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在MOS吃著午餐,順手抓了旁邊雜誌架上的PAR表演藝術雜誌八月號來翻,本來只是想打發時間,沒想到這本雜誌倒挺有趣的。

  八月號為了閹雞這齣戲做了個日本時代懷舊特集介紹日本時代台灣的藝文生活,包含大眾娛樂、文學、音樂和劇場等,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依照雜誌介紹,當年台北有的生活,不遜於今日的台北,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台灣在日本的統治下,開始有了現代都市,這些新形成的都市,許多也都很現代化,有著各種機能,包含娛樂。看著雜誌上現今稱為博愛路和衡陽路口附近,當時稱為台北銀座或是榮町的老照片,原來不是只有我才以逛百貨公司跟泡咖啡館作為休閒娛樂,六七十年前,在台北也有一票跟我一樣的姑娘家吧!

  看到介紹1919年由日本來的大馬戲團全島巡迴表演,我還真的很羨慕,小時候好像曾看過一次馬戲團表演,但是規模遠小於1919年那年,有百多名團員,甚至還有七隻熊的木下馬戲團! 我猜同一時期的北京和上海,可能也沒有這種規模的娛樂表演!

  讀到有關日本公學校,這個部分我就比較有印象了,常常聽奶奶說起她唸小學時的情形。愛唸書又會唸書的奶奶,因為性別跟家裡環境的關係,沒有辦法繼續升學唸書,大概是她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吧! 只受過小學教育的奶奶卻已經有這麼樣的文化教養,讓我這個多唸了好多年書,卻依舊沒啥教養的人汗顏啊! 也曾聽過奶奶說到當時的老師對台灣人教育的用心,雖然說是殖民文化統治,但不可否認台灣的文化教育水準因此提升了不少,也因此有本土的文化藝術文學等可以開花結果。

  前一陣子看的海角七號剛好也是以日本時代在大環境的阻撓下無法寄出的情書做背景,突然有點流行念舊復古的感覺。常常聽到老一輩的人講著過去的種種,雖然我相信有些是已經經過了回憶的美化,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那個年代,還是有許多讓老人家難以忘懷的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