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re about 天國太遠了(改版)

好久沒有寫讀書心得,雖然說寫了也沒人看,但是對於自己看過的書,還是想要留點紀錄。

之前有幾本書的心得就隨手寫在手帳上,就懶得放上來部落格了,不過今天窩在咖啡廳有網路,電腦正好開著,剛看完的這本就順手打上來好了。

有一陣子沒有看完整本小書的原因是,我到現在還卡在英文版的傅科擺上頭,因為都只能偷空在等公車或是下班回家的公車上看,所以速度很慢。一本小說沒看完前,我通常不會開始看另一本,因為有種會把劇情打斷的感覺。不過反正我傅科擺的劇情也被工作打斷了這麼久,這本推理小說「天國太遠了」又是借來的書,得要早點看完早點還比較好,所以今天就把「天國太遠了」跟電腦背出門。(結果打算要做的工作到現在還沒開始做,就是沒有那個工作的fu。)

天國太遠了是日本另一位本格派推理小說作家土屋隆夫的第二本長篇作品,是我對土屋隆夫這個作者的第一次接觸。對於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說作家,我的了解是他們對「解謎」的堅持,得要把謎團解得乾淨漂亮,得要讓讀者心服口服才行。所以許多本格派推理小說作家比下都有個華麗的偵探,所謂華麗不是長得帥或是穿著華麗(雖然這樣沒什麼不好,會更吸引我這種膚淺的讀者),而是腦袋展現出來對於解開謎團的華麗手法。不過這本天國太遠了的偵探倒是不太華麗…

或許是因為寫書的時代背景問題,土屋隆夫四、五十年前寫的這本「天國太遠了」,給我一種「樸實」的感覺。不但描寫的人物很樸實,時空背景環境感覺也很樸實。先說明一下,說這本書樸實,我沒有任何負面的意思,只是我這個人沒啥文學素養,詞彙貧乏。就是因為書很樸實,所以很快的就看完它了,中間完全不用暫停一下讓腦袋運轉一下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故事從一個年輕女孩的死亡開始,一個刑警以刑警腳踏實地的方式開始調查。對於這個刑警的描述可以知道,土屋隆夫想要寫一個刑警,而不是一個偵探或是英雄,他沒給這個刑警帶來除了探案之外的麻煩,不像很多作者爲了要塑造一個英雄,讓自己比下的刑警除了解決謎團之外,要得要跟體制對抗等等的,讓人家覺得非常崇拜他,因為他除了探案智慧之外,還有膽量,有時甚至是武力等等的。所以看到刑警探案的描寫,常常還得耍狠等等的逼出嫌犯的口供什麼的,不過土屋隆夫沒玩那一招,雖然他還是寫出了警局上頭有壓力,不過倒是沒有搞出冷硬派那一招。

說是平順的故事,土屋隆夫倒是在故事的最後來了個回馬槍,又安排了一個新的謎團,看到最後看到書沒剩幾頁,居然又有個新的謎團,正在擔心該不會作者來個「謎團留個讀者動動腦」的遊戲,若真是這樣,想不出來解答的我可能會睡不著。好險本格派推理小說作家通常不亂來,一定會把所有謎團交代清楚,就算沒有太長的推理過程(反正這謎團也不需要啥很長的推理過程),還是告訴了讀者到底兇手是怎麼辦到的。

感覺推理小說就像是魔術師,精密的計畫了一個魔術,然後在你面前表演了一個讓你怎麼也想不通怎麼辦到的表演。不過比魔術好多了的地方是,他會很大方的跟你分享他的設計,讓你恍然大悟,原來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