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愛情的盡頭

在捷運中山站的地下街看到時報出版社的曬書活動,八本書五百元,本來還要猶豫要不要買,因為不知道能不能湊到八本喜歡的書,看到這本愛情的盡頭,就決定再怎麼樣也要湊到八本書。事實證明我多慮了,湊八本書一點都不難…

我一直知道Graham Greene是個很好的小說家,忘了在哪看到書評寫著他是這個世紀最會說故事的人。但是翻了他的幾本小說,都沒有太強烈的慾望買回家讀,並不是因為故事不好看,而是因為故事裡面太多妒恨悲傷了。不只是因為故事情節本身,Greene的描寫手法,更是會讓我太沉浸在裡面。所以這本愛情的盡頭我停不下來,只用空暇時間看居然也沒兩天就看完了。

愛情的盡頭,the End of the Affair,是Greene的小說裡面我最愛的一本。故事沒有太複雜,但是這麼簡單的劇情,Greene寫了一個一點也不簡單的故事。好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了電影版的重播,其實電影拍得不錯,難得我會這麼喜歡Julianne Moore所詮釋的女主角,男主角Ralph Fiennes就更不用說,更是喜歡他所演的莫瑞斯。不過跟Greene寫的故事比起來,電影裡面所能表現出來跟引起的感受,還是太單薄了。

說過了愛情的盡頭所要講的故事很簡單,一段外遇,一個女人,數個在這個女人生命裡面出現的男人,這些男人的生命又被這個女人所影響。在這些男人當中,最主要的有兩個,一個是女人的老公,一個是女人的情人(或者說在之前那段時間的情人)。要寫這樣外遇的故事,誰都會寫,特別是在外遇並不是那麼希奇的世代,每個人多少都曾聽過外遇的故事。

不過我覺得Greene寫的不是外遇的「故事」,而是人性。重點不是在外遇這件事情上面,而是外遇的人,外遇的人四週的人,人跟人之間的交流互動對話,因著外遇這件事情而產生的變化。

但是愛情的盡頭,對我來說還是個寫愛情的故事,而且還是個很悲傷的愛情故事。

Greene以一個令人想不到的方式開始整個外遇/愛情的故事,不是由那天雷勾動地火的那一天開始,不是由那深深吸引人的回眸一笑開始,也不是由那初見面的悸動開始。Greene以男主角墨瑞斯在自己為愛情結束許久後,在路上恰巧碰到前愛人莎拉的老公亨利開始…

所以書中主人翁莫瑞斯在書的開頭沒多久說,這會是一個有關於仇恨的故事。只是,有這麼深的仇恨也代表著有很深的愛情在裡面吧!

這真的是一個很悲傷的故事,在一開始被仇恨充滿的時候,會爲墨瑞斯逝去的愛情哀悼。但是故事進行到中間之後,卻會發現最悲傷的並非有情人無法終成眷屬,反倒是有那麼多次墨瑞斯與莎拉已經那麼接近幸福了,卻總是就差那麼一點點的遺憾。那種遺憾是在回頭看之後,才能明瞭,卻再也換不回的,而那種傷心,雖然沒有嘔心泣血,但卻是無法完全癒和的。

Greene描寫偷情男女之間的想法與心理,深刻的令人驚訝,在字裡行間,你可以清楚的感覺到墨瑞斯心裡的忌妒跟憤恨,想要報復,想要毀壞一切,而更能體會這一切其實是源自於愛情。你也能夠察覺,當他自以為擁有了愛情時的沾沾自喜,之後卻又發現事情不如他想像的一帆風順,還有當他想以自己一人的力量對抗那他不想承認存在的至高者,卻徒勞無功。

這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小說,而Greene真的是個很會講故事的人,讓我無法自拔的一頁接著一頁看下去,然後看完後許久,那書裡淡淡的悲傷還是揮之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