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與線的圖像


  在煩死人的一個禮拜好不容易過完後,星期五跑去之前在永康街找到的小店,打算喝點東西。很有意思的一家店,之前去是看上他有些不常見的啤酒,後來發現它的House Wine也挺不賴,一杯只要TWD 150,都是老闆娘特選,上次是西班牙的紅酒,這次是義大利的Chianti。不過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這家店的氣氛了吧!

  對於店裡面的那兩大排書架上的書肖想很久了,星期五晚上去的時間已經晚了,之前問過老闆娘店內的書不提供出借服務,所以只能挑本有信心可以在短時間看完的書。映入眼簾的點與線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這本松本清張所寫的點與線之前在台灣出版的時候好像廣告打很大,似乎也有找了一堆名人用力推薦,只是我這個人異常的討厭名人推薦,當然沒有因為名人去買這本小說。愛看推理小說的我,對於松本清張這個名字是不陌生,對他的認識在於被稱做「社會寫實派」的推理小說家,不知道在哪裡的評論還寫說他是日本的社會良心。因此就有一種閱讀他寫的小說,得要嚴肅看待日本社會問題的錯誤印象。

  日本推理小說我也算看過幾本。會喜歡推理小說,日本作家也有功勞。現在想想,我的推理小說啟蒙該要算是盧布朗的亞森羅蘋跟赤川次郎那一堆怪怪的系列,從三毛貓、三姊妹探偵團、被女大學生纏上的大叔刑事、杜鵑窩裡的那群瘋子高手、有個媽媽隨時會冒出來的刑事組組長,當然還有我最愛的小偷丈夫刑警太太。不知道是我對又帥又紳士的小偷情有獨鍾,還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理論也可以套用在小女生身上,小時後真的愛死了亞森羅蘋跟今野淳一(那個常常偷到有屍體的住家,常常被刑警老婆拿槍指著問說是不是有外遇或是事件是不是跟他有關的小偷。)

  年紀大了之後,陸續看了一些所謂日本「本格派」推理小說,簡單說本格派的推理小說,就是把小說的重心放在「解謎」上面,所以的線索要在書裡面陳述清楚,讓讀者可以與書中扮演偵探的主角相競爭解謎。作者不能為自己筆下的偵探「暗蓋」線索,最後的結論也一定要合情合理,雖然不一定合乎現實。(每次看那些xx館殺人事件,我就很懷疑真的有人會去蓋這種房子嗎? 也真的蓋得起來嗎? 但話說回來,日本心理變態的神經病說不定不少。)

  上面那一段論述大家應該感覺很熟悉,是在幼幼台常看到江戶川柯南就是走這種路線!

  我對社會寫實派不熟,這本點與線算是第一本社會寫實派推理小說。所以我不敢概括說所有社會寫實派小說都是這樣,但就我個人對這本點與線的觀感來說,和本格派最大的不同在於,小說裡面的解謎不是唯一的重點,所以點與線書中所安排的謎題並不花俏,兇手是誰在一開始也蠻明顯的。同其他推理小說一樣,讀者也是有跟著書中的警探一步步看到越來越多的線索,最後真相大白的解答也是合情合理。但書中更重要的似乎是謎題的架構是環繞著會發生在現實世界的官商勾結貪瀆案。(可能比較不合現實的是,調查的警探有一個全力支持他南奔北跑查案,又幫他擋住來自上層壓力的長官吧!)

<前一天打到睡著... 繼續來補完沒打上來的部分...>
  故事的開頭敘述刻意安排月台送行來製造第三者證人,因為太刻意描述,我想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馬上知道誰是最大的嫌疑犯,同時也感覺得到,死者絕對不是表面上所表現出來的殉情自殺。但是慢慢跟著警探的到處詢問跟對警探日常生活的描寫,還是有些許收穫,順道看到了當時日本社會的情景。

  點與線這本書並不大本,大概一個多小時就看完了。沒有複雜到讓人想到頭髮拔光都想不出來的謎題,沒有神經病蓋得格局詭異的房子,也沒有神奇甚至是華麗的密室殺人。松本清張說了個簡單的故事,說了個有貪瀆官吏和人會因為貪婪等其他原因殺人的故事,告訴你人為了"利"可以費盡心思的設計詭計和犧牲他人,同時也說了個日本官場文化裡的死忠(愚忠)心態,到最後反成了被犧牲的棋子。

  看完小說心情是說不上沉重,真要沉重的心情得要去看我之前聊過的那本"黑暗 帶我走",或是寫神秘河流那名作者的其他作品。松本清張的點與線只是藉著一樁命案,把官商勾結跟利字當頭的醜陋人性攤出來給讀者看。兇手所使用的手法並不難,難得是在突破偽證問題(在本格派的設定好像每個嫌疑犯都會說實話,不然就是很容易拆穿的謊),再以偽證的問題點出官官相護或是不得不服從上司命令的社會現象,或許就是因此更顯得社會寫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