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生平第一次,之前第一次進國家戲劇院看現場的京劇,第一次看崑曲,昨天則是第一次看雲門舞集的表演。

  其實我一直對雲門的表演興趣缺缺,主要原因就是我看不懂舞蹈,我是個習慣以文字思考的人,連音樂對我來說都是非常難理解的東西,更別要說純粹肢體動作的舞蹈,比純音樂更難了解創作者所要表達的東西。

  這次會想要去看雲門的水月,其實是因為聽說配樂是巴赫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真是對不起雲門的愛好者,明明是舞蹈表演,卻被我當成音樂欣賞來看。非常的好奇巴洛克時期巴赫音樂要怎麼搭上舞蹈,畢竟我印象中巴赫的音樂就是乾淨優雅,不拖泥帶水,要如何把肢體舞蹈融合進巴赫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颱風來的前一天,不但去了石門風箏節、阿里磅生態園區,晚上還看了雲門的水月,算是很充分利用了吧!

  好險星期六的風雨不大,七點多到了國家戲劇院,找到位子坐好,都已經忘了我挺早就買了水月的票,所以位子還不錯,在二樓包廂裡剛好居高臨下,可以由上方看清楚舞者,直到後來才發現這種居高臨下的位子有意外的好處。

  坐好位子其實有點擔心會睡著,畢竟前一天晚上以為隔天郊遊取消搞到很晚才睡,結果星期六一整天在外奔波,雖然在阿里磅下午茶有喝杯很濃的咖啡,但是還是怕看看不懂的舞蹈會撐不住睡著。

  節目是由一名男性舞者獨舞開始,我的「完蛋會睡著」的不安立即加深,說真的,我完全不知道他在幹麻,覺得像是在打太極拳,但是又沒有太極漂亮,雲門跟水月的迷可別扁我,這完全是我這外行人的個人觀感! 好險水月不是整首都是獨舞的舞碼,不然我真的會睡掉這九百多塊錢吧!

  伴著悠揚的大提琴聲,舞蹈由一人,轉為兩人,轉為多人,不過似乎不管是多少人的舞碼,感覺動作都還是像是以太極為底子的樣子。但是多了些舞者多了些變化,是比較不容易睡著! 我一直很喜歡大提琴的音色,非常柔潤婉轉,整場水月看下來,似乎真的還挺適合作現代舞蹈的配樂。看到舞者以一人轉換為兩人,兩人以同樣動作互相呼應或是以延續對方動作的方式表現。舞蹈再由兩人轉換到多人,就更表現出更多不同的效果,以高低交叉的方式,兩人一組到或是四人一組的方式,獨舞對上群舞的方式等。

  舞到了一半,我終於了解為何叫水月,突然間地上冒出了水,舞者的舞還得要搭配濺起的水花,感覺真的難度很高,但是舞者的姿勢還是優雅依舊,除了刻意濺起的水花跟水聲之外,地上的水似乎對他們一點影響都沒有。這時發現居高臨下的好處就是,還可以看到舞者在水中的倒影。

  說真的,我整場看完雖然沒有睡著,但是還是不太了解這隻舞想要傳達什麼,想要表現什麼,雖然我覺得舞者很厲害,舞蹈很美。音樂很棒,類似太極的舞蹈也配合的不錯。

  是說,畢竟這還是舞蹈不是太極,沒有太極該有的氣跟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