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昨天睡覺前的話題…

  美國政治裡明目張膽的有個叫做「利益團體」的東西。顧名思義,這個團體就是為了追求共同利益而結合,並會採取行動的組織。而這些利益團體的主要任務就是影響法令和政策的制定,使得自己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能夠拿到自己想要的利益。光是最後這一句話在中國人眼裡大概就罪無可赦! 天下為公,大家都該會公共利益而努力,怎麼可以為了一己之私,影響國家法令政策呢? 這種事只有不顧大局的美國人做得出來! 只是,中國人不敢說出口,做倒也做了。還說不定錢照拿,只是一切都在檯面下,還拿錢不做事,錢不知道進了哪的口袋,反正檯面下的錢也沒有監控機制。

  利益團體因為提供了金援這項武器,某方面成為制衡機制裡的一環。錢明目張膽的給,就趕明目張膽的確定拿錢的人也辦好該辦的事,不然明年看你拿什麼臉來找我要錢! 利益團體的錢加上選民的選票,這些政客才有錢和舞台繼續玩下去。所以為了討好這兩邊,政客也不敢無法無天的亂來,三方似乎也就這樣達成某種架構於利害關係之上的平衡。

  講了半天,其實想要說的是Borse Dubai可以成功的取得NASDAQ 20%的股權,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成功的「關說」! 要買20%的NASDAQ不是有錢就買得到的。在911之後,美國防堵恐怖主義到一種很恐怖的地步,對於阿拉伯相關的事情,大家都用顯微鏡在看,還不只是放大鏡而已。之前聽說杜拜港的案子也因為國會反對跟輿論壓力下放棄了。

  這次Borse Dubai有記取上次的經驗,明瞭了關說的重要,在籌備交易談判的同時,也要兼顧美國輿論的看法。砸下重金禮聘許多專業遊說團隊進行關說,同時也有計畫的鎖定國會重要人士跟可能反對的議員們在事先進行說明(說服?),同時又花錢找公關公司打造形像,強力廣告。種種行為的目的就是要將可能產生的反對聲浪消弭到最低。根據Businessweek的報導,為了買NASDAQ 20%的股權(大約USD 4 billion),Borse Dubai光是花在付給lobbying firms (還找不只一家)的錢就超過USD 3 million! 只是為了NASDAQ 20%的股權就玩這麼大了,突然想到,如果台灣想要進入聯合國,想要遊說得到美國的支持,預算不知道該要放多少啊!

  只是台灣人承襲了中國人的君子骨氣,(天曉得骨氣能當飯吃嗎?)不屑做「金錢外交」,輿論跟媒體只要得到點風聲,就會正氣凜然的指責這種以金錢當作工具的行為,說得似乎全世界都該因為台灣人有骨氣,又看起來像民主,是正義的一方,所以該理所當然的得到大家的支持,不該用錢去換。每次看到口水戰節目裡,那些批評者臉上嫉惡如仇的表情,常讓我想笑,心想著:「你們這些天真的傻孩子,現在連幼稚園小朋友都知道要帶糖果餅乾或是玩具去學校,這樣才有辦法吸引(收買)其他小朋友願意跟他交朋友一起玩了! 除非你是超級受歡迎,大家都想要跟你交朋友的風雲人物,才有資格享有讓大家進貢的機會啊! 有些小朋友還可連到連有糖果餅乾都找不到人跟他玩呢!」

  我大概受資本主義荼毒太深,我從不覺得花錢有什麼不對,錢的價值就是在於可以換取你想要的東西,不然也只是一些紙或是數字而已。若有一天,這世上已經沒有東西可以買的時候,錢能拿來幹麻? 當壁紙?

  我並不是說台灣政府搞金錢外交是好事,是正確的行為,看到花了那麼多錢在這上面,身為納稅人,我也恨得牙癢癢的。不過我要明白的說,恨得原因並不是我清高的覺得不該拿錢去搞外交,而是恨在錢花了那麼多,卻搞不出名堂出來。Borse Dubai花錢就花得值得,達到了他所想要的目的。花錢總要花得有意義,有價值,帶給付錢的人滿足感嘛。所以說,金錢外交不是錯事,只是我們老像那種小朋友,拿了糖去請人家,但是人家糖吃了,還是不跟你做朋友,結果糖也被吃掉了,也要不回來。

  現實的殘酷是真的讓我們沒有太多的選擇,但是我在想,如果今天大家都認清了錢講話最大聲,本來就是得要靠著錢才走得出去,那大家也不用再假清高想要當君子,或是要很有骨氣的唾棄金錢外交。反倒該要實際規劃如何好好利用金錢做外交,全部攤在檯面上來做,讓大家一面可以集思廣益,一面可以把以前那塊黑布掀掉,省下中間黑箱作業,不知道跑到誰的口袋裡去的錢。這樣才是真的有效率的做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