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行為會不自覺的形成一種模式,我的模式是放了音樂就會跑去泡咖啡或茶,因為覺得聽音樂時喝白開水有點奇怪,若是家中還有存貨的話,也有可能會開紅酒喝。前一陣子聽搖滾樂(美麗的垃圾)時泡的茶還是金萱,不過金萱被我喝完了,最近聽馬勒或是卡拉絲就只能喝包種茶。

  手上有了飲料,背景音樂也有了,要裝成有氣質小孩的另一個要素當然也不能少,除了開電腦寫廢話外,就是看書囉!有一本書可以推薦給所有想裝有氣質小孩的人 –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推薦這本書的理由很簡單,因為他是大家都「知道」的作品。挑一本沒有人知道的書就沒有辦法裝有氣質了,因為其他人不知道你看的書是不是有氣質,記得別挑生活在他方(Life is Elsewhere)、可笑的愛(Laughable Loves)、緩慢(Slowness)等,雖然這幾本書也很好看(我個人就很喜歡Laughable Loves),但是因為知道的人不多,除非你買的是時報出的,上面還印有「大師名作坊」,不然還是挑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吧,大家至少都還知道這本書的書名。若是你的英文還可以,建議裝徹底一點,直接拿英文版。若覺得英文版比較貴不想投資,教大家一個省錢法,問問讀外文系的朋友,這本書曾是許多老師的指定讀物,沒認識這種朋友的就找找二手書店吧。順便提一下,我手上這本要感謝彥碩的贊助。

  英文版的另一個好處是比較簡單。記得在高中時第一次聽到這本書就蠻有興趣的,跑去書店翻了翻中文版,發現每個字都看的懂,但是完全看不懂內容,在慚愧自己的中文程度太差和這本書太深奧非我能力所及的雙重打擊下,打了退堂鼓。再次接觸這本書是在大學跑去修外文系的課時,老師指定的兩本書。(另一本是法國中尉的女人,讓我完全了解英國作家的龜毛傾向!)在看英文版的時候,才發現這本書其實很有意思。

  兼具高知名度,看過的人不多,隨便講個兩句就能唬人的書不多了。拿本paperback的版本,抱在手裡或是丟在背包裡都不重,只要記得打開來看的時候,別從第一頁開始,前十頁要先在家裡看完。若是想要速成法的人,可以去找電影「布拉格的春天」,這樣至少對書裡的主線(Tomas和Tereza的愛情故事)有個大致的了解,另外再努力的研究一下「Kitsch」這個字的意思,這樣蓋起來就能有模有樣了(只要別碰到真的把書讀過的人)。

  寫了一堆,其實本來是想寫有關這本書的一些想法,但是這篇文章已經被我搞的不倫不類,在這裡正經的寫讀後感好像怪怪的,那……下次再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