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送我一本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終於在考完試後可以光明正大,毫無罪惡感的K書了。利用了撘公車跟午休的空閒時間,兩天就把書看完了。其實這本書薄薄的,村上春樹的寫作風格又是簡短明快,短短的一個章節接著一個章節,其實一下子就看完了半本書了。

很喜歡這本書的一個原因是,這本書裡隱隱約約也有很多對城市的書寫,寫的又是我所喜歡的黑夜。說實話,這本書看到快一半我還很搞不清楚狀況,不知道書裡面的我們到底是什麼,書寫的主體?我?某個不知名存在的第一人偁複數?甚至是某個稱不上存在的第一人稱複樹?在決定放棄追究後才有點豁然開朗,這個我們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在做「看東西」這件事的主體而已,這個主體的所有一切都不重要,唯一被關心的只有它的視覺而已,雖然在整本書中,「我們」這個主體犯過一次規,不顧應該只有視覺的限制,而發出聲音,因為只是視覺,所以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甚至也沒有現實和虛幻的區隔。只是,在這個「看東西」的主體之後,應該還有另一個在做觀察的作者,也是最後的這個主體,才是拿著筆記錄下這一切的人,不然,怎麼可以如此清楚的像是個旁觀者的描述著,「我們」的視線如何的移動,(甚至是被動式的被移動著)。

故事一開始就很吸引我,或者說,其實書名就很吸引我。因為比起白天,我更喜歡黑夜,很喜歡半夜不睡覺做自己的事情的感覺,特別在現在被現實逼著必須要早起的日子裡,特別喜歡描述黑夜的那種感覺,總覺得那些安分的早睡早起的人,是無法明白那種黑夜的魔力。

小說的開頭所描述的就是我所羨慕的生活,說羨慕其實是有點誇張,人家女主角之一的瑪麗也只是半夜坐在可能是24小時營業的family restaurant裡,或許這是我一直想要做,但是目前看來沒機會也沒本事做的事,現在每天早上要八點上班,當然就更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情。話說在誠品敦南剛放出風聲要24小時營業的時候,還跟好友說好要一起去給它在誠品過夜一下。雖然我還挺喜歡陽光的,但是黑夜的魅力在於看似靜止,但在大家都入睡的沉靜表面下,卻仍然是生氣勃勃,充滿了活力,不單是那些泡夜店跳舞或是通宵唱卡拉OK的活力,還有許多是灰色腦細胞在運轉的活力。同時,又或許是因為多了層夜色的掩護,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又都可能在這段時刻發生。夜晚在路上散散步,看到路上的行人,其實很有趣。

回到村上春樹所寫的黑夜之後這個正題,薄薄的一本小說寫的也不過是由深夜11點56分到隔天早上的6點52分之間這幾個鐘頭的事。若把這幾個小時搬到太陽光底下,可能也就不會這麼的令人有感覺吧,至少對我來說是如此,不管是香蕉小姐的ASLEEP或是這本村上春樹的黑夜之後,都是那份詭異的對黑夜的描述讓我停不下來,像是自己也半置身其中,也感染了黑夜裡的那份帶著沉重的自在。為什麼是半夜11點56分到早晨6點52分嗎?大概是最後一班電車開走到隔天第一班電車發車之間的時間吧,這段時間裡面,所有在外晃蕩的人,要找一個在這段時間棲身或打發時間的地方或是事情…

在村上春樹所寫的在黑夜裡所進行的活動中,本來應屬於最正常的睡覺,卻被他寫的最迷亂詭異,相較之下在晚上不睡覺的人、甚至是被打的妓女等,腦袋反而不用思考就能接受。在詭異的跟睡覺有關的描繪中,「我們」被定義成一個視點,還被不知名的外力牽引,被控制著所能看到的物品、角度。觀察著,本來應該是最正常的睡眠,還跟著睡眠的主體跨過空間(或是存在?!)。不過雖然說「我們」只被定義為視點,可穿越空間的限制,但仍然只可一次身處一地吧! 當「我們」(那個視點)看著某一條故事線發展的時候,「我們」(讀者)不禁好奇,書中的其他人物(其他的故事線)在此時此刻在做些什麼,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是不是也正上演著攸關緊要的事件,比方說,惠麗是怎麼回到自己的房間,對大家(我甚至懷疑這個大家也包括了作者自己)來說,永遠是個難解的迷吧!

這篇文章歷時三天晚上,所以真是斷斷續續不太連貫。不過懶惰的我果然真是懶惰成性啊,一點都不想把它整個改寫,讓它通順…

寫到這裡,感覺我好像把這本黑夜之後搞的很詭異的感覺,其實什麼都不想把它看完也是挺有趣的,不是只是要搞到裡面每一個人的存在問題(假設所有的人都存在的情況下啦!)才有辦法看這本書,裡面有些嘲諷,有些觀察,有些對城市的描寫,也依然有無所依的茫然現代青年人,怎麼睡,睡不睡得著,醒不醒得來,也不一定是問題。

村上春樹的書裡,依然有很多的音樂跟電影等,特別是Jazz的音樂跟怪怪的法國電影。看的時候倒是一直在想要不要去找來看或是聽,或許可以更進入書裡所描寫的狀況,不過現在沒有adsl,資料的取得有些許的不方便,所以以後再看看有沒有機會囉~ 裡面提到的Skylark倒是令我十分懷念,雖然Skylark(芳鄰餐廳)在台灣的時候並沒有24小時營業,到也是我兒時愉快的回憶之一,看看我改天有沒有機會到類似的餐廳(台北市大概只剩下雙聖了吧),來經歷一下,after dark不想回家的過夜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