是誰?

  在一扇玻璃窗前他看到了Dorothy,雖然是穿著紅色的禮服,不是平常穿的黑色洋裝 (Roger Smith規定他家的人都得要穿黑色的衣服) ,他還是一樣的落魄,但映照在玻璃窗裡的卻是我們熟悉的Negotiator Roger Smith和穿著黑色洋裝的Dorothy。他問著Dorothy,我是誰?Dorothy毫無猶豫的以她一慣無感情的聲音說:「You’re Roger Smith – the Negotiator。」Roger Smith聽到Dorothy的回答,他說:「As long as you keep calling me that name,I’ll be Roger Smith!R. Dorothy (藉以區分機器人Dorothy跟原樣本)。」

  Roger Smith擺脫了這個幻境,重新肯定自己就是Roger Smith後,卡通回到機器人戰鬥現場,雖然Big O已經少掉一隻手臂,Roger Smith的左手臂也受傷 (上一集故事劇情),但Dorothy靠著他的左邊,幫他一起操控左邊,還是擊敗三個機器人。

  Roger Smith最後以Dorothy來定義他到底是誰,不是以自己的記憶,只要Dorothy認為他是Roger Smith,他就可以繼續當Roger Smith。雖然他還是不知道40年前發生了什麼事,他還是不知道哪個是真實,哪個是虛幻,他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可以操控Big O,但是只要有人相信他是Roger Smith,the Negotiator,他就可以繼續以這樣的身分守護Paradigm City。

  這是卡通的說故事方法,所以可以以這種方法作結論,不過遺留下來的疑問還是在我的腦海裡,到底,是什麼定義了我們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