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跟我吃飯聽我抱怨工作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只要一講到台灣央行,台灣證券主管機關,跟把外資講得像萬惡淵藪的電視名嘴就會上火。我不是說外資是天使(因為他們絕對不是),但是他們也就不過是另一種投資人,想要在各個市場找機會賺錢。很多時候,還是幫你我賺錢,畢竟現在台灣人申購海外投信發的亞洲跟大中華區資金的比例也很高。(之前還有幾檔基金被下架因為台灣人申購比例太高。)

其實台灣股市的組成份子很有趣,因為進入門檻不高,幾乎所有成年人都有券商戶可以下個單買個股票,所以講到買賣股票大家都不陌生,不少人還能侃侃很談做經驗分享。(我想說不定最缺乏股票買賣經驗的是我們的證券主管機關長官們。)只是大多數人買股票都是小額投資人,做的就單純的買跟賣,買某檔股票的理由也常是聽某個朋友說這擋股票不錯。一碰到有在做股票的朋友,最常問的問題就是「你覺得哪隻股票可以買?」連我這種之前工作裡交易端很遠的都會被問,怎麼解釋說我看到買進都是過兩天交割完了,還是會有人要逼問我說檔股票名稱出來。有些人玩得比較久,膽子比較大,就會有券商業務員跟你說做做融資融券,我還有聽說有朋友開始做融資融券是幫熟識的業務員作業績。不過個人再怎麼做,資金有限,資源(研究股票的研究人員)有限,能夠做的投資策略組合的複雜度有限,是真的比不上基金公司,壽險公司,不管是台灣本地的或是外資。不過也不是這樣就ㄧ定賺不到錢,只是這就真的看個人本事,因為投資策略複雜也不保證賺錢啊!但是等著人家報明牌的散戶除非有厲害的消息來源,真要賺錢是很不容易,這跟台灣的股市無關,跟機構投資人也無關。

就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也買過賣過股票,有些還做過融資融券,所以就覺得自己是很懂股市的。殊不知,機構投資人因為資金跟研究團隊資源,可以做的投資策略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一般人所看到的買券跟賣券而已。有些還有海外投資部位,指數部位跟期貨部位,再加上做避險或是套利的投資組合,當然還有槓桿等,可以做出來的變化很多。台灣可惜的就是,大家都以井觀天,電視上什麼都只懂一點點的名嘴,拿了自己也不知道背後所代表意義的各樣數字,拿數據名稱斷章取義,然後振振有詞的說外資計畫怎麼掏空台灣什麼的,我看了也只能無言。外資佔台股市值比重這些年來其實變化沒有太大,當然上上下下是有,之前也有一陣子賣了不少亞洲的持股,為了搬錢回去母國救火,但是慢慢部位也有回來,都還維持在一定的比例。要求名嘴都懂投資策略也真的太難為大家了,我之前有客人交報告說明投資策略,我們主管機關都看不懂了,只是大家捕風捉影,反倒更不能了解實際的情況吧!我沒說外資是好人,畢竟沒人是要來做慈善事業,大家都是為了賺錢賺收益,我們台灣的基金跟壽險公司到海外也是同樣的心態。但是大家都照規矩來,也沒有要違反你定的規則,若真的有需要就改善遊戲規則吧,但是不能貼標籤說你是壞小孩,你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別有心機要擾亂市場。中國這個共產國家現在超努力吸引外資,開放腳步快到投資人要跑步追上。台灣市場反而只要股市一跌就罵聲連連,說是外資放空。其實台灣借券餘額從來不等於借券邁出的量,因為很多人借券是為了做避險部位,有人借券是因為期貨有多單,有人是因為背後發的產品,得要讓客戶可以做空單而維持一定的借券部位,而不是因為有空單再去借入,我這個完全不懂投資策略隨口可以說出幾種原因,我相信我腦袋永遠搞不懂的複雜策略還有百百種,所以看個借券餘額就覺得這些股票都會賣出,我也不知道該再說什麼。更何況借券是得要從市場上買股票回來還的,終究還是下買單買回來,出借人看狀況不對,可能也會想調整部位而要求還券。沒資格教投資學,大家很多又是刻板印象的問題,所以我想多說什麼也沒用吧。

外資對於每一個市場來說都是有利有弊,但是性質就是如此,你不可能只要有利完全不要有弊。如果台灣人真的覺得完全不要有外資影響台灣的股市,那就不要開放外資大家關起門來自己玩吧,外資也不是非要台灣市場不可。但是我相信外資對各個股市都有正面的影響,這也是各個國家逐步在開放自己的資本市場想要吸引更多外資進來。所有經歷金融風暴的國家還是維持開放想多吸引外資,然後利用金融風暴時的經驗思考控管的機制該要怎麼做。很驕傲自己度過金融風暴受傷最小的台灣,這些年來沒有太大進步,還是繼續用捕風捉影抓賊的心態在看金融市場監控。前一陣子跟韓國同事在聊天,他說金融風暴的時候很慘,市場很慘,連人民的生活都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是經歷過之後,金融監理機構學到了經驗,人民也是,他還笑着說,我們經歷過那一段日子之後心臟都變得比較強了。雖然很不容易,市場變數也多很多,但是國際化是非走的路,因為我們都知道光靠韓國自己的資本是不夠的。我嘴裡笑笑的繼續跟他聊,但心裡想說我們一直把韓國當假想敵,但是人家已經遠遠拋下我們,現在看得是要完全進入已開發國家。我永遠記得那年韓國富時升等至已開發國家,韓國同事跟我他們多了多少資金流入,但我知道他是要跟我「分享」進入已開發國家的喜悅…

又變成拉拉雜雜的抱怨文了。只是看到好多國家都在努力與國際接軌,回頭看看台灣就很心酸。私心還是希望台灣好,明明多幫這麼多事老闆也不會多給獎金,但總覺得台灣有機會多些吸引力就很令人開心。但是客觀看起來,這種態勢感覺又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