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床,照例先上網打混,之後照著前一天旅館幫我和旅行社聯絡後的說明,前往half-day tour的集合地點。集合地點離旅館很近,而且我這次沒有迷路,這也表示我比預定時間早太多到集合地點,都可以再走回Palais des Papes(教皇宮)拍拍照,再來集合。今天出了太陽,在寒風中等車,讓我更感覺到太陽的可貴!

Half-day tour的車子很準時到達,導遊兼司機ㄅCaroline雖然英文帶點腔調,但是說話還是很清楚很容易懂。昨天晚上在路上不是匆忙的找旅館是找餐廳,除了經過的H&M和Zara之外,沒有太多的印象。Avignon長什麼樣子,今天搭車才看到,原來Avignon四周還有古城牆環繞(明明昨天拖著行李出火車站就有經過一個城門)。老爸說他會的第一首法文歌十五世紀民謠Sur le Pont d'Avignon(在亞維儂的橋上),指的就是Pont Saint-Bénézet(聖貝內澤橋),其實它早被氾濫的河水給沖壞了,現在只剩下四個拱橋而已,改天再找時間去拍張遺跡給老爸看。車開出了Avignon後往北開,導遊要先帶我們去有古羅馬劇場的Orange(對,它叫Orange,但它跟柳丁一點關係也沒有!)。羅馬當初在東征的時後,在現今法國的這塊土地上,碰到Gauls(高盧人)的頑強抵抗,是場硬仗。(有興趣的人,可以找我借Astrix & Obelix的漫畫看。)所以成功佔領後就廣設行省,確立統治。而羅馬人大概打仗壓力太大,到各地建城,也都會蓋娛樂設施,像是劇院,澡堂,競技場等等的。在Orange的Theatre Antique是歐洲唯一保存的羅馬劇場,另外兩個保存下來的羅馬劇場,一個在土耳其,一個在敘利亞。根據導遊的解釋,當初在Orange這裡建設是為了安置羅馬帝國的退休軍人有關,另外,娛樂設施也可以宣揚拉丁文化給這些未開化的蠻族。Orange也保留了羅馬時期的凱旋門。一般凱旋門只有一個拱,Orange這個有三個拱門,中間最大的是讓軍隊跟馬匹動物等經過的,左右兩邊比較小的拱門則是一般行人用的。看完凱旋門再前往古劇場,看起來就壯觀多了!一開始從外觀還沒看出端倪,拿了門票進場之後,先看到一個影片放映室,裡面在介紹古劇場的歷史。很難想像這個劇場曾經經歷過的。如果只是荒廢多年就算了,之前居然還有人在裡面蓋起房子居住!不過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有人發現也知道這些歷史遺跡的重要性,所以開始整建,把居住的居民遷移走,拆掉後來蓋的房子,古羅馬終於開始慢慢恢復舊日光彩。古時候沒有麥克風,所以劇場設計的回聲效果非常重要,這個古劇場的效果一級棒,根據影片介紹,到現在每年還有在這舉辦各樣的藝術表演活動,特別是歌劇。我在影片裡面有看到他們之前在這個劇場演出幾齣歌劇的片段,音響效果很棒之外,連舞台設計都很厲害。這個2000年老的舞台如何承載這麼多人演出的Aida,太優秀了!看著這個2000歲的劇場,我不認為我們現在蓋的任何東西可以存留超過100年吧。(除了我們製造的垃圾之外!)


20131205-144133.jpg



20131205-144227.jpg


20131205-144245.jpg

再來是我期待已久的重頭戲,去châteauneuf-du-pape(教皇新堡)的酒莊品酒。原來châteauneuf-du-pape有三百多個酒莊,那看來也不是個小產區嘛!去到旅行團預約好品酒的酒莊,感覺還蠻舒服的,沒有什麼壓力感,跟著導遊走到酒窖,四周圍繞著儲酒的大木桶,不知道為什麼感覺拿酒杯特別有架式,品酒都覺得自己變厲害了。帶我們品酒的酒莊主人,還蠻年輕的,他先簡單的介紹了一下整個côte du rhône (隆河河岸)產區,原來上到里昂,下到普羅旺斯都算是隆河產區,距離很遠,所以就算都標示隆河產品,味道也很不同。隆河好像僅次於波爾多,是法國第二大(量)葡萄酒產區。當天試了一支白酒跟兩支紅酒。第一次喝châteauneuf-du-pape的白酒,因為產量太少,所以這裡的白酒不外銷。有趣的是,這裡規定不能做rosé,不過rosé也是便宜酒,附加價值低,不做也沒啥損失。兩支紅酒是2008年和2007年的,酒莊主任說2008年的比較男性化(masculine),2007年的比較溫柔女性化(feminine),喝起來一比較,真的不一樣!跟著酒莊主人的指示和步驟,喝白酒先看看顏色,再聞味道。要先聞杯口的味道,再把鼻子塞進杯口去聞,味道還真的聞起來不一樣。轉轉酒杯後,再重複聞的步驟,連我這個鼻塞嗅覺不靈敏的人,居然都可以聞出差別。喝紅酒多一個步驟,要觀察搖晃完酒杯後酒留下來的拱門(酒滴滯留留下來時造成的拱形),酒莊主人還講了一個我們這些觀光客聽不懂的冷笑話,有關被河水沖走的亞維儂橋,最後只好自己笑笑說,他想我們都沒有住在亞維儂很久。這些品酒的步驟,其實也不是沒聽過,之前在台灣也參加過幾次的品酒會。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次的氣氛就很輕鬆愉快,雖然也有「你覺得這是什麼香味,這是什麼味道?」的問題,但是大家還蠻開心的聊天交換意見,沒有什麼答對答錯的壓力,或是要演一齣「我在品酒」的即興表演劇,一團只有七個人,可能樣本不多,但是真的也沒有人在演什麼「我懂喝酒,我之前喝過多少什麼樣酒...」這種我在台灣常看到的戲碼。

雖然只有試三隻酒,但是都很有趣。最先試喝的白酒,雖然聞起來有水果的甜味,但喝起來一點都不會甜,反倒有些dry,我想在夏天的午後冰冰的來喝,應該很不錯,會很爽口,還可以搭點cheese和麗茲餅乾就好。試的第一瓶紅酒是2008年的,我以為已經5歲的紅酒會很溫柔,結果比我想像的有個性,更年輕。大概大家都沒有預期2008年的紅酒味道這麼強烈,表情都有些驚訝。酒莊主人解釋châteauneuf-du-pape的紅酒大部份都是邊吃飯邊喝,很少像我們這樣直接只喝紅酒。我完全懂得他的意思,我一喝真的就想,能來塊火烤五分熟的牛排該有多好!再試試2007年的紅酒,顏色已經是漂亮的磚紅色,聞起來也溫和多了,還沒真的喝,就知道酒莊主任說它比較feminine是什麼意思了,喝起來也真的比前一隻柔順許多,沒想到這兩瓶酒才差一年。2007年跟2008年氣候有差那麼多嗎?這一隻酒不需要伴五分熟的牛排,只需要堅果跟重口味的blue cheese就好了!

half-day tour結束後回到Avignon。今天決定午餐要好好吃,彌補自己一下,所以在解散後就去了昨天查好在tripadviser頗受好評,昨天拿的當地餐廳介紹也有提及的餐廳,結果一到之後,卻發現餐廳裡面一個客人都沒有!但我實在懶得再走到其他地方,所以還是進去吃午餐。當餐廳裡面唯一的客人感覺實在很怪,服務生努力不看向我這邊免得尷尬,但又要不時觀察我是否吃完好收盤子上下一道菜。好在店裡放的音樂很合適,沒有說話聲音也ok。第一道菜是蔬菜熱湯,在冷冷的天氣實在很暖胃。主菜鮭魚千層麵我倒沒有太愛,其實還不錯,只是我本身不是太喜歡白醬,不然它的鮭魚好吃又放的很足,波菜也沒烤過頭(這點超厲害)。再來是甜點鳳梨酥皮派,這道我只能說,法國的鳳梨也太酸了吧...

本日下午重點是Avignon的Palais des Papes,這裡也是我這趟來南法非得要來Avignon的原因。買了門票也順便租了語音導覽,14世紀教皇從Rome搬遷到Avignon,20年內就蓋好他們的皇宮,這個據說是14世紀全歐洲天主教世界最大的建築計畫。也是啦,全歐洲最有勢力的集團要蓋新的總部跟總裁宅邸,也不會有更大企劃案了!語音導覽清楚的由歷史背景開始說明,再帶著遊客循着規劃的路線前進,依序介紹各個建築物的特色和功用。看到背景介紹才了解到原來教皇底下有個超級厲害又有制度的官僚系統。「教皇」這個中文名稱不知道是誰翻譯的,「皇」這個字用的真好!整個Palas des Papes裡面有宴客廳,有接見的房間,有商討事情的地方,有和樞機主教討論宗教信仰問題的地方,有和信徒代表(類似議會吧)討論的議事廳。手下還有chamber(首相?)處理雜事等。Palais des Papes的導覽做的很清楚,有些地點有更進一步的說明,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繼續聽解說,還有些房間放了機器播放歷史背景或是建築物介紹的影片,語音導覽也會自動sync播放進度,所以可以馬上開始看影片,而不用癡癡的等待。它的介紹說明真的做的非常的詳細,我在裡面參觀了三個多小時,因為它快關門了才趕進度快快看完。有點可惜的是,因為它正在拆除一些夏季的展覽,有些地方不是圍起來,就是沒開放,連大教堂都被遮起來拆展示。參觀的終點照例是連接著紀念品販售區,最妙的是,最先看到的酒類販售部...

20131205-144319.jpg

晚上不想要再餓兩個小時等吃晚餐,決定跟昨天一樣買個東西回旅館吃。看到有家麵包店好像生意不錯,走進一看發現他有用黑麥麵包做的三明治,雖然不知道它是什麼三明治,但是看到黑麥麵包跟生菜就覺得應該很棒。在結帳區看到了水果塔,也好吸引人!大概是因為要打烊了,結帳時小姐說買一送一,拿了兩個三明治給我,還要我挑第二個水果塔,所以我莫名其妙的就帶了兩大個黑麥麵包三明治跟兩個水果塔回旅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