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三十歲後,我得要承認,我單身的原因是因為我標準太高。

做出以上的statement,想必會成為眾家姊妹鞭笞的對象,因為到了這個年紀還單身的姊妹們,大多常會被批評「標準太高」,而反射性的回答絕對都是「哪有!」

該怎麼說呢,其實我想要的也只是看得順眼,談得來而已,但這小小的兩個條件,可是蘊含了很多無法解釋的超高標準啊!

我想,有很大的機會我會繼續單身下去吧。

我相信所有的女人都有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理想,大概就是柏拉圖所謂的「原型」,而這個理想基本上除了在網路上做個虛擬情人外,真實世界應該不太可能有吧。所以,女人願意為了不單身而妥協多少,這就成了問題所在。有人立志要結婚(勝犬),可以理性的把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這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理性的把理想跟現實分開,你才能好好去欣賞身邊那個人的好。有些人寧願單身而不妥協,繼續做著夢到有一天直接夢碎放棄一切(敗犬),是的,好姊妹們,這就叫做標準太高。

標準太高有沒有錯,這個我真的不敢講,但是就人性來說,很難不這樣吧。絕大部分的人都愛面子,只是可能用不同的方式表示而已,少有人希望事事都矮人一截吧! 一個單身的朋友說,「那個男人我都不敢帶出去跟朋友見面了,你要我怎麼跟他交往下去?」清楚的說明絕大部分女性的罩門,好吧,至少是我的罩門。當然要什麼條件才敢帶出去跟朋友見面,可能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人是身高,有人是家世背景,有人是職業,有人是財產,有人是個性。但是總括一句,還是會在乎四周的人怎麼看吧。

問題來了,當你要找一個你四週的人也會欣賞的對象,這個對象絕對也是十分popular的,一個越popular的對象也表示你的競爭者會比較多。以經濟學來看,台灣的男女供需其實是非常不平衡的,男人可以找大陸新娘、越南新娘,整體看來,女性市場的supply大於男性人口的demand。當supply 大於 demand,在 buy side 的男人當然吃香多了。不用苛責這些男人,要是我,我應該也是寧願要聰明伶俐,優秀美麗的年輕小妹妹囉。雖然說,我個人會把聰明伶俐,優秀美麗的優先順序放在年輕前面,但是假設我有很大的 buying power (大概就是也是優秀聰明,反應快又口齒伶俐,年輕有為又有錢再加上外表俊俏),想要買到這麼好的商品應該不是問題。

所以女人該怎麼辦? 我也不知道。經濟學看來也只能分析解釋問題,而無法很明確的提供解決方案。好險,有人還是願意相信「緣分」這種東西,或者是比較白話的「一個鍋配一個蓋」,然後,願意繼續作夢下去,等自己的那個鍋或是那個蓋,而或許,他所相信的緣分真的存在,就真的有一天被她等到了。也有些人到了某個轉折點,願意下凡來,正視什麼叫做現實世界,什麼叫做現實世界的男人。當然,有些人比我聰明多了,可能已經找到了解決的方式。

不要問我是屬於前兩者中的哪一種,這個答案我留給我自己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