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勤奮的寫東西更新部落格,工作變得忙碌多了是一個原因,果然需要賺錢養活自己跟當一個整天混日子的學生是差很多了,另一個原因其實是,這陣子因為工作心情挺差的。最近發現幾件很討厭的事情,一件事情是已經超級尖酸刻薄的我,尖酸刻薄的程度有繼續向上提升的趨勢,另一件事情是,我開始覺得自己還算挺聰明的。

  先說後者,這真的是一件挺糟糕的事情。我知道我自己不是笨蛋,但是也不是什麼聰明到不行的人。但當某些跟你坐在同一個辦公室的人,對一些事情的反應讓你完全的無力,無力到要很努力壓抑才不會直接把「蠢」字罵出口,這對於每日的工作來說是超級討人厭的。特別是,明明不懂又愛裝懂,在你擠出那本來就沒有多少的的耐心解釋給他聽的時候,他又不斷的想要跟你解釋以表示自己也懂,但卻又講完全不是重點甚至是完全不同的事,讓你已經所剩無幾的耐性死的更快。更令人想扁人的是,這個人的薪水應該拿得比我多不少。每當想起某些人的薪水,我真的覺得我是個物超所值的廉價勞工啊!!

  我非常清楚知道我最近講話的口氣越來越糟,越來越刻薄。但是因為嚴重缺乏發洩的管道,情況只會不斷的繼續惡化,不會改善,這張嘴講話就越來越刺人。雖然一向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公平可言,畢竟每個人看事情所站的角度跟喜好都不同。但是看到許多人的工作態度,我真的很難和顏悅色的開口說話。我一直覺得領公司的薪水,就該盡自己的責任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如果做起來有問題,要嘛努力想辦法解決,不然至少也該提出來討論或讓上頭決定。我不介意有人想讓上頭老闆有好印象,做不來的事情不敢說自己做不來,但不敢說就得要有本事找到其他方法來彌補,上班時間做不來就加班做啊,不會做不敢問上頭那就自己想辦法問其他同事什麼的找出方法來啊。悶不吭聲把東西丟在一旁當作沒看到,然後到最後關頭同事被客人或是主管機關K才說自己做不來,這算是什麼工作態度?我不覺得在工作上我是個會不講理遷怒的人(雖然在私生活上我是會啦~),每當客人有個要求需要被達成時,作業部門若有意見,假使無法拒絕客人,我至少會幫忙想變通的辦法,而不會丟給你管你去死。如果作業部門犯錯使得我被K到不行,我也是確定作業部門知道問題出在哪,唉個兩聲(是裝可憐而不是罵人)給她們聽就算了,畢竟同一件事情我已經被K過了,沒有必要讓多幾個人被K。但我無法忍受的事情是,因為同一個問題,一個犯過錯已經糾正過的問題,被重複K好幾次。我不奢求很一個人都完美不會犯錯,但至少要會從錯誤中學習吧!特別是出過錯的環節,難道不應該更加小心避免同樣的錯誤再度發生嗎?

  另一件最近看到也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工作態度是,所有的錯誤跟問題都是別人的錯誤跟問題。打個比方,很多人知道我前一陣子加班加到不行,因為得要重新對客人在二月份的一些報表。當這些報表被發現有錯誤的時候,負責製作報表的人居然說,這些錯誤不能怪我(們),因為這幾年主管機關沒有來查,當他們有來查的時候,報表會依照他們查出的錯誤做修正,而且我們的報表也是沒有認證的。言下之意就是,報表錯是因為主管機關沒有來查帳,然後反正沒有認證,所以錯了你也不能怪我。這個回應不是跟我說的,但是我在一旁聽到差點沒昏倒。沒事幹麻付你薪水來做一個擺明是錯的報表?又從什麼時候開始,別人得要為你做的報表的正確度負責任?感覺像是考試考卷發回來有答錯,跑去怪老師說我在寫考卷的時候怎麼沒有提醒我這幾題我有寫錯!!有些交易沒有紀錄說是我們沒有跟他說,要不就是法規沒有明確規範要怎麼弄,要不就是系統不支援!這就是國外回來的精英,曾在某大會計師事務所任職的人說的話!

  我了解這件事情系統也有很大的問題,只是身為這個系統主要使用人,知道系統有這些問題幹麻不說。當大頭想要了解問題,問一些有關於系統的問題的時候,又用自己的猜測隨便亂掰,說的好像自己很懂,結果我們去問的時候,一番討論下來答案又不一樣,害我跟大頭雞同鴨講好久。不知道一個主要工作職責是做報表的人(其實感覺更像是「唯一」工作職責),對於報表這個問題搞到大家人仰馬翻,為何會一點愧疚也沒有,一付我們來加班來幫忙對報表是我們活該的感覺。更可憐的是,有一個來支援的人,被當成理所當然該來做事的樣子,連下個月的報表都被直接擺明了他也該要來做。也不想想,我們每一個人不只得要處理好本來每日該做的事情,還得額外處理這些事情。雖然說整個部門是一個團隊,本來就該互相支援,但你同部門的人都不幫你忙,反而要我們這些比較沒有相關的人一起下海,要求一點點的感謝之意不過分吧!其實在加班的那一陣子最令我生氣的不是得要到半夜才能回家,而是我認定這個事件的主要負責人,把大多的時間花在沒有生產力的跟大頭和IT研究系統的問題,把製作報表的工作丟給苦命來支援的另一個同事。說真的,這件事情之後,我對男人的工作態度跟能力的評價又降了好幾等!今天我忍不住開口跟另一個同事抱怨(好佳在我還是有很多不錯的同事),今天看到他閒閒的跟他現任跟將來的主管聊天打屁,又想到四月初我們又得來加班對他做的報表,我就不爽到極點!

  抱怨文居然這樣也寫了這麼多,果然是心情很惡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