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天最大的新聞大概就是US Airways在昨天 (9/12) filed Chapter 11,向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原因是因為它們沒有辦法在期限內讓工會同意降低成本的方案。這是US Airways在25個月內第二次申請破產保護,一般市場預期這次的影響會遠大於上一次。雖然有人懷疑US Airways會不會就此退出市場,US Airways向消費者保證一切營運照常,它們會履行一切出售的票務的義務。現在大家都在密切觀察其他的大型航空公司像是Delta 和United Airlines會不會也跟進申請破產保護。大型航空業者在最近數年來面對小型航空業者便宜機票的競爭,市場占有率節節下降,在911事件後,搭乘飛機的乘客人數減少,同時各樣的安全措施又使得成本增加。同時這些大型航空業者都是老字號公司,員工工會的力量強大,薪資成本佔總成本很高的比例,在刪減成本上的彈性也比新加入的這些競爭者小很多。其實最近這些被認為獲利較佳的小型航空業者也紛紛調降財測,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越來越多的小型航空公司加入競爭行列,最近的油價上升又使得成本增加。在小型航空公司裡的Southwest更慘,因為它們的主要航線許多集中在Florida,最近因為兩個Hurricane (現在第三個要來了),收入減少很多。
2. 美國八月份的producer prices (生產者物價指數)下降。在許多原物料都漲價的情形下,這表示這些生產者沒有把這些增加的成本轉嫁的消費者身上。WSJ提供的理由是,現在許多原物料成本佔總生產成本的比重下降。
3. Sony Group提高它對購買MGM (米高梅,拍電影的那個)所願意出的金額到將近 $5 billion。它的競爭者是Time Warner,出價約 $4 billion。
4. Disney的CEO終於打算下臺了。這幾年遭受內外夾攻的現任CEO Michael Eisner在上週宣布,當2006年9月他目前的合約到期後,他將不會尋求續約。
5. 上週五日本的UFJ (日本第四大金融機構) 接受了Mitsubishi Tokyo Financial Group (日本第二大金融機構) 700 billion日圓的緊急救助金,使得兩者合併的情況更加確定。另一個有興趣合併UFJ的是Sumitomo Mitsui (日本第三大金融機構)。Sumitomo Mitsui之前曾經聲明不排除使用Hostile Takeover(直接在市場上以高於市場當時價格收購超過51%的股票),現在它們必須要這兩天決定要不要使用Hostile Takeover來取得UFJ的經營權,若是放棄UFJ的話,Sumitomo Mitsui老三的地位就會很難翻身,因為跟兩者合併後的Mitsubishi Tokyo Financial資產總值差距又再加大了。但就算成功收購了UFJ,Sumitomo Mitsui面對了另一向難題,因為這筆700 billion日圓是UFJ以33.4%有投票權的特別股換來的,這表示Mitsubishi Tokyo Financial Group將有足夠的表決權阻礙Sumitomo Mitsui將UFJ完全合併至Sumitomo Mitsui之下。

Market at Sep 10 2004 Fri.
1. 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 10313.07 ↑23.97
2. Nasdaq : 1894.31 ↑24.66
3. S&P 500 : 1123.92 ↑5.54
4. 10- Year Treasury Note : price ↑3/32, yield 4.188%
5. Euro (in US dollars) : 1.2266 +0.70
6. Japanese yen (per US dollars) : 109.59 -0.20
7. Oil (Nymex crude future) bbl : $42.81 -1.80 (不過今天又漲到約 $44了)
8. Gold (Comex spot) troy oz : $401.90 +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