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個問題,其實已經在我的腦海裡轉了很久,只是這一陣子沒有時間把它寫出來。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定論,到底,無知是不是一件幸福的事。

  好朋友的男朋友把未來可能會遇見的感情問題提出來討論,我把這件事跟另一個女性朋友提了一下,問問她的意見,她十分的不以為然,理由是,又不一定會碰到,現在把它提出來,反而是找麻煩,說不定根本不會有事,就算有事,現在也不知道碰到的時候會怎樣,或是該怎樣啊!

  這讓我不禁想到,要是感情裡的女主角是我,我會怎麼想呢?一開始我直覺反應是,我當然想要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或是擔心什麼,或許有什麼我可以幫的上忙的地方,就算沒有,我也可以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有心理準備。但再想想後,我又開始不是那麼的確定了。萬一,今天的情況是,對方對未來不是那麼肯定,我在知道之後,還能夠裝做一切如舊,過一天算一天嗎?根據我對我自己的了解,應該是辦不到的。不是說像唸投資學,講求投資報酬率,只是,人都有自我保護的本能,會潛意識想把自己受傷的機會跟程度降到最低,所以我可能會偷偷拉開一點距離,或是開始做心理建設,以免到事情無法挽救時,真的會哭死。

  很久以前,看過一部漫畫叫「薔薇之戀」,裡面有一段對話,裡面的男配角之一,奇怪的漫畫家貓吉,有個大學時代的朋友來拜訪他。原因是,這個傢伙在老婆懷孕的時候有外遇,不過他非常的後悔,想要跟老婆認罪懺悔,想要來問問貓吉的意見。當時貓吉(作者安排)的反應讓我很驚訝,貓吉揪著朋友的領子說:「若是你真的趕到抱歉,就懷著這股歉意好好的照顧你老婆吧,你想跟老婆認罪的唯一原因是,你想要擺脫自己的良心不安。所以你該做的不是跟你老婆認罪,而是帶著這個愧疚感,在下半輩子好好贖罪。」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說法,捫心自問,我在不在乎另一半有外遇?當然在乎,想不想知道?當然想。只是,知道了又能怎麼樣呢?不過,不知道任何事,雖然不需要「裝做」什麼事都沒發生,表面上看來,日子會比較容易,但問題的癥結沒有解決,會再發生嗎?

  但,問題說出口,就有可能解決嗎?這是似乎也要看對方的態度了,把心中的疑惑或是問題說出口,只是一個開始吧,如果以為把話說出口就等於責任完了,那還不如不要說。

  有時候跟朋友聊天,會用一種有點受不了,但又有點羨慕的語氣說到那些天真浪漫的女生。基本上,在這個社會要天真浪漫,要嘛年紀小不知人間疾苦,要嘛家裡或情人保護的太好,不知道人與人之間是要互相體諒,不是撒撒嬌就可以的,再不然就是天生少一根筋,或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就很知足。聽朋友說到回台灣的時候,好像是看生活智慧王吧,裡面介紹有一個女生,按照節日佈置家裡,在聖誕節那個月還是穿的跟聖誕樹一樣跑來跑去,真是浪漫到不行。朋友的第一個反應是,這一定是新婚,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樣老公應該不敢帶朋友回家吧。然後我們兩個相視一笑,果然咱們倆都沒有當天真浪漫女生的命。不過咱們倆卻也有點羨慕可以自得其樂過著這種生活的人,這種無知其實也是一種幸福吧,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外面的風雨有人擋,不用像我一樣,習慣了事情要自己處理,要人要幫忙,還會覺得不好意思欠別人人情。以前被說獨立,還可以當作被稱讚,前一陣子被同學重新教育,說女人要留空間給男人表現,這樣他們才會有成就感之後,現在被稱讚獨立,卻只能苦笑。我想我大概永遠學不來The Rules裡面的那一套吧!!
  
  我坦白承認,也很想找人疼,不過總覺得,幸好我是這種個性,一個人也活得下去,真要是菟絲花個性,恐怕早哭死了。我不知道無知是不是比較幸福,就算是吧,我也不知道我願不願意拿我自己這種個性交換因為無知而得到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