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說說Frank Sinatra吧。不知道要從哪裡說起,只能說,到目前為止,如果要我選永遠的情歌王子,Frank Sinatra應該是排名第一,不是Elvis Presley,不是Jon Bon Jovi。

  喜歡Frank Sinatra的人很多,不過我沒有跟人深入探討過,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喜歡他的原因跟其他人一不一樣。對Frank Sinatra的第一個印象是My Way,而剛好,我很討厭那首歌。討厭原因有二,第一是唱到後半段key太高,勉強唱會破音,第二是,我討厭那種說努力耕耘就有收穫跟夢想偉大的歌詞。又因為知道Frank Sinatra翻唱很多歌,覺得不過又是一個跟Andy Williams (媽我對不起你..)和Brother Four (爸我對不起你)一樣的口水歌王罷了。

  開始喜歡聽Jazz之後,有一陣子更加的討厭Frank Sinatra,覺得他是披著Jazz的皮唱pop music,居然一堆人說他是偉大的Jazz Singer,差點沒把我氣到吐血,為了表示我對Jazz的忠誠,絕對不跟這種敵人妥協。

  但是好玩的是,Jazz越聽越多,連帶各種奇怪的音樂也越聽越多,我越來越不確定我喜歡的是哪一「種」音樂了,大部分的人看到我的CD收藏,都會疑惑我怎麼會把這些東西放在一起。開始覺得,音樂就是音樂,沒有人可以只喜歡一種音樂,也沒有某種音樂是「最好的」,有的只不過是不同的類型的人欣賞不同的角度,像我,喜歡的歌詞很有意思的歌,或是喜歡很特別的聲音 (所以離流行音樂越來越遠..) 到現在我依然覺得Frank Sinatra是Pop singer (依然會給說他是Jazz Singer的人白眼),雖然他重唱了很多Jazz的經典曲目,但是我也敢大聲說我喜歡Frank Sinatra,雖然他是個Pop singer。

  不可否認,喜歡他的一部分原因是他唱的歌的關係,他真的唱過很多很好聽的經典名曲,不過當你唱過的歌有上百、上千首,總是會有幾顆好蘋果在裡面。在sing365.com搜尋Frank Sinatra的lyrics,會做scroll down的動作做到手酸(大概要按17-18次 page down),大概他那個時期的好歌都被他重唱過了吧,再加上他是原唱的歌曲,不知道在365.com有沒有其他人有比他多首歌的歌詞被收錄?

  另一個喜歡Frank Sinatra的原因是他的聲音。或許是個人偏好,不過我覺得Frank Sinatra有一付天生適合唱歌的聲音,非常的醇厚。其實比起Tenor來說,我更喜歡Bass的聲部,因為不管什麼歌曲,Bass一出來,整個合聲就會顯得溫潤許多,而且,總覺得Bass聲部唱的好的話,會有一種很棒的共鳴,所以所有中古世紀,或是比較古典一點的四部合唱曲,特別是清唱的(a cappella)的合聲,都有很棒很低沉的Bass聲部,想像在那種大教堂唱起來,應該還會有嗡嗡嗡的共鳴。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要說,Frank Sinatra的聲音也給我類似的感覺,雖然他唱的音域不是真正的Bass的音域,不過他唱起歌來的那種共鳴,不是所有人都唱得出來的,算是另一個我覺得算是完美的聲音。這種聲音配上big band的伴奏,有一種很壯闊的感覺,一般歌者的聲音,可能會被這種伴奏蓋過去,想想後面的伴奏群可不是柔和的電子合成音樂,而是真材實料的爵士鼓,saxophone,trombone,trumpet等等聲音宏亮的樂器,所以同個時期的歌手像是Bing Crosby或是Nat King Cole都有雄厚的音色。

  本來以為Frank Sinatra是適合唱熱鬧的快歌的人,特別是他耳熟能詳的許多曲目,像是New York New York都是節奏比較輕快的歌,或是至少是伴奏音樂使得歌曲感覺輕快。但是有趣的是,習慣big band伴奏的Frank Sinatra把It Had To Be You唱成慢板抒情曲,會令人心痛的那種慢板唱法,不像小林桂跟Harry Connick Jr.唱的是興高采烈的告白,Frank Sinatra唱的版本很慢,還在一開頭多了一段歌詞,感覺比較像是在耳邊的細語,說著,這應該就是許多戀人們說的命運吧,讓我一直等待,直到我們相遇,請各位美女們想像一下低沉的聲音在耳邊低語這首It Had to Be You的歌詞… 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吧!

  不過大家比較熟悉的Frank Sinatra的慢板情歌,應該是Stranger In the Night吧。國小的時候就會唱這首歌,那時天真無邪的我 (對,我也曾經天真無邪過!)還真的很相信歌詞,覺得這首情歌真是讚啊,感覺像是兩個陌生人在月光下翩翩起舞,還真的相信lovers at first sight, in love forever。現在還是很喜歡這首歌,每次聽到還是會跟著唱,只是曾幾何時,覺得這種事只會出現在電影裡,甚至,電影裡面出現,還會嗤之以鼻說太不實際?!

  Frank Sinatra跟很多歌手合作過,也翻唱過很多的歌,最可怕的是,翻唱的太好,讓大家都忘了原唱是誰。拿Frank Sinatra唱的版本跟他人的版本相比其實很有意思,Frank Sinatra似乎很清楚知道自己唱歌的優點,不太會去模仿其他人的方式唱,聽到Frank Sinatra跟Antonio Carlos (Tom) Jobim合唱的Girl from Ipanema,這首歌感覺就像是該是他唱的一樣,有點慵懶的聲音,但也帶著一點點遺憾,when she passes,I smiled – but she doesn’t see…

  Frank Sinatra除了唱很多流行歌之外,他對聖誕節更是功不可沒,他和Bing Crosby是我最愛的聖誕節歌曲演唱者,不管是慢板的Silver Bell 或是 White Christmas 到輕快的Let it Snow,聖誕歌曲說到Frank Sinatra跟Bing Crosby才是王道啊!

  關於Frank Sinatra的閒言閒語很多,有的說他的演技爛,有人說他跟黑手黨關係密切,不知道這些是真是假,不過據說他在未出道前,就很囂張的說他的聲音是最棒的,這點,到目前為止我無法反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