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老闆提到幾個我們在合約上看到的名詞,或是客人會詢問的產品,並沒有相對應的中文詞彙。舉例來說,escrow這個東西,連民法上都沒有對應的權利義務規定可以依循,在台灣連產品都不能做。結論就是 — 中國人都是君子,所以不需要這種機制。

  看到Businessweek裡面寫到Borse Dubai收購20% NASDAQ的股權這篇報導,讓我聯想到「中國人都是君子」這件事。原因是,這篇文章內順道解釋了爲什麼美國議會或是民間輿論,對這個收購案沒有什麼反對聲浪出現,主要的原因就是Lobbying。所謂Lobby就是去說服別人站在你這邊,也就是關說吧! 在美國唸過商、政、法相關科系的,對於Lobby這個詞應該都見怪不怪,甚至自己也常開口用,覺得這是需要記在行事曆上的To Do事項,光明磊落。只是為何翻成中文的「關說」,整個世界就變了調,變成污穢、見不得人的事情?

  因為中國人是君子?!

  我個人的猜想是,因為中國文化深受儒家傳統思想的毒害。儒家在禮記裡說要「天下為公」,在這個標準之下,如果有人想要圖利自己,就是不守禮不道德的,這頂帽子誰戴得起啊! 別忘了中國人是君子,就算不是真君子,也至少是偽君子。表面上大家都同意以君子的遊戲規則來玩,大概是面子問題,沒有人願意當那個主動撕下面具讓人發現他不是君子的人。但事實是,人性本不太善,所以很多勾當還是會做,得要暗地裡做,大家都知道底下有這些「做得但說不得」的事,但也只是(能)心照不宣。圖利特定團體的「關說」大概就屬於這些事之一吧!

  反觀那些西方國家的老外,特別是老美,每個都自私自利,就只怕大家沒有注意到他個人有多優秀,就只怕他的光芒不夠突顯讓全世界都知道。標準的不講求「溫良恭儉讓」的個人自我主義者,誰理你什麼群體利益,除非連同我也可以一起受益!

  但話說回來,我是相信天下烏鴉一般黑,人性本不太善,不管膚色、種族、性別,人的本能就是會去找辦法滿足「自己的」需求。只是基於文化的不同,造成「需求」跟「辦法」的不同。對中國人來說,面子(包括活著的時候眾人怎麼看待到死後歷史怎麼留名)是很大的基本需求,所以寧願當偽君子而不當真小人。

  想到台灣這陣子的新聞,最愛搞「驚爆內幕」,從週刊雜誌到談話性節目都是,然後眾名嘴(因為感覺不出專業,但確定有長張嘴,所以以名嘴稱之)就會齊聲討伐。特別是政府花錢做了哪些鳥事,花錢請國外的公關公司顧問公司幹啥搞啥等,還有國務機要費這種鳥名目的花費等等。

  說穿了,這些鳥名目存在的理由就是想要在表面上遵守君子的遊戲規則,所以不符合君子遊戲規則的只好遮遮掩掩私下運作,但就是因為私下運作就又更容易搞出問題的,畢竟無法可管,就給了可以亂來的空間,反正一整個遮遮掩掩,反覆包裹,到最後也沒多少人搞得清楚,最原始最下層的真相是什麼了吧!

  在關說可以光明正大的美國,大家也都很坦白的承認選舉是很花錢的,政客一點都不清高,因為他們也得要吃飯並養家活口。他們在議會每一個議案投票,都跟自己切身的利益有關,不論這個利益是選民繼續的支持,還是金主繼續的金援,亦或是換取自己將來的議案可以獲得其他議員的贊同票等。政治獻金的來源,也明確的讓大家知道這個政客的立場,新聞媒體也常用政客背後的利益團體來定義這個政客,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亦或「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所以拿了誰的錢就得要幫誰講話也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吧! 也因為大家都看得見政治獻金的來源,有些錢政客也不敢光明正大的亂拿。另外,政客「拜訪」企業主尋求支持跟金援也不用偷偷摸摸的,反正大家也都知道,社會上最有影響力的不是誰,而是錢。就算要推動政策,也是得有錢,不然不就只是大家呼口號而已?

  之前看到美國各黨內想爭取2008年總統大選提名的候選人,在爭取黨提名時,除了向選民訴說自己的理念之外,最大的行動就是找各大企業主談論自己的政見。目的就是希望能得到背書支持跟金援,不像台灣候選人要假腥腥的用「對國事交換意見」而絕口不提錢的事情。在當時美國各大雜誌都清楚的報導各個候選人跟各個企業之間關係,有的還繪出關係圖表跟政治獻金金額,看起來超像是在Las Vegas下注,或是在澳門賭馬一樣。差別在於這兩個你只能憑空猜、憑運氣猜,賭馬可能可以參考歷史背景資料或是他人的預測,馬兒不會親口告訴你牠對未來的展望和理想報復。是說,金援的金額也比一般賭馬大多了!

  想到有一期Businessweek不但報導了各個候選人背後的應援團各大企業主成員外,連希拉蕊怎麼跟Morgan Stanley的頭頭 -- John Mack那個老共和牽上線,都一併寫出來了。



想說的廢話還沒說完,但是很想睡覺了, 所以改天再繼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