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點混過頭,可能還算是開學不適應症吧。有人問我怎麼貼了一堆心理測驗,放心,我沒有打算轉行改擺算命攤,只是因為發現貼心理測驗又省事,又可以招聚人氣。不過想想還是覺得有點太過分了,大家特別跑來我家玩,目的應該也不是心理測驗,只放心理測驗好像有點邀請朋友來家裡玩,然後主人不在家。若你真的只是對心理測驗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去批踢踢實驗坊註冊個帳號,那裡就有心理測驗版。當然,心理測驗專區都開了,要是有看到好玩的,我還是會把它放上來啦,只是應該不會像這兩天這麼混了。

  這學期比一般同學多拿了一門課,要真的說課比較重,其實是還好,反正再怎麼樣看來也不會比第一年的時候慘,至少課都是以14週為單位,不會開學三個禮拜開始期中考,沒多久又期末考。這學期修的課有:Industry and Competitor Analysis、Fixed Income、Data Decisions with Spreadsheets,還有一門Equity Analysis。暑假修課經驗告訴我,group member的重要性大於一切,這學期只有兩門課有分組作業跟報告,學乖了的我,在第一堂課就馬上鎖定組員,絕對不跟黑名單人士同組。所謂的黑名單人士,對我來說就是那種,愛說大話又龜毛,自以為了不起卻又眼高手低的人。告訴你,商學院什麼不多,就這種人最多!尋覓理想組員的訣竅就是平常多觀察,確定一下誰有本事誰沒本事。不過最後組員名單也常常受第一次上課座位的影響,畢竟大家都傾向先找前後左右的人,所以要跨區找人就要冒人家已經找好組的風險了。說這一堆的重點只是要說,我這學期的組似乎看來還不錯,也符合老師要我們找沒合作過的人合作的要求,所有組員大概只有一個有一起合作過。

  這學期雖然課沒有比較重,但是每堂課要準備的東西變多了。可能是一年級大部分是基礎課程,許多東西不是數學就是常識,根本隨便混,上課就很好過,Case掃過一下大概就可以應付cold call,除非真的是運氣不好,或自己手賤愛舉手然後又講錯,老師規定的一堆recommend reading,我看我大概是會搬回台灣再看看有沒有空讀,其實裡面很多文章都很棒(也很貴),只是想到要唸那麼多東西就懶,更不要說課本了,根本就是買心安的,賣出去的時候跌價真是跌得讓我很心疼啊!不過可能我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成績才會越唸越差…

  這個學期大部分的課都是比較應用性的,除了那門Fixed Income Security之外。插話一句,今天真是對不起Industry and Competitor Analysis跟Fixed Income Security的老師們,外邊天陰陰的,下著小雨,風吹著有點涼,害我精神不濟,上課不小心「昏過去」好幾次。在聽老師講Pharmaceutical產業分析的時候,覺得眼睛有點酸,想要眨一下,怎麼眼睛再度張開時,老師已經講到某公司的營收表現了。Fixed Income則是翻頁的時候比人家慢了兩三頁。這學期最重的兩門課大概就是剛剛提到的Industry and Competitor Analysis跟Equity Analysis。前者雖然沒有課本,老師指定的閱讀材料我用了兩個活頁夾才裝完,每個還是塞的滿滿的那種裝法,翻頁的時候要很小心,一用力可能就會卡住或是被扯下來,滿到一點空隙都不剩,老師的投影片只好再用另外一個活頁夾裝。一個學長要搬走前送給我一堆他之前用過的活頁夾,我還想說我怎麼可能需要這麼多活頁夾,沒想到他真是過來人有先見之明啊!這堂課的閱讀很重,還有一些作業。突然想到,下個禮拜一這堂課就要交第一個作業,Charles Schwab的case 的write up,我的週末啊~~
  另一門Equity Analysis有厚厚一本的講義,其實真要說講義也不算,內容只是IBM跟Intel最近一期的財務報表,不過真的很可觀耶。交這堂課的老師說,真實世界那有像你們做case study那麼好,所有需要的財務資料都幫你整理好做case後面的附件。所以看來這個學期要在IBM跟Intel的財務報表裡打滾14週了。

  聽說這兩堂課的老師都是「名師」,前者有多「名」我不太確定,後者就真的很「名」。這兩堂課會很累的最大原因是,這兩個老師都是有很多很棒的實務經驗出身的,所以他們對學生的要求會比較跟現實世界相同。教Industry and Competitor Analysis的老師是唸經濟出身的,在McKinsey工作的時候職位還坐到挺高的,專長還是strategy under uncertainty。對我來說,給我確定的情境我都還不一定可以想出什麼好的策略,他的專長居然是在不確定性下的策略擬定。難怪這堂課學生數40人,候補名單也40人,好在選課的時候我卡位卡得早,所以還能在這堂課有「一席之地」。

  教Equity Analysis的老師來頭就更大了,一流學校的MBA畢業後,在JP Morgan一路向上爬,還是那種又有能力又很能享受工作的女強人。第一堂課她就跟我們說她的工作史,讓我佩服到五體投地。讓我佩服的原因不是她的職位,雖然她的職位真的做到很高,讓我很佩服的是,她在講這些事的態度,不是要告訴我們多利害,反而比較像是讓我們知道她過去的背景,她一邊講一邊跟我們說,因為她這樣的背景,所以在看某些事會有偏頗,她鼓勵我們要用懷疑的態度去看每一件事,包括新聞的各項報導。另外,你也可以從她的講話中知道,他真的是個很有條理,又有行動力的人。她自己說她沒有phd,所以她教的東西不會有太多的財務理論,大部分都是真實世界裡的分析師會怎麼去看每一件事,怎麼去做分析。所以為了這堂課,我每天都要膽戰心驚的閱讀wall street journal,尋找重要的市場面消息,經濟面消息,因為每次上課的前半個小時老師都會問,聽說第三週之後還會有小考。好處是,我現在知道石油原油的價格多少,美元對歐元跟日幣的匯率是多少,美國的財務赤字是多少,Intel降低本季財務預測使得半導體業股票橫屍遍野。

  這個學期最慘的其實都不是這些,是一個consulting project。學校安排這個consulting project美其名是要讓我們有真實世界的consulting經驗,因為這些project都不是模擬的,是真實存在要我們做出成績的,並且還是打混不得的,因為,我們學校跟人家收了錢!!這種生意真是好賺啊,一方面賺我們的學費,一方面用我們去賺外面公司的顧問費。不過,一定要拿這個學分才能畢業的我,也只能由它壓榨了。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我被分到的project難度頗高,有多高了,大概是每一個同學一知道我被分到這個project,都會對我投以憐憫的眼光那麼高。還有同學直接跟我說,我想你這個大概是全部裡面最難的了。我明明在調查表上面從頭到尾寫的都是finance,結果被分到一個marketing strategy的project。這還不打緊,最難的部分在於產品。這家公司是一些太空產品的承包商,所謂的太空產品我是指提高NASA使用的那些產品。現在這家公司覺得生計全靠NASA實在是太不穩定了,所以決定投入消費者市場。問題來了,我不懂太空科技,也不懂它們的產品,目前看來,我們全組組員也沒有人懂。學校配給我們的指導老師又像個藏鏡人,怎麼找都找不到。看來這三學分大概最難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