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090829 夏日爵士戶外派對


有一陣子沒也寫網誌了,忙到想死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這陣子有點懶得打字,有些東西寫在手帳裡也就當他結束了。本來以為歇業這麼久了之後,第一篇會是有關聽障奧運志工相關的抱怨文,不過昨天的夏日爵士戶外派對實在是太讚了,所以還是來想有正面意義的東西好了。

好一陣子之前就看到兩廳院廣告夏日爵士音樂祭,其實這幾年每到夏天兩廳院都固定有爵士音樂祭的節目,只不過我每年都看看節目單,還沒有機會參與,今年特別留意了一下戶外音樂會的時間,想著星期六下午總不會有下班太晚的問題了吧!

星期六一早趕著出門去參加奧運志工訓練,搞到一肚子火。錯過了聽說今年可是精采絶輪的高中同學會,一肚子火怕燒到無辜的同學,所以婉拒了同學去他家吃飯的邀約,照著預定路線去中正紀念堂參加這場戶外派對。

我一直以為這場戶外音樂會七點半才開始,所以還想著早半個小時去找位子應該就可以了。不過對於如何從台北市體育館搭公車去中正紀念堂比較快真的不太清楚,到最後也只好以自己知道的方式搭到信義新生路口換搭信義路直行的公車。這一搞到了中正紀念堂也七點多了。一到廣場時才發現,音樂會根本就已經開始了,台上已經開始搖擺了!

一開始是台灣爵士精英團,其實很慚愧的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台灣爵士精英團的演奏,不過看到台灣本土爵士音樂家(絶大部分是台灣本土)可以組成這樣的Big Band還挺感動的,夏天的夜晚真的挺適合big band的swing。匆忙找個空地坐下來的我,其實還沒機會拿到節目單,所以不太知道到底晚上有哪些節目,連主持人是誰都不太清楚,只是覺得聲音有點熟悉,沒想到他就是台北愛樂廣播的爵士節目主持人沈鴻元,也沒想到他還蠻搞笑的。更大的驚喜是,他上台介紹下一位特別來賓時,居然上來的是黃小琥!說真的這也是我第一次聽黃小琥的現場演唱,之前去了兩次EZ5都沒碰上,今天終於一賭風采!黃小琥雖然只唱三首歌,不過熱力十足,一共唱了Fever,Smoke Gets in Your Eye和我超愛的Fly Me to the Moon。雖然只有三首歌,但是整場氣氛被帶的很high!當然因為黃小琥的關係,而拿出相機狂拍的人不少,可惜的是,因為黃小琥演唱結束而離開的人也不少!

台灣爵士精英樂團陸續表演了幾首都是屬於大編製的樂曲都十分精采,雖然聽慣了的手邊CD版本還是不太一樣,但是也算是有實力的爵士big band樂團了吧,真的該要好好支持一下台灣本地的爵士樂團!

本來以為今天晚上就這樣結束,看看錶還不到八點,完全還不夠過癮。看到主持人上台來搞了個不太知道在幹什麼也不太好笑的抽獎,然後還聽了一個答非所問全是在拍主持人馬屁的答案後,聽到主持人說再45分鐘台上setting完成後,有壓軸表演Ralf Peterson Jr. Quintet,雖然不知道這是誰,但是我還沒聽過癮,所以打算再留一陣子欣賞一下演出。看到很多人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或是根本就是來看黃小琥的,開始慢慢離開會場,我也正好可以往更靠近舞台的方向移動,找到了另一個比較靠中心的地點後,坐下來就完全不想動了。看到很多人去排隊拿免費的可樂,雖然口渴,但是累了一整天,已經有點動不了了,特別是看到那長長的排隊隊伍,更是沒有動力。這時才覺得要是身邊有個人可以幫忙去排隊或者幫我買瓶飲料有多好!看到旁邊有台灣啤酒的專賣車,不過動不了也是白搭。是有點驚訝居然可以這樣公開的賣啤酒,不過想想也是,台灣好像並沒有不能在公開場合喝酒的限制。

其實坐在自由廣場的地上還挺舒服的,地磚在白天被太陽曬得有點熱,所以屁股坐下去其實暖暖的,因為時間是晚上,並沒有白天的燥熱,反倒有一陣陣的微風吹來,還挺舒服的。我還有一度懷疑主辦單位不知道在哪裡裝設涼風扇,因為吹來的是有些涼爽的微風而不是熱風。

等待45分鐘是值得的,雷夫彼得森五重奏的表演真的很精采。一邊聽著表演我突然覺得我一直喜歡爵士勝過古典音樂的原因大概就是,爵士音樂樂手的演出,長給我一種在「玩」的感覺,爵士樂手們很明顯的在表演時也樂在其中,似乎台下觀眾是玩在一起,而不是正襟危坐的在欣賞表演。在一段好的獨奏後可以忘情的拍手叫好,跟著搖擺或是打拍子的也大有人在(至少有我)。而古典音樂給我的感覺就比較嚴肅,總覺得樂團裡大家各司其職爲了完美的結果,所以人都戰戰兢兢不能犯錯,台下當觀眾的我也要小心不可以在錯誤的地方拍手,一整個人就很緊張。

Ralf Peterson Jr.擔任鼓手,好幾首曲子裡有他精采的獨奏片段。沒想到他的小喇叭還吹的不賴(雖然比起他的鼓來還是稍遜一點),那首小喇叭跟鋼琴的二重奏也很好聽。覺得這個quintet應該各個人都很有兩把刷子,好多段tenor sax、吉他、鋼琴、鼓的獨奏穿插,很有互相較勁但又有互相玩樂的味道,倒是可惜貝斯獨奏的機會不多。我還挺愛貝斯的,不過如果是配置double bass(像台灣爵士精英團一樣),我會更愛啊!!

Ralf Peterson Jr. Quintet的表演從頭到尾都很精采,雖然很多人可能因為時間太晚,一直在中途離席,感覺有點不太禮貌,希望樂手們不會介意,我也超愛那手安可曲的,先離開沒聽到最後的人損失不小啊! 看到音樂會結束,台上樂手自己拿出相機來拍台下觀眾,真的還覺得挺有趣的。

舒服的夜晚,雖然讓我整個人累到不行,本來想當晚就把這篇文章打出來,但是電腦開了,我人就睡著了。雖然還是對聽奥志工事情很不爽,但是至少覺得這天還是有點收穫的。希望台北市多多推廣爵士,多半類似的舒服夏夜戶外音樂會,免得我這種宅女每天悶在家,台北人需要多出門透透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