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想看卻沒有去看的電影,想看到我甚至買了兩次,一個DVD版的,一個VCD版的。在特賣書店常會看到一些超級便宜的VCD/DVD,第一次買了追憶似水年華的DVD,買回來放在電視旁,卻一直沒有去看,放到都忘記有買了。第二次又在另一家特賣書店看到VCD,因為真的便宜,又把它帶回了,這才發現我已經買過一回了。(有想要這片VCD的再跟我說囉~)

  我其實沒有印象有在電影院看過這部片的上映,不過看到影片封套上面的演員陣容跟介紹,總覺得這麼便宜,不買不太對得起自己,(還是對不起普魯斯特?)我其實沒有看過追憶似水年華這本書,連故事內容都不知道,也不太知道普魯斯特這個人的生平,所以不太確定自己是不是看得懂這部片,當然也不會知道這部片到底是不是終於原著囉。或許某方面來說這也是件好事,我不會一直去比較到底書跟電影有什麼不同。

  講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這當然得要是個法國片,還得要講法語在法國拍攝才夠味。演員陣容更是讓我愛的不得了,連不懂這部片都得要買回家(還買了兩次)。有凱薩琳丹妮芙、艾曼紐琵雅、文森培瑞茲,還有約翰馬可維奇(用法與演出夏呂斯先生)喔。

  故事由倒在病床上的普魯斯特一邊努力寫作一邊回想過去而開始。猜測追憶似水年華是否其實是普魯斯特的自傳?當然一部電影是演不出追憶似水年華的,想想一部小說那麼多本,得要拍個好幾集吧。老實說,沒看過小說的我,看了快半個小時還是抓不太住這部電影到底要說什麼,甚至連情節的時間先後順序都不太確定。我相信看追憶似水年華這套書對我來說一定很辛苦,因為書的重點是敘述著在一次大戰之時法國華靡的生活,包括人跟人之間的情感糾葛,德國戰爭對人心態的影響等等。當然裡面的巴黎雖然有空襲警報,但是生活繁華依舊。

  這部片子裡面男人的腳色寫得比女人細膩許多,這其實並不常見。畢竟在一般兩性認定上,女人士是情感細膩的那一方,而男人則是理智的那一方。不過這部片子裡面的男人特殊,那個苦戀莫雷爾的夏呂斯其實很聽人同情的! 然而我也有點好奇,普魯斯特到底喜好誰呢? 他是愛著從小時就認識的菊貝,崇敬的夏呂斯男爵,同住的阿貝婷,還是另有他人? 又或許是同時也折磨他最多的文學? 片中也不斷的看到了巴黎上流社會的八卦功力,而不知為何大家又很愛跟普魯斯特說八卦,這也難怪他寫追憶似水年華會寫成那麼多本集,光紀錄這些八卦沒個幾本怎麼寫得完啊!

  整部電影其實很有意思,以馬塞爾(普魯斯特)的回憶貫穿整部電影,特別是電影的最後,回憶與不同時期的馬塞爾,再加上旁白所唸的,不願再次經歷,因為那會使人深深的悲傷,整個所交織出來的,不只是繁華巴黎花花世界的描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