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ing是位我非常喜歡的藝人,因為他的音樂很有意思。(又個不知道該如何歸類的東西。)他的音樂裡有各種不同的元素,有雷鬼、搖滾、pop、龐克、甚至於Jazz。據說Sting當Bass手的原因是他是從在Pub裡演奏Jazz起家的。第一次接觸Sting的音樂是Every Breath You Take(跟大多數人一樣吧!),原因是這首歌是Band的招牌曲,我這個半路加入的Keyboard手只能跟著練,當時連這首歌是誰唱的都不知道。只覺得旋律蠻好聽的,歌詞也蠻像回事。

  再次聽到Every Breath You Take這首歌是在大學的某堂英文課,上的好像是美國文化什麼的,這才知道原來Every Breath You Take不是首情歌,Sting的本意是要講Stalker(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拼),像是個瘋子似的監視著你的一舉一動。裡面的歌詞仔細看是真的有點可怕,不知道那些把這首歌當定情歌的人們仔細看完歌詞會有什麼反應?也是這首Every Breath You Take 在前一陣子被P. Daddy重新混音成I’ll Be Missing You,紀念被槍殺的另一位饒舌歌手Notorious BIG。

  說到Sting一定要提的一件事是他寫的歌詞,師範學校畢業後還教過英文,文學底子沒話說,但是他的歌詞除了押韻和文字優美外,更重要是裡面的人道精神。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叫Fragile,Sting說Nothing comes from violence, and nothing ever could,在快要開戰的現在,是當頭棒喝吧!(不過K我也無法阻止戰爭!)在另一首Russians裡(聽說是用普羅高非夫的曲子),他也提到了厭倦了政治上華麗的演說,不管是Krushchev或是Reagan說什麼,除了ideology,其實我們都share same biology。(不是故意打英文啦,只是Sting寫的有押韻,翻中文就沒有感覺了。)沒有能贏的戰爭,這一切都是我們不想再相信的謊言,唯一能救我們的,就是我們都愛我們的小孩。(想到賓拉登在號召自殺行動的勇士和美國打算出兵伊拉克……)

  暫時不想管政治了,輕鬆一點來聊Sting寫的其他歌。Sting在NFL的超級盃中場表演的曲目是Message In A Bottle,因為獨自一個人在荒島,寂寞超個一個人所能忍受的,所以在瓶子裡塞了張寫SOS的字條,希望有人能在我被絕望淹死前來救我。一年過去了,雖然一開始就不抱任何希望,但我向全世界寄出了SOS,只希望有人收到。今早走出門,不敢相信我所看到的(可不是一百條綁在老橡數上的黃絲帶!),上百萬個瓶子沖上了沙灘,seems I’m not alone in being alone。(這句功力不夠不會翻,哪個高手幫個忙囉!)安慰多了,我不是唯一一個覺得孤寂的人!

  另一首我喜歡的歌是Englishman In New York,很有Jazz風味的一首歌,歌詞也很有意思,一堆英國人的怪癖,雖然這個英國人在NY,但還是堅持他一切的怪癖,包括喝茶不喝咖啡,走在第五大道上手仍拿著拐杖,只因為他是個在NY的英國人。

  Fields Of Gold的旋律真的很好聽,手上的版本還有弦樂伴奏,沒有我愛死你的這種歌詞,只是形容了我們曾一起走在陽光下的大麥田,並淡淡的承諾在剩下的日子裡,會繼續一起走在這片Field of Gold。這才是真正功力高強的情歌。Sting應該是個蠻浪漫的人,有次看到一篇報導,有記者問Sting他跟他老婆做愛一次要花多久時間,Sting的回答很好玩,他說:一整個晚上,從去看電影還是浪漫晚餐開始……

  Sting也寫了首可以拿來拐人家老婆的歌When We Dance,因為把歌詞整個打出來有文章灌水的嫌疑(其實也是我懶得打啦!),對歌詞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找不到來找我也行。說這首歌是拿來拐人家老婆,是因為對方手上都戴著另一個男人的金戒指了,他還唱他不會愛你像我愛你一樣,如果他愛你像我愛你,那我會立刻離開,搬離這個城鎮,改名換姓……當我們跳舞時,連天使都會躲起來……

  Sting有很多很多很好聽的歌,自己去找精選輯,De Do Do Do, De Da Da Da is all I want to say to you. De Do Do Do, De Da Da Da, they’re meaningless and all that’s true.(之前還在工作時,真該把這首歌放給來抱怨的客人聽!)我再寫下去今天晚上就不用睡了。

  順道提一下,Sting還有演電影喔,蓋瑞奇的Shot, Lock, Two Smoking Barrels(中文好像翻成兩根槍管)裡Sting也參了一腳,演男主角開酒吧的老爸,還真的有模有樣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