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寫在前面,若你是無法忍受別人說馬先生跟藍藍黨的不是的人,就別bother進來看這一篇了~

  不太喜歡觸碰政治的話題,因為在台灣看過太多政治明星死忠派,也看過政治謾罵派。跟前者只要立場不同,就怎麼講都講不清,就算論點再有力也無用。跟後者講可能會腦溢血,因為完全無邏輯可循,根本就是在罵給自己心情爽的。總歸一句,台灣政治激情太多理性太少,而有關眾人的事務,大多數的決定都影響深遠,理性應該更加重要吧!

  我這個小小的部落格沒有任何影響力,不是想要討伐誰,只是有些想法覺得也該要整理出來。我是個超不在乎新聞的人,因為我對台灣的新聞媒體評價不高,甚至這幾年覺得每況愈下到已經破表,所以平常也不太接收得到什麼政治新聞,特別是電視新聞,我已經完全把電視新聞當笑話看。連本來有小期待的非凡財經新聞都常讓我覺得,如果找不到財經專長的主播,那至少找個比較會演的吧! 連唸個費城半導體指數跟波羅的海指數都一付不知道是啥的主播報財經新聞? 只會唸指數漲跌多少點? 那螢幕旁邊放個跑馬燈我還看得比較清楚! 報紙新聞雖然也好不到哪裡去,但是至少可以選擇跳過爛報導。當電視新聞連美食介紹都沒有公信力的時候,這種新聞要我怎麼看下去? (結果說到新聞媒體一整個大爆走,完全離題…)

  其實想要說的是有關政治,有關我們新執政的政府官員們(明明是公僕大家還是叫他們「官」)。大部分的人應該都知道我的政治立場,所以在這批評我們新上任的總統,大家應該也不會太驚訝,說不定有人還會覺得我怎麼忍到現在才開口。其實除了最近忙到想撞牆之外,主要原因是,我還挺同情他的。我覺得最大的錯不在他,而是在支持他的這些台灣人身上,因為大家對他期待太高,現在才會這麼失望生氣,還要他下詔罪己,然後要求內閣重組。像我,從一開始就對他不抱任何期待,也不期待他有啥表現,現今就沒有太大的失望。看到有立委建議他少出門慢跑,我差點笑死,要靠著慢跑起家的老馬不慢跑,那你要他作什麼事? 他不慢跑我唯一可以想到的好處是,新聞媒體少個需要跟拍的行程,電視台可以省點油錢,然後可以稍微降低台灣整體汽油需求量,同時為環境保護盡點微薄之力。是說,這點好處只要新聞媒體別繼續跟拍就可以辦到。

  台灣自己決定選個走形象路線的總統,就要勇於承受這個事實,他一直都在慢跑,也有很多人是因為他慢跑而投給他的,就這樣要求他不慢跑也沒啥道理可言。除了對於慢跑之外有不當期待是自己的錯,怎麼可以歸咎於總統慢跑?

  我比較失望的是行政體系,大概是因為我對馬總統的能力完全沒有期待,連他自己都說他要當二線總統了,我還能期待什麼? 所以只好把希望完全寄託在行政院長身上。當然,一個月的時間其實太短,一般公司至少也有三個月的試用期。但以我少少接觸到的政治新聞消息當中,有許多令我擔心跟不解的事情。

  第一個疑惑是,最近不停的冒出各個小組出來,又是穩定物價小組,又是因應景氣小組,還有個賦改會什麼的。每次多一個小組出來,我就不禁納悶,什麼事情都要新成立一個小組來處理,那我們在正常體系裡面養了那麼多人是在幹麻? 這些問題又不是什麼新課題,那天發現外星人要攻佔地球,所以要成立一個因應外星人小組,我還比較容易理解,畢竟我們政府的組織架構裡應該沒有包含處理外星人這一塊。但是因應景氣這我就不太懂了,我十年前唸經濟學的時候,就有唸過景氣循環這種東西,我們有經濟部,有經建會等組織,結果今天還要再來個新的會? 我不知道成立新的小組的功用在哪? 如果找個是同一批政府官員,只是讓他們花更多時間在開會而非做事上面。如果說是跨部會小組,那我們的政府架構也怪,本來各個部會就該跨部會合作,為何非得要新成立一個小組,才肯互相講話? 不找內部官員參加小組,那是否表示我們現在養的這群人無法處理事務,那該要換一批人而不是新成立小組養更多人吧?!

  另外,我不能理解的是新政府的人事案,有些例子在我看來有點為了清廉形象反倒捨棄專業的感覺。還有許多感覺像是成為政治鬥爭和酬傭的結果。比起總統跟內閣,我覺得更糟的是立法院,丈著第一大黨為所欲為的藍藍黨。我相信人都是自私的,但是吃相也得要注意一下,某將要入閣的立委居然已經在幫自己未來的職位爭取更大的權力! 一串新閣員名單簡歷出來,就只有她的最難看又沒有專業(立法委員絶對不算專業),結果一路上吹噓自己多有專業背景的就是她,也因著她讓我對行政院長的人事決定徹底失望,看著她的簡歷跟任命,這不是政治酬傭就是政治運作的結果。又再看到同黨派的立法院否決同黨派總統的人事任命案,不禁覺得可笑。若說這不是政治酬傭利益分配不均,我才不信!

  說起來老馬也挺可憐的,黨內現在許多人都認為自己一路走來護駕又功,自侍身分非同以往。突然覺得老馬很像歷史故事裡面常講的,在宦臣跟朝中元老幫助下趕走干政外戚勢力的小皇帝,結果宦臣跟朝中元老認為自己有功於皇帝,皇帝得要尊重他的意見,到頭來只是換了一批人干政而已。我是不太覺得老馬有劉邦跟朱元璋的氣魄跟狠勁啦!

  股市跌兩千多點,除了石油之外,我覺得是之前選舉競爭口號太夢幻了,炒作的不是本益比而是本夢比了。當初選舉口號要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我笑到不行。發展觀光的重點是要能從觀光客身上賺到錢,大陸人錢算得那麼精,我才不信要賺他們口袋裡的錢有那麼容易,大陸本地東西價錢又那麼便宜,幹麻來你台灣買? 聽說大陸就像幾十年前的台灣,商品銷售打的是價格戰而非品質,單拿價格來說,台灣哪有勝算? 就算真的生意成交,我想也是利潤微薄。政府叫著要做簡體字版標示迎合陸客,為什麼不先好好把英文/日文標示弄好? 已開發國家的人旅遊花錢應該比較不手軟吧,櫻花妹到台灣應該覺得什麼都很便宜吧?! 要說消費力,我相信台灣本地的觀光客都比陸客高,又比較捨得花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