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報紙的頭條是Microsoft終於要發第一次的特別股利,每股$3,史上最高的特別股利。Microsoft這次特別股利將會發出$32billion的現金。Bill Gates身為Microsoft股票的最大持有人,將會收到$3.3billion,已經是全世界最有錢的人的Bill Gates,還會因著Microsoft開始的quarterly股利發放計畫,每年收到$180million的股利。Bill Gates已經聲明這次的特別股利他要捐給Bill and Melinda Gates基金會,使得這個基金會的資產到$30billion,大小為美國第二大基金會的三倍。

  為什麼Microsoft開始發放股利?一般相信,因為它手上的現金太多,卻又沒有值得投資的計畫。在之前Microsoft保存所有的盈餘在公司裡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公司税的稅率低於Bill Gates的個人所得稅稅率,對Gates本人來說,當然是用公司稅稅率划算囉。另外,Microsoft身為高科技產業,為了要不斷的創新產品,需要投資很多在研發上。在未發放特別股利之前,Microsoft手上累積的現金有$56billion。就算發放完股利,還是有$20billion的現金。想到幾個禮拜前BusinessWeek有一篇文章寫到,Microsoft最大的敵人是「成功」。

  一個講求不斷突破的公司,終於要面對中年危機。已經24歲的Microsoft,已經多久沒有讓人驚艷的表現了?雖然每個月還是有Windows跟Office帶來的收益,但是Microsoft的問題大家都看的很清楚,曾經一時是潮流帶動者的Microsoft,現在居然扮演著跟著跑的角色。是Google以他創新的技術革新了網路搜尋,Apple Computer Inc.把音樂帶入數位化時代。Microsoft無可避免已經成為成熟的公司,公司有龐大的體制,降低了效率,又被侷限於要和自己的Windows或是Office相容,Microsoft似乎已經找不到在’90s的衝勁跟拓展機會。這並不是CEO Ballmer的Cost Cut策略跟發放股利可以解決的,Microsoft下一步要怎麼走,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BusinessWeek Jul. 19 2004
NewYork Times online Jul. 21, 2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