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頭想想,自己的人生好像一直是個第二名的人生。

  不是說我真的一路都那麼優秀的考第二名,第二名只是種形容詞,那種永遠跟第一名絕緣,但偏偏離第一名又沒那麼遠的那種窘況。

  說真的,如果距離第一名再遠一些可能會比較甘願吧!

  我勉強可以算是個有自知之明的人,大概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可以做到什麼樣子的地步,所以對於工作,我也不是那麼好高騖遠,不然當年哪有可能當了快四年的打字小妹! 知道自己不是個聰明絕頂的人,也不是個努力工作到死都無怨尤的人,所以也清楚知道這輩子大概沒機會像報紙或是雜誌上介紹的青年楷模或是那些優秀到死的響噹噹人物一樣。當知道自己唸這種大學跟研究所,大概就知道這輩子沒有辦法進投資銀行,畢竟我爸也不是王永慶或是郭台銘。只是當自己覺得自己可以做到或是得到的東西,到頭來還是落空,對自己的憤怒卻是怎樣也壓抑不下來的。

  從小就知道,要的越少,失望越小,但是都已經要得這麼少了,卻還是落空的人生,該要怎麼辦呢?

  我從來不覺得所有事情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同事常常聽到我的事,結論是,我工作相關的過程還蠻倒楣的,很多時候連自己想到都會想笑。其實說倒楣也不真正對,很多時候是自己懶惰,或是缺乏進取心,又不是那麼積極搶錢,我又不那麼會計較這些我自己覺得是小事的事情。總覺得自己能做的就好好做,公司總應該會有相對的回饋,這一點不知道為什麼我老學不會,到現在還傻傻的相信工作與回饋這種東西。一路上虧吃了不少,只是猛一回頭30歲了,居然還笨成這樣,自己已經受不了了。

  或許,很多人說職場本來就是這樣,我受過的挫折太少。但我自己卻有點以為,大概是這一路上受挫太多,這次才會整個爆發出來吧。難堪的是,總是呼聲最高然後中箭落馬這種感覺並不好受,特別很多時候射那隻箭的還是你以為是支持你的人。當外人比自己人給的關懷還多的時候,我算是被逼著思考,自己以為是自己人的,真的是自己人嗎?

  其實整件事情想下來,我不太知道我是氣什麼東西多一些。一路上當second best也是很心酸的事情。真的,離第一名遠一點會更甘願一些。我甚至覺得自己為了不要老是哪麼失望,而下意識的想要讓自己離第一名遠一點,讓自己覺得,反正第一名本來就不會是我的,所以沒拿到也不用太在乎,反正把時間多花在自己身上,2nd tier有2nd tier的好處,沒有太多努力的自己,本來就不配拿到第一名。但是這件事就是在工作上做不來。明明什麼都可以不在乎的我,偏偏就是工作放不下,但是工作卻又總是讓我最受傷害。大家可能總是有同情弱者跟想要公平對待每一個人的傾向,大家總覺得我是百毒不侵,十分堅強,表現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有些獎賞還是給那些平常不容易得到掌聲的人。但是這種表面上的平等真的平等嗎? 論功行賞不是最基本的嗎?

  已經30歲了,我已經不想要以「吃虧就是佔便宜」或是「當作磨練多學習」來安慰自己。如果不是看表現論功行賞,那努力工作又有什麼意義呢? 被外人安慰說很看好我,我也只能尷尬的笑笑,還能說什麼呢?

  同事笑說,我們這種不會吵又不會做人的註定就是這樣,所以早點看開就好了。或許,在工作上,學習看開哲學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

  p.s. 這篇文章不開迴響, 因為大家寫了迴響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 也不想要讓大家看完後煩惱要怎麼講兩句話安慰我. 結論就是, 這種心情苦水垃圾大家看看就算了, 有看到好的工作機會再通知我一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