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天在HBO看到Diane Keaton和Jack Nicholson演的Something’s Gotta Give。讓我放棄看Curt Schilling投球的,不是Jack Nicholson,其實是Keanu Reeves,看完這部電影,我又再度愛上Keanu Reeves了。繼看過超過五次Speed之後,我又再度把Something’s Gotta Give裡有Keanu的片段在三天內看了超過五次,然後一邊看一邊為他最後的「敗戰」心痛。會想寫這篇文章的起因是,跟小花在msn聊天聊到這部電影,結果他也超愛Keanu的,我們兩個都想要接收Diane Keaton不要的Keanu,所以就有了小小的討論。

  這部戲把Keanu的角色寫的很完美,在網路上google後發現,果然不出我所料,寫劇本的是個女人,也是What Women Want的編劇。我就想,一定是個女人才有辦法寫出這麼完美的男人的角色 Julian Mercer,也很完美的找了Keanu來演。其實我一直很喜歡Diane Keaton,要是我在她現在的這個年紀還能有這樣的優雅就好了,不過那是題外話。因為太喜歡這部電影,我還努力的在網路上找劇本,在我把期中考丟在一旁的努力之下,果然還是讓我找到了,去看了裡面許多的對話,又更喜歡Keanu了。

  其實Keanu在戲裡雖然是主要男配角,不過其實他的重要性遠高於他出場的時間數。在Julian跟Erica (Diane Keaton) 在醫院第一次碰面的時候,當他知道對方是他最喜歡的劇作家之後,拿茶給三位女士的那一幕,超級有趣,特別是看到Marin (Erica的女兒) 和 Zoe (Erica的妹妹)兩個人消遣 (鼓勵) Erica的那一段,Erica跟Marin說,你看,這才是你理想的對象,He’s adorable!Marin回答說,媽,我沒碰過另一個男人對我更沒興趣的。Zoe接著對Erica說,或者對你更有興趣的。

  Keanu下一個重要的出場是到Erica家去幫Harry (Jack Nicholson) 看診,他跟Harry聊天,話題也不知不覺轉到Erica身上。之後在廚房去問候Erica,鏡頭帶到他看著Erica講電話的笑容,Julian臉上的輕笑真是可愛極了,他回過頭在紙條上寫下「Have dinner with me tonight?」,遞到Erica面前,嚇了Erica一大跳,他從她身邊走過的時候問說:「Pick you up around seven?」真是迷人啊~~

  當天晚上Julian來接Erica的那一段,在劇本裡寫著 「And we find Julian. Looking just as any girl would hope. Dream Date.」

  在餐廳,Erica直接了當的問Julian他到底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Julian 面對著比自己大將進20歳,又是自己崇拜已久的劇作家,依然是又溫文又有自信。Julian跟Erica的這段對話也很有趣。因為Erica一直覺得Julian對她應該不是大家想的那樣,Julian可能是挫折之下跟她說,或許這會讓你驚訝,但是有一些女人認為我quite the guy,我沒結過婚,是個醫生,對很多女人來說是求之不得的。Julian接下來說,當沒發生過的事情發生在你身上,難道你不該至少去搞清出它是什麼嗎? (我個人白話翻譯是,我追你追定了啦!)

  其實Erica接下來說的話讓我不自覺跟她一樣一陣苦笑,當她說她不是那麼受歡迎的時候,Julian不相信,她只好解釋給他聽,因為跟她同年的男人,至少她碰過的男人,喜歡regular girl (讓我想到我痛恨的The Rules),而她,is not that regular a person。這句話真是一劍穿心啊,電影裡的Erica還有Julian安慰她說,Men your age may be really stupid, you ever think of that? 我跟著Erica一起回答,Yes I have. Many times.

  隔天Julian打電話給Erica約下一次約會的那段話也超可愛,雖然這段話再怎麼可愛也改變不了他被放鴿子的命運。不過還是可以貼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順便想像可愛的Julian在醫院走道上,邊走邊講電話約Erica出來。
I’ve waited a reasonable amount of hours before calling you, even though you’ve been on my mind since I woke up at 5:15. I’m wondering when we could have dinner again? I have to work the next few nights and if we wait 'til next week, I know you’ll chicken out so how's Friday? I know it's like a date night but I think that’s good.

  就像我說的,再可愛的邀約辭無法改變他被放鴿子的結果,不過因此也才有我最愛的那一幕 (我不是指他孤零零的坐在餐廳等人的那一幕啦!)。在Erica跟Harry兩個人在分開之後,因為總總原因,Erica開始又哭又笑的狂寫劇本,Zoe快看不下去了。直到有一天Zoe在farm stand巧遇到Julian,Julian微笑的跟她打招呼。

下一幕就看到Erica在擺設餐桌,背景音樂開始放起Sunday Morning (前一篇文章) 的前奏。Zoe進門對Erica說,I got you something great at the farm stand。接著就看到Julian拿著一束花站在門口,不是很老套的說,花送給你,而是說These are for you to give me when you apologize。目前Julian累計優點已經有,帥氣、溫文、體貼還加上幽默感。飯後Erica在廚房試著跟Julian表達他的歉意。對話如下:

 Erica places coffee cups in the sink. Julian is next to her, leaning against the counter, holding a glass of wine.
ERICA
Julian, I hope you know I'm mortified by my behavior. I was going to get in touch with you, send you a note or something...
JULIAN
A note? That's a little chilly.
ERICA
I'm embarrassed. I just haven't been myself lately. What can I say?
JULIAN
Just tell me you're sorry.
ERICA
I am sorry.
JULIAN
Then you could kiss me.
ERICA
Kiss you?
Julian nods.
ERICA
You'll forgive me if I kiss' you?
JULIAN
Think so.
Erica hesitates then gives him a peck of a kiss.
JULIAN
No one on earth would forgive you for that kiss
(places his wine glass on the counter)
May I?
Erica nods as Julian takes her in his arms and gives her a kiss that doesn't quit.
JULIAN
(still holding her, whispers)
I forgive you.

    這麼高招的泡妞絕招都用上了,下一幕看到Julian在Erica家沙發上看著她最新的劇作沒有太驚訝,讓我驚嘆的是Julian稱讚完Erica的劇作後說,How great is it that I’m not intimidated by your brilliance?就是因為這句話我肯定寫劇本的是個女人。Julian還記得Erica說自己not regular a person,知道她多期待一個可以欣賞她的才能的人,不是只有欣賞她的優點。題外話,在美國多次聽到兩岸三地的女人跟我說「台灣男人很大男人」,從不做家事到要女人以他為天,以家為重。真要寫下去會寫不完。其實我不覺得這全是台灣男人的錯啦,畢竟家庭教育要付很大的責任,又有太多台灣女人 (不管是當人家娘的還是當人家老婆的),不分青紅照白的寵男人,所以台灣男人被教育要找溫柔賢淑的賢內助。又離題了,回到正題Julian身上。也就是因為Julian說了這句話,我覺得他是真正適合跟Erica在一起的人,所以在看到最後的結局 (雖然早就猜到了),還是不勝唏噓,心裡念著幹麻沒事在這種事情上逞英雄,當好人。連戒指都買好了,最後還放人家走,會不會過分寬大為懷了!


  其實看Something’s Gotta Give的劇本有趣的是,很多被剪掉的鏡頭在劇本裡面都還有,雖然需要一點想像拼湊畫面,不過還挺有趣的,譬如說最後在巴黎,兩個男人同時邀Erica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